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中华环保世纪行走进开化县:“清水红利”富万民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4月21日

南湖公园给开化县增添了更多魅力

治理后的龙门村水景

桃溪村神仙塘景色宜人

    中国水利网站4月21日讯(记者 张佳丽)看天,天蓝:看山,山绿;看水,水清。“我们开化的PM2.5小于30微克每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有80.54%,出境水质常年保持在Ⅰ、Ⅱ类水。”一连串的数字,羡煞旁人。两年来,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开化县,正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努力把“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

    开化县位于钱塘江源头,是浙江优质的“大水缸”,承担着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的双重任务。“一江清水送下游”,是开化人对钱塘江两岸人民的承诺和担当。2013年,浙江省吹响“五水共治”的号角后,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的开化,迅速打响治水攻坚战。

    如何实现省政府“以治水为突破口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开化县从自身实际出发,开始筹划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产业”,从而推进“美丽经济”,将“水之利”变成“民之福”。

    2014年,衢州市出台新规,对开化县的考核不再看工业经济和GDP,而是新增“水环境质量”“空气环境质量”“生态环境指数状况”等内容,实行以生态为先、民生为重的单列考核。这无疑给开化县以“生态富民”“治水富民”打了一剂“强心剂”。

    “以往说起治水,大多都是砌堤筑坝。我们的观点不一样。我们治水是要因地制宜,采取一村一方案、一规划,通过治水育景、治水美村、治水转型,催生‘亲水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开化县县委书记鲍秀英说。

    在治水过程中,开化县将水景资源与山林景观、民俗文化资源共同开发,建成了金溪湿地公园、音坑双溪公园、下淤爱情主题公园等12个以水为主题的休闲乐园,开辟8条亲水游项目,开发龙门村、桃溪村等30个村庄民宿经济,把“水”字招牌的吸引力发挥的淋漓尽致。

    在音坑乡下淤村,记者遇到了正在河岸游船上打扫卫生的徐桂丹大娘。“原来我儿子在杭州开饭店。这几年村里发展旅游业,好多人都挣了大钱。今年我儿子关掉了饭店,花2万元承包了20米河面,又花五六万买了10条游船,专门租给来游玩的客人。”徐大娘说。当记者询问起她家的收益时,她高兴地说:“人多的时候租船都得排队,一天就能挣两三千,估计投的钱很快就能收回来。”

    据鲍秀英介绍,“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全县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均同比增长30%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20元,增长了11.3%,“清水红利”可见一斑。

    绿水相伴,青山环绕,村美民富,明天的开化会更好。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