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德兴铜矿:从“三废”中淘金

——中华环保世纪行江西纪行系列报道(一)

记者 李 平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矿业报 2012年10月13日

    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是考核矿山企业科学发展的硬指标。

    德兴铜矿是江西铜业集团公司的主干矿山,是我国第一大露天铜矿,始建于1958年8月,1965年7月建成投产,已经连接开采45年。

    据介绍,德兴铜矿矿产铜约占全国的1/5,居全国之首,铜精矿品位始终保持在25%以上,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居国内同类矿山前列。

    我国是一个铜资源十分缺乏的国家。德兴铜矿在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其在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方面的作为,当然也备受瞩目。

    废石废水中取“宝”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德兴铜矿坚持“以废治废,变废为宝”的方针,走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协调发展之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日益显现。

    1997年,德兴铜矿在排土(废石)场建成堆浸厂,即将含铜品位0.05%~0.25%的剥离废石集中堆存在一起,形成喷淋场,利用细菌浸出-萃取-电积新工艺,每年不但从废石中回收电铜1300多吨,还减轻了工业水处理的压力。为加大酸性水处理能力,德兴铜矿投入巨资与加拿大BioteQ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利用生物流化法回收酸性水中的铜资源,每年可从酸性水中回收500吨~800吨铜金属。

    此外,为加大废物利用率,德兴铜矿积极改进硫酸厂生产工艺,新建高硫选矿流程,把废物变成宝贵资源。

    据介绍,硫酸厂自建厂以来,制酸原料一直是35%左右的硫精矿,产生的炉渣含铁量只有40%左右。这些低铁炉渣只能廉价卖给附近水泥厂作添加剂,且销量极其有限。每天产生的150多吨低铁炉渣,日积月累,已经堆积如山。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德兴铜矿积极开展硫化产品的研发,成功实施了“稀酸活化选硫,高品位硫铁矿沸腾焙烧”工艺。

    与此同时,德兴铜矿积极回收高、中温废热用于发电,仅此一项,每天可向国家电网输送电量5.5万~6万千瓦时。

    在此基础上,德兴铜矿还将废水循环利用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将废水中产出的稀酸用于矿山废石堆浸和选矿作业,制酸铁焙砂作为钢铁厂烧结球团的优质原料,矿山废物基本达到了零排放。

    通过采取上述一系列措施和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德兴铜矿循环经济初步实现,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得到大大提高,不仅实现了金、银、铜、钼等的综合回收,而且通过堆浸、喷淋、萃取、利用酸性废水硫化法提铜,平均每年从废石、废水中回收资源价值达15亿元。

    2011年,德兴铜矿被国土资源部、财政部授予第一批国家级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德兴铜矿十分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成立了全矿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宣传教育,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对节能减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在电力消耗方面,该矿大力推进节能型变压器、节能型电动机的应用,推广应用变频节能技术,利用同步电动机自补偿的方式提高功率因数,在泵类等多种负载设备中大量使用变频调速装置等技能改造。同时,该矿强化调度指挥,采用多碎少磨工艺及利用大型浮选柱等选矿设备大幅减少能耗。

    在污水处理方面,该矿实施清污分流,从源头上减少酸性水的产生。针对矿区地处南方多雨区,雨季降雨量大而且集中,且雨水流经废石即转变成酸性水的特点,该矿采取清污分流措施,将清水和污水分离——清水直接排入河道,避免河道受到污染;污水则进入酸性水库进行集中处理。

    据了解,德兴铜矿先后完成了两大酸性水库及一系列治污工程。这些工程的使用,从源头上减少了污染物的产生,每年可减少酸性水量达332万吨。

    此外,德兴铜矿还积极创新思路,利用尾矿处理酸性水。从2002年7月,德兴铜矿将采矿过程中产生的酸性废水输送到固定的尾矿库,与选矿过程中产生的碱性尾矿混合,处理酸性废水,并在尾矿库进行沉淀,将酸碱中和后的清液回用于选矿生产。据介绍,2011年,德兴铜矿利用选矿回水达1.24亿吨,选矿回水复用率达82%以上。

    德兴铜矿把企业的功能放大到社会责任上,突破行业之间的局限,对各种排放物进行分析。从2004年起,在工业水处理站利用江西化纤化工有限公司的废弃物——电石渣替代石灰,进行处理酸性水的实验研究,并取得成功,不仅降低了废水处理成本,而且化解了废水处理与选矿生产争抢石灰的矛盾,确保了酸性水处理的连续稳定运行,消化了江西化纤化工有限公司的废弃物。该项目获2005年度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

    被破坏土地披绿装

    德兴铜矿历来重视矿区生态环境的保护。为恢复原有的生态平衡,复垦因采矿被破坏的土地,防止水土流失,德兴铜矿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进行生态复垦的试验研究,先后与江西大学生物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单位合作,成功地解决了纯尾砂生态恢复问题。

    2008年,德兴铜矿委托中国农业大学编制了《德兴铜矿铜厂矿区土地复垦方案》和《德兴铜矿富家坞矿区土地复垦方案》,并通过国土资源部组织的审查,目前正在按照土地复垦方案的要求组织实施。

    2010年,德兴铜矿与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合作开展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有色金属矿山废弃物堆场生态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鉴定。

    据了解,德兴铜矿在整个开采过程中,需复垦面积为3258.9公顷,目前可复垦面积为462公顷,实际复垦面积为389.8公顷。记者在现场看到,复垦后的土地一派葱绿。

    但是,复绿后的土地似乎与周边山体的颜色有些差异,这样的情况令记者有些担忧。德兴铜矿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为防止外来物种对本地物种的侵袭,这些都是采自周边山上本土植物,不会产生后患。

    资料显示,目前截至,德兴铜矿矿区80%以上可复垦地都进行了生态恢复。

    经过多年的努力,德兴铜矿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1年被国土资源部授予“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