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躺在垃圾上数钱的日子不能再持续了!”

——以治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浦江故事

浏览字号: 来源: 工人日报 2015年6月4日

    曾经,这里85%的溪流池塘都被严重污染;如今,几乎所有溪流都有了鱼儿安家。曾经,村民把在村里的溪水中洗菜视为奢望;如今,在家门口游泳已经成了现实。

    浙江金华市浦江县历经近两年时间的“治水战役”,令浦江的母亲河——浦阳江断面水质从连续8年的劣五类基本达到三类水,壶源江全线、浦阳江同乐段被浙江省人大确认为“可游泳河段”。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从全省倒数第一跃升至第18位。一个改变中的行业

    47岁的新光村村民朱圣江以前在家做水晶生意,每年能有三四万元收入。2013年,他的厂子被村里要求关停。

    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早前这里是水晶集聚村,286家水晶加工户遍布全村。整个村庄出现了一条条流淌着白色污水的“牛奶河”,古老的建筑物上积满厚厚的水晶粉尘。为了开展“五水共治”和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该村已关停全部水晶加工点。

    74岁的村民朱跃交说:“以前这里的环境一塌糊涂,磨具噪音大,水污染严重。现在好多了,我们终于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他的儿子以前在家做水晶,现在改做水晶饰品的再加工。

    “中国水晶产量的80%都在浦江,它成为浦江第一个富民产业。但30年的水晶固体废弃物都倒入江河池塘、水边路边,很难再看到清澈的水,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谈起过去,虞宅乡党委书记周占伟一脸心痛,“老百姓强烈要求拆除漫山遍野的水晶厂违建。有个村民,10年没打开过窗户。”

    “怎么能让老百姓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躺在垃圾上数钱的日子不能再持续了!”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说,“但整改并不容易,2.2万家水晶厂,涉及几十万人的利益调整,可以想见这一仗有多么惨烈!”

    2006年,浦江县采取了第一拨整治行动。由于水晶污染直排都在深夜,县里采取的“清水零点行动”抓了不少违法排放者。

    当地的水晶产业彻底淘汰了?“水晶产业不仅没倒,而且要在更高水平上发展。”浦江县县长程天云表示,“我们不是为了关停而关停,而是集聚提升,工艺流程要改造,原材料要改用,还要培养技术工人,加强设计,打造品牌,使水晶产品变成作品、工艺品、奢侈品!”

    “今年7月第一批水晶企业将入驻集聚区,每个企业至少要租用一层楼,倒逼小企业重组成大企业。”程天云介绍说,水晶集聚区是浦江县“五水共治”重点工程,分为中部示范区和东部、西部、南部集聚区。

    中部示范区是规模最大的水晶集聚区,在这里,记者看到水晶废弃物再利用烧制成了多孔砖。据介绍,这种多孔砖品相好,可做施工场地的围墙,而且成本低,每块仅3.8元,而红砖每块要4.9元。一个可以游泳的湖

    5月,三个孩子在位于浦江县城西南角的翠湖边嬉水。那一刻,会让在江南长大的人有些恍惚,仿佛回到自己在小河边嬉水的童年。

    江南水乡,大小河湖星罗棋布,可以游泳、可以钓鱼。曾几何时,河流不再清澈,游泳成了奢望。一条“请环保局局长游泳”的新闻一度引发全社会关注。

    很难想象,两年前,翠湖还是个臭水湖、垃圾塘。“那时候,在附近连3分钟都呆不住。”一位村民边说边连连摇头。

    翠湖是浦阳江上的一个人工湖。前些年,周边区域开办了大量的废旧塑料、水晶加工企业和畜禽养殖场,各种污水直排湖中,垃圾遍布湖畔。2013年,在全面开展的水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浦江县实施了翠湖水资源保护复合生态湿地项目。

    一场轰轰烈烈的“治水战役”打响。他们关停取缔了流域内养殖场17家、废塑料加工点38家、水晶加工企业1400家,累计清除河道垃圾280吨,清淤5000余方,建设污水收集管网2900米,区域内1092户3490人生活污水实现统一收集、集中处理。

    2014年,原本是劣五类水质的翠湖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水质要求,成为浦江人家门口的天然游泳场。去年夏天,最多有上万人在这里游泳。

    目前,翠湖所属的浦阳江百分之六七十的支流水质都可游泳。

    “建设翠湖生态湿地公园,花了上千万元。除此之外,要保证这个湖的水质,周边的环境整治工作还要花很多钱。但这些都是值得的,在湖里玩水感受到的快乐远比体育馆更多。”施振强说。

    对于水污染治理,浦江县环保局局长徐江进表示:“治水是件烧钱的事,一个小村庄动辄就要花几十万元。”他说,污水管网、设施、用地都要钱,一部分靠贷款,一部分靠老百姓集资,未来会采用一些市场化的手段。

    依法治水、从严治水是关键。“前面大战打下来了,要守住战果;还有几个劣五类排污口和支流,要攻坚。”徐江进坦言压力很大,“环保最难的是易反弹,监管一刻都不能放松。”(蒋菡)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