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1999年 爱我黄河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网

    1999年组织“爱我黄河”采访活动后,提出了建议,国务院确定了黄河水利委员会行政执法地位,加强了黄河流域水资源的统一管理。

    99中华环保世纪行与“爱我黄河”

    今年10月,全国人大环资委领导同志多次召开了中华环保世纪行“爱我黄河”记者团座谈会,听取了记者们深入沿黄流域基层了解到的第一手情况和看法,对此,全国人大环资委领导同志给予高度重视,并就此对黄河治理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李鹏委员长,中共中央政治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全国人大常委会邹家华副委员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作了批示。现将此文刊登如下。

    全国人大环资委关于对黄河治理一些重大问题的建议

    由全国人大环资委牵头,14个中央和国务院部委、局组织的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自今年6月开始,组织20家中央新闻单位的55位记者,历时近两个月,从黄河源头直至黄河入海口,行程20000多公里,对黄河流域进行了调研、采访和大量报道。采访活动结束后,全国人大环资委多次召开记者座谈会,深深感受到黄河治理的紧迫性。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对黄河实行统一规划和管理

    黄河自发源地至出海口共流经9个省区,除四川省外,黄河水是北方8个省区生活生产的主要水源,由于缺乏有效的规划管理,中上游任意开口子取水,黄河已经连年出现断流,给防洪、生态、工农业生产、社会发展等带来严重影响。今年春季黄委会对黄河试行了统一调配水量,取得了河南、山东小麦丰收的明显效果。证明跨流域的统一水源调配是有效的和必要的。建议赋予黄委会以执法地位,对黄河实行统一规划,对水源实行合理调配。以维护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二、尽快制订出台《黄河水资源管理条例》

    近年来依法治黄的呼声很高,制定一部《黄河法》也非常必要。但是,出台一部法律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为了解决当前黄河水资源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建议在《黄河法》出台之前,由国务院根据已经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尽快制订《黄河水资源管理条例》,明确黄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中的规章制度和办法。

    三、黄河流域的经济开发必须考虑节水,以水定产,合理开发,并从政治、国防的角度通盘考虑

    目前黄河水的灌溉面积已达1.1亿亩,同时为流域内外50多座大中城市及中原、胜利油田提供了水源。它还保证了农村2727万人的饮水需要。黄河连年断流是由于中上游不适当的开垦和大量浪费水资源造成的。比如宁蒙灌区还在大面积垦荒种水稻。现在黄河每年能够调用的水量仅有300亿立方米。为使黄河有水长流,保证中下游工农业和城乡生活用水,必须对各省、自治区用水实行总量控制,并且按照月、季的不同流量进行调节,不允许不顾统一规划的乱开口子取水。

    四、治理黄河水土流失与脱贫相结台

    黄河为害,根在泥沙。做好黄土高原的水土保持工作,是治黄的根本。目前水保工作的进度缓慢,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严重。陕西省延安、榆林地区把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与脱贫结合起来,收到了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良好效果。应大力推广这种作法。同时加大水土保持工作的投入,适当提高每亩水保田的启动费,更好地调动农民的积极性。

    五、合理提高水价,运用经济杠杆促进节水

    沿黄一些地区仍旧是大水漫灌,灌溉1亩地的用水量在1000立方米以上,有的甚至达到2000立方米。除管理上的原因外,水价太低,是导致黄河水大量浪费的主要原因。合理利用黄河水资源,重要的是用经济手段,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农民会自觉节水,不存在增加农民负担的问题,甘肃景泰川的实践已证明这一点。建议尽快在全流域提高水价,工业用水、城市用水价格可高些,农业可低些。要增大对灌溉系统建设的投资,提高渠道防渗系数。

    六、治理黄河日益严重的水污染

    今年,为济南市供水的黄河水厂两次因水质污染不能取水,这在历史上是少见的。1998年水质监测结果表明,在黄河干流及主要支流重点河段7247公里作过评价的河段中,四类、五类及劣于五类水质占河道长度70%以上。随着国家经济发展重心向中西部转移,黄河流域的经济将加速发展,污染物的排放将继续上升。建议将黄河列入国家治污重点,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今后沿黄两岸不准再建设污染性工业,沿黄不合理的工业结构和工业布局也要积极调整,现有的污染企业要限期改造,该关停的必须关停。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