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浙西硅谷”的环保“紧箍咒”

浏览字号: 来源: 中电新闻网 2015年5月20日

    衢州市开化县,是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全国的3.91倍,这里的出境水质常年保持在I、II类标准,是浙江优质的“大水缸”。同时,开化县也是国家信息产业部的单晶硅定点生产基地、浙江省硅产业基地和硅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被誉为“浙西硅谷”。在一家专业从事太阳能单晶棒、单晶硅片、多晶硅片的研发、生产、销售集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园内,中华环保世纪行的记者们经历了此程最为紧张的一次采访。

    硅业面临严苛的治污排放标准

    当华友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友电子”)董事长汪昌伟对着扩音器缓缓地介绍公司基本情况时,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巡视员何嘉平提出了问题:“你的企业处于钱塘江源头,排放标准要求很严格,都能做到吗?”“都能做到。”“环保部门经常过来检查吗?有没有出现问题?”“经常过来。基本上没有问题。”那么,从事单晶硅、多晶硅生产企业的污染都在哪里?开化县环保局局长方明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这些企业的污染要分两类来看。一类是像华友电子这样的企业,他们在污染方面最关键的就是切片时的水污染。另一类是切片后的酸洗污染,

    由于整个过程中要排气,那么酸洗的企业就存在水跟气两种污染。

    像记者走访的华友电子,按方明的说法,这类企业的问题往往主要是水污染,偏酸性,COD略高,含氮浓度偏高。“开化的单晶硅、多晶硅企业污染严重时,COD最高可达2000毫克/升左右,而标准是100毫克/升。”从2000毫克/升和100毫克/升这两个数字来看,可见污染严重时有多么严重。COD即化学需氧量,是以化学方法测量水样中需要被氧化的还原性物质的量。

    在河流污染和工业废水性质的研究以及废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中,它是一个重要的而且能较快测定的有机物污染参数。

    开化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这些企业原来都建有污水处理设施,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偶尔会出现排放超标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结合推进浙江省“五水共治”共建生态家园的工作要求,开化县在2014年将单晶硅企业的污水治理列入重点。该县的工业企业水污染治理项目重点是对从事单晶硅等企业在进行硅片清洗及切割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进行整治。

    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硅业企业者对记者感慨,“不仅当地环保部门盯得紧,浙江省乃至国家都盯着这里的水。每当听说开化水质有什么问题,最紧张的就是我  们。现在的环保法都是有‘牙齿’的,以前还有同行在环保上钻个空子,现在你看谁敢?”记者从开化县环保局得知,开化县要求企业对现有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并由县财政出资对这些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排放口安装在线监测监控设施,与智慧环保监控平台联网,实行全天候监控。并下达开化县2015年度清洁生产计划,要求包括浙江华友电子有限公司在内的三家单晶硅企业,于今年7月底前完成清洁生产强制性审核。

    适者生存,科技治污

    随着光伏产业的起起伏伏,与之紧密相关的开化硅业也颇有一段辉煌与平淡的曲折史。开化县早在1968年的601厂(现为万向硅峰有限公司)基础上生产电子级太阳能硅片,经过多年培育,逐步形成以光伏为主的新能源、以有机硅为主的新材料产业。记者了解到,在光伏产业景气时期,开化县通过以硅片、硅棒、太阳能电池片、组件等为主的产业链,产能达到150万~180万千瓦左右,约占全省1/3。但是,自欧美“双反”以来,光伏产业受到重创,行业不如以往景气,开化从2011年的已注册企业70多家,单晶炉723台的高速发展期,到2014年仅4年内下降至不足30家,其中在生产经营的仅剩十几家  企业。

    像创办于2004年的华友电子就是为数不多幸存下来的企业之一。开化县经信科技局近期做了一项调查表明,浙江华友电子现有浇铸炉12台,多线切割机26台,单晶炉26台,多线开方机2台,切断8台,打磨机3台,砂浆在线回收1套,在岗职工116人。产能方面,2014年生产多晶硅片2031万片,实际产能只占总产能50%不到。预计2015年产能达80%。目前每月可提供100万片多晶硅片。

    据汪昌伟介绍,为了排污达标,他们也一直在努力,2014年又斥资342.11万元,委托义乌市环境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编制了200立方米/天废水处理工程设计方案并报环保部门备案,工艺采用生物碳滤工艺系统预处理后,再采用生化处理预曝气+水解酸化+接触氧化工艺来提升处理效果。该项目于2014年11月建成后运行,污水处理能力200立方米/天,并按环保要求建设标准化排污口,安装废水指标在线监测装置。汪昌伟告诉记者,“经处理后的废水排放COD值控制在100以内,PH值在6~7之间,能有效解决生产所产生的废水中COD严重超标的难题,也能去除废水中硅粉及洗涤剂的危害。”对此,有多晶硅的从业者对记者感慨,因为钱塘江的源头开化县要践行“一  江清水送下游”的庄重承诺,还有结合浙江省“五水共治”的相关要求,硅业要想继续存活,除了想办法增加利润外,还要做好达标排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同时兼顾。

    那么目前开化县的单晶硅等企业都面临着哪些困境?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得知,目前他们的困扰主要在以下四方面:一是由于光伏产业历经过几年动荡,缺乏技术人才,招工困难。二是融资成本过高,融资困难。三是物流业欠发达,交通运输成本高。四是环保力度加强,企业所需承担的环保费用压力增大。

    记者得知,目前单晶电池片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在技术上一般要从降低成本和提高光电转换效率两个方面入手,为了降低成本,必须扩大晶体直径,加大投料量和提高拉速。为了提高光电转换效率,需降低晶体中氧、碳含量和提高其分布的均匀性。因此,这就对单晶硅的生产和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向硅单晶大直径化、高完整性、高纯度、高均匀性方向发展。经过多次努力后,在开化县环保局的帮助下,记者拿到的开化县经信科技局的相关资料显示,由于新设备的技术进步、能耗降低、成本减少与原设备的不可比性,造成了行业自动淘汰落后产能机制,当地单晶硅生产企业恢复生产的可能性很小。(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记者 徐秋玲)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