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把治污责任落实到每个“河长”

——“中华环保世纪行”浙江见闻 (一)

浏览字号: 来源: 科技日报 2015年6月3日

    西溪是流过浙江浦江县城的一条主河道,周边有许多民宅。昔日,大量的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直排或直接倾倒在河里。更糟糕的是,随着小型水晶企业的遍地开花,加工水晶产生的废水也偷偷排入河道,使西溪成为闻名的“牛奶河”“垃圾河”。日前,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浦阳,虽然当年排污的痕迹尚在,但西溪河道已开始变清了。

    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说,西溪是浦阳江的重要支流。由于沿岸水晶加工所产生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场污染等影响,西溪大部分河段水质为劣五类。

    为了把治污责任落实到个人,让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浙江实施了“河长制”,就是让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成为“河长”,对辖区内河段水质负责。记者看到,西溪河岸上矗立着一块巨大的“浦江县河长公示牌”,上面标明西溪长5875米,县级河长是施振强和楼真安,还有三位乡镇“河长”、一位警长和一位警员,并附姓名和手机号。指示牌还标明,河长职责是,“组织开展河道水质和污染源现状调查、制定水环境实施方案、推动落实重点工程项目、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做好督促检查,确保完成水环境治理的目标任务”。而西溪的整治目标是水质优于五类。

    为治理好西溪,在“河长”们的督促下,浦江县实施“一河一治”,制订了西溪小流域污染整治方案。施振强说,通过截污纳管,完成了10635米截污管网建设,对排入西溪的240余个排污口进行纳管,生活污水全部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累计关停流域内水晶加工点1000余家,建成月泉人工湿地和黄堰人工湿地,对水质起到净化作用;清理河道内垃圾,清理淤泥4000余立方米,关停1家存栏1200头的养猪场等。

    “西溪水质明显好转,已完成了整治目标。”施振强说,西溪仅是浦江的一个缩影。通过治理,浦江县已提前一年完成了浦阳江水质整治目标,断面水质从连续8年的劣五类基本达到三类。县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从全省县(市、区)排名倒数第一,上升到2014年的第18位。

    如今,河长制已在浙江全省推开,记者在宁波市北仑区、建德市、开化县和桐庐县均见到了河长公示牌。浙江省环保厅厅长、省治水办常务副主任徐震说,浙江建立了以“河长制”为基础的责任落实机制,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全覆盖。现有6名省级“河长”、189名市级“河长”、2344名县级“河长”。把“河长制”考核与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结合起来,考核结果纳入“五水共治”和各级生态建设考核体系,与生态补偿、项目审批、政绩考核、经济奖惩挂钩。

    记者晚饭后沿浦阳江遛弯,正巧遇见浦江县政府办公室的于春城。只见他一边走路一边还不停地扫视浦阳江。他告诉记者,如果看到江里有垃圾,他就会打电话给乡镇“河长”来处理;如果有人在河里电鱼,他就会打电话给警长、警员“河长”来处理,责任包干到每个人。

    正是以“一天不耽误”“一点不马虎”的态度,浙江水污染治理收获了丰硕成果。《水十条》要求,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据不完全统计,浙江垃圾河、黑臭河共计1.2万公里,约占总长度10%。也就是说,按照这个指标,浙江已提前完成了《水十条》的目标。(李禾)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