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电商旅游接力“经济棒”

浏览字号: 来源: 科技日报 2015年6月5日

浙江省通过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对污染大、小散企业进行专项整治,环境治理不断加码,环境质量日渐好转。近日,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浙江桐庐、开化等地,看到在污染企业退出后,农村电商异军突起,生态旅游蓬勃发展,“绿水青山”正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

浙江桐庐县环溪村,是北宋大哲学家周敦颐14代后裔的居所。“爱莲芬芳曲径幽,书画雅致堂厅秀”,是个农村生态旅游的好去处。随意拐进一栋老房子,记者看到,里面有一个柜台,上面陈列着各种村民自家酿制的酒。柜台旁还有电脑、打印机和电视机,墙上有“农村淘宝环溪村服务站”、农村淘宝“千县万村计划”字样。

淘宝环溪村店店主汪钦告诉记者,现在桐庐县每个村都有一家淘宝店,服务项目涉及“网上代买”“网上代卖”“网上缴费”“创业培养”“本地生活”等方面。不但在网上能卖自家生产的农产品,还能帮村民代卖他们的产品,使农民足不出户就可完成交易。

“从去年‘双十一’到今年4月中旬,我这个淘宝店至少实现销售收入30多万元。”汪钦高兴地说。

“农场电子商务‘触网’是个趋势。桐庐农村电商交易额每年以100%的速度增长,去年交易额为12亿元,今年至少能达到20亿元。” 桐庐县县长方毅说。农产品进城的关键是质量把控,现在桐庐县城不但建了专门的存储中心,还正在打造鲜活农产品交易平台,将提供仓储、配送和检测等一条龙服务。

在浙江,像桐庐这样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并非个例。浦江县有“中国水晶之都”称号,曾有22000家水晶企业,水晶加工废水直排严重污染环境。经过治理,浦江水晶企业锐减到1376家,都进入了水晶聚集区。那么,原本从事水晶生产的人该如何就业?浦江经济该如何发展?

“现在淘宝上卖的女孩子穿的打底裤,十条中有八九条都是在浦江生产的。”浦江县环保局局长徐江进认为,当污染企业被关停,经济发展自然会“拐弯”,就会有新产业发展起来。

资料显示,如今浦江网络零售额超亿元企业达5家,网络零售额首次超过水晶行业产值,跨境网络零售发货量超一千万件,名列全省县市区第二位。浦江也成为了“中国挂锁之城”“中国桃形李之乡”“中国香榧之乡”“中国巨峰葡萄之乡”。

开化县位于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在这里,记者来到齐溪村的龙门客栈地字壹号。客栈门口是一条清澈的溪流,溪水边的山坡上长满了竹子;拐出村口,就能看到成片的油菜地。客栈老板娘汪爱女告诉记者,随着开化“五水共治”,村子变得水清花美景秀,从杭州、上海、北京等地来旅游的人也多了。(李禾)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