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1998年 建设万里文明海疆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06年05月12日

    1998年组织开展的“建设万里文明海疆”宣传活动,促进国家环保总局推出了“渤海碧海行动计划”,纳入到国家重点环境治理工程。

    98中华环保世纪行“建设万里文明海疆”宣传工作总结

    按照全国人大环资委、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海洋局等14个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1998年开展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李鹏委员长、邹家华副委员长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中华环保世纪行执委会组织了由22家中央及首都新闻单位参加的98中华环保世纪行“建设万里文明海疆”大型采访活动。记者团除了派小分队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海南的执法检查报道外,从我国万里海疆的最北端--丹东开始,沿18000公里海岸线至广西东兴结束,相继对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等11个沿海省、直辖市、自治区的54个县以上城市、210个港口、企业等进行了采访报道。

    采访活动从1998年6月5日开始,先后分两个阶段进行,至11月29日结束,历时3个半月。采访过程中,记者团紧紧围绕“保护海洋、开发海洋”这一主题,大力宣传了有关法律、法规,对认真贯彻有关法律的先进典型和在环保战线上的先进人物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同时,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对那些破坏海洋环境和资源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揭露和曝光。并为《海洋环境保护法》的修改做了一些调研工作和积累了有关材料。1998年是国际海洋年,这项活动也向全世界各国表明了我国对海洋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切实保护海洋资源环境的坚定决心。

    作为建国以来我国第一次围绕海洋而组织的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并举的采访活动,其领导重视程度之高、参加人数之多、宣传力度之大、采访时间之长、宣传效果之好,都是前所未有的,取得了圆满成功。截至目前,各新闻单位采写和编发了各类稿件800余篇,大大超过往年的发稿量。其中:中央电视台社会新闻部、海外中心、经济部、新闻评论部、中国教育电视台先后在新闻30分、新闻联播、晚间新闻、中国报道、中国教育新闻、环境周刊、焦点访谈等栏目播出96条。沿海省份还配合中华环保世纪行的采访活动,播发电视、文字等大量报道。同时,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等新闻单位采写了数十篇内参。

    1998年6月份至12月在中央电视台等部门支持下,中华环保世纪行执委会还制作了有关海洋环境资源保护方面的多期公益广告,中央电视台和沿海省市区进行了播放。这次活动还设立了中华环保世纪行举报电话,使记者团及时获得了许多宝贵的新闻线索。为及时向有关领导同志和有关部委报告记者团的工作情况和反映各地海洋环境资源保护等情况,记者团还在紧张的采访活动中编发了100期简报。在《环境与资源》杂志刊登了大量的有关文章,并专门出了一期海洋专刊。

    记者团在采访中亲身感受到,通过采访报道,沿海地区干部群众对海洋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中重要性认识有了普遍提高,对今后各地加大保护海洋、开发海洋的力度起到了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社会各界普遍认为,由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牵头组成大型记者团,就某项工作进行主题采访报道,的确可以起到法律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的优势互补作用,对大范围、大面积推动和促进某项事业,宣传并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认识,的确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此次以“保护海洋、开发海洋”为主题的“建设万里文明海疆”大型宣传活动,正如很多干部群众所说,使人们的海洋意识、环境意识有了一次全面的提高,促使了有关重大环境问题的解决。也看到了本地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对搞好本地区环境保护工作增强了信心。现将采访活动汇报如下:

    一、主要采访工作情况

    1、大力宣传严格执行有关法律的好典型

    在采访报道中,记者团按照李鹏委员长、邹家华副委员长对“建设万里文明海疆”宣传活动的重要指示和曲格平主任委员、李蒙副主任委员、李华忠委员的要求,坚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对在海洋环境资源保护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有关法律、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做了大量报道,并且还从深层次上加以发掘和归纳,力求发现其理论意义和推广普及的价值。

    近年来,大连市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大力加强城市环境建设,决心大、力度大、动作大,成效显著,星海湾的整治、马栏河的治理以及臭水套的改造、污染企业的搬迁等,这些工程的实施和取得的成果充分体现了大连市高度重视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是认真贯彻执行《海洋环境保护法》的先进典型,也是我国海滨城市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先进典型。针对这一先进典型记者团进行了深入采访,对其发展思路进行了深层次的发掘和探讨。他们的工作充分体现了“环境经济”这一重要命题,为推广大连经验,也为可持续发展战略找出了理论依据。

    渤海岸边的山东菜州市在发展海洋产业中,注重制定科学、长远的规划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依法保护海洋环境,实现了海洋经济开发与海洋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莱州群众摸索出一条筑堤拦海、人工造河,引淡储淡,以淡压咸的治理海水入侵的路子。黄金冶炼产生大量含氰废水严重污染环境的世界性难题,被莱州市黄金冶炼厂和清华大学攻克,含氰废水实现零排放,开辟了一条氰化废水处理的有效途经,根治了黄金冶炼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具有极为重要的推广价值。记者团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

    厦门市是首批获得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的城市之一,在做好经济建设工作的同时,他们下大力气继续抓好城市环境建设,每年的工作都有重点,并坚持依法治市,认真听取广大人民群众意见,在4年的时间里,厦门市人大立法总数为47个,其中和环境资源有关的就有14个。城市环境建设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深圳市在抓好城市环境建设的同时,对涉及深圳市、惠州市淡水河上下游污染的问题,表现出团结治污、上下游共同治理的决心和态度,并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治理。福州市全面实施整体城市环境工程,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广州市坚持依法治市,已基本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具有地方特色的环保法规体系,并计划投入600亿元,彻底改善城市环境建设。这些城市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都写进了记者笔下。

    记者团还对海洋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大量报道,如建设海上山东取得的成就、江苏盐城大力开发沿海滩涂建设、浙江贯彻休渔政策取得的成果、南海石油工作成绩等。对部分海洋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现状也进行了采访和报道。如:大连蛇岛的保护与资源利用;江苏大丰糜鹿自然保护区取得的成绩;江苏盐城建立的世界上最大的滩涂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现状、浙江普陀山旅游自然保护成绩、浙江南麂列岛海洋资源保护成绩、珠江口白鳍豚、厦门白鳍豚保护情况、我国唯一的广东港口海龟自然保护区取得的成绩、广东湛江、广西红树林保护与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深圳市利用废旧物品造型建成青青世界对广大市民进行环保教育等,都进行了宣传和报道。

    2、调查发现并大力彰扬在环保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

    福建厦门、山东莱州都是海滨城市,先后获得我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称号。记者团在采访中了解到,两市市委、人大、政府的领导认真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重视和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有关部门互相配合,共同努力,还得益于都有一位工作认真负责的环保局长。福建厦门市环保局长吴子琳和山东莱州市环保局长宋丽波都是在环保战线工作多年的老同志,他们有着不少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奋发进取、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廉政勤政、爱岗敬业,对环保工作有着一股执着的干劲;有着严格的工作规章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正是靠着这种无私无畏的工作精神、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和扎扎实实的工作干劲、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对此,记者团实事求是的对他们的工作事迹向党和国家有关领导同志报告,并进行了宣传报道,为工作在环保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树立了榜样。

    3、对严重破坏海洋环境资源的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揭露和曝光,促使有关问题的解决

    在我们国家18000公里海岸线上,在记者团的采访活动中,也发现了大量违背国家有关法律,严重破坏海洋环境资源的违法行为。对此,记者团怀着对党和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深入了解情况,严格掌握尺度,予以坚决揭露和曝光,引起了当地各级政府、企业的重视,并采取措施予以改进。大连松辽化工公司工业废气、污水危害居民生活问题;位于渤海北部辽东湾的大辽河入海口污染严重问题,直接流入锦州湾的五里河至今仍没有得到彻底根治;河北省黄骅中捷染化二厂废气毒害百姓,废水直排渤海;由于德惠新河、马颊河上游遭受大量企业的污水排放,渤海边上的山东无棣县的百姓守在河边无水吃;山东龙口造纸厂每天1.12万吨的废水处理不达标直排渤海。浙江苍南县矾矿的众多工艺简陋、污染严重的企业不仅危害当地生态环境,而且还直接污染福建省福鼎市前岐镇,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广东省南澳岛盲目开发,破坏山林造成大量水土流失;广东省茂名市所属的个别企业工业废水直排小东江等等,都给予了不同程度的揭露和批评,有力地推动了当地贯彻执行有关法律的力度,促使了有关环境问题的解决。

    对于一些不宜公开报道的问题,如涉及上级决策、省际关系、海洋权益、海区归属等重大问题,记者团本着对党、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严肃态度,在尽可能全面了解情况后,以内参或“简报”形式进行了及时反映,为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了解宴实情况当好参谋。在丹东采访时,记者团了解到,我国与朝鲜分界的鸭绿江边,由于对方不断修堤固坝,导致江水不断冲击我方堤岸,造成了国土流失,新华社记者李斌写出内参《我国应加快实施鸭绿江国土整治工程》。对于涉及冀鲁两省的南运河污水改道问题、苏鲁两省因“前三岛”归属引起的争端、防城港因红树林破坏引起我国和越南国土争端问题,有关媒体也都通过内参及时进行了反映。

    4、来访活动为国家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依据,也为有关法律的修改积累了材料

    记者团在环渤海采访后了解到,仅占我国四大海区面积1.6%的渤海,却接纳了我国整个海区污水排海量的32%,全国沿海陆源污染物入海总量的47%。由于渤海是典型的半封闭性内海,海水交换周期长,自净能力有限,长期遭受污染,目前渤海生态系统已经严重退化,生物多样性锐减,生物资源再生能力降低,优良种群消失。自90年代以来,渤海共发生赤潮20次,给沿海经济造成重大损失。

    针对渤海环境资源破坏严重状况,记者团在结束对渤海的采访后,邀请有关领导和部分海洋专家于7月15曰在烟台召开渤海环境污染防治专家座谈会。全国人大环资委李华忠、杜碧兰、蔡仁山委员出席了座谈会并讲话。与会人士一致认为,渤海的确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程度,并献计献策,提出依法治海,陆海并举的整治方针,呼吁把治理渤海污染纳入国家跨世纪绿色工程,建议由中央有关部门会同沿渤海三省一市组成渤海整治委员会,从体制上完善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海洋开发和环境保护的综合协调工作。记者团对于渤海问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发表了大量的报道文章,为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治理渤海污染问题提供了资料。

    对于山东德州与河北吴桥水污染问题,记者团专门派出记者深入采访,发出了“跨省流域水污染日趋严重,上下游必须联手共同治理迫在眉睫”的呼吁。

    在海洋管理中,“五龙闹海”问题是各方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记者团在采访中注意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并在厦门的采访中,重点了解了该市对海洋实施资源综合管理的成功做法,为修改海洋环境保护法提供了一定的资料。厦门市在海洋综合管理方面,独树一帜,做了有益的尝试,基本扭转了“五龙闹海”的局面,对所辖海域实施了有效的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对沿海省、市的海洋开发和管理工作,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借鉴。

    在广东,记者们在珠江口亲眼目睹了两油轮相撞的事故情况;在福建,了解到“安福”号油轮溢油事故等情况;对我国如何加强海上事故应急措施,提出了建议。

    二、主要工作作法

    1、认真做好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建设万里文明海疆”宣传活动的主题确定后,随即进行了大量的组织准备工作,明确具体选题,制订行动计划,提出采访要求,征求各新闻单位意见,并通报沿海省(区、市)。根据执委会的安排,各新闻单位推荐的参加采访活动的记者填写了个人申请表,并参加了为期3天的记者培训班。培训班期间,环资委李华忠委员到会讲话,对采访活动和组织纪律等多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记者团认真学习了有关法律和业务知识,听取了有关专家关于我国海洋状况、海洋环境与资源保护情况等方面的报告,提高了广大记者对“保护海洋、开发海洋”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建设万里文明海疆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做好了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为顺利完成采访报道任务打下了比较扎实的知识基础和思想基础。

    2、加强自身管理,严明组织纪律、统一宣传口径

    由于这次采访活动时间长、参加人员多、任务艰巨,因此加强记者团自身建设尤其重要。先后参加采访报道的记者和工作人员共计101人。为此,记者团在采访活动中,按照有关领导同志的要求,认真强调了组织纪律性,在采访过程中,大家严格遵守纪律,努力工作,维护了中央国家机关的声誉和记者团的整体形象。

    在参加这次采访活动当中,有经验丰富的老专家,也有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由于大家经历不同,年龄差异,在对具体问题的认识上难免产生不同看法,但我们不能因此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否则,将可能出现舆论导向错误的问题。为了统一宣传口径,保证宣传质量,在每次采访活动结束后,记者团都及时组织召开全团会议,研究报道方案,让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然后全团统一思想认识。在做好这个工作的基础上,统一宣传口径,并要求各新闻媒体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报道。如在大连,记者们发现一家农药厂严重污染的情况后,一些记者建议马上公开见报,予以曝光。记者团在李华忠委员的领导下,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认为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看待问题,多渠道了解有关情况,找出真正的原因。经过了解,该厂过去也为污染治理作了大量工作,只是因为治污用地问题扯皮使治污项目不能上马。为此,记者团及时向大连市环保局反映了有关情况,使这一长时间拖延的问题在三天内得到了解决。

    不少老记者在全团统一认识方面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人民日报教科文部主任李新彦同志是一位司局级干部,在记者团担任副团长,他身体力行,冒酷署认真采访,为大家做出了榜样。在把握宣传口径方面、统一大家认识。中央台记者李晓奇、新华社记者张承志、中国青年报记者孙凯等同志,除完成本职工作外,还在记者团内作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增强了记者团的向心力。

    3、认真调查,及时报道,勤奋工作

    为及时报道有关采访内容,加大宣传力度,执委会要求记者随采访随发稿,这样就加大了记者们的工作量。而记者们都不畏艰难、勤勤恳恳,较好地完成了采访报道任务。他们一般是白天采访,晚上写稿,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在三个半月的采访活动中,大家没有休息一个星期天。有时为了搞清一个问题,连续几次深入到现场了解情况。如在辽宁庄河,为了全面和客观公正地报道北方贝库的情况,部分同志在短短一天半的时间中,三上蛤蜊岛,两下海洋村,使这一选题得到实事求是的报道。在对调州湾的采访中,记者团冒着8级大风深入采访,使地方的同志也特别感动。有的同志写稿至凌晨两点钟以后,不少同志在行车之中还在讨论报道内容的观点和看法。为了及时报道采访内容,有的同志还抱着电脑在汽车上写文章。

    在第一、二阶段中间,记者团还两次组织了小分队,一次赴河北黄骅采访报道,促使了河北黄骅中捷农场染化二厂污染问题的解决,受到当地老百姓的欢迎,并派专人赴京送锦旗表示感谢。一次赴山东莱州采访,对莱州市海洋环境资源保护的经验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报道。

    由于这次采访活动时间较长,工作安排紧张,保证大家的身体健康,不发生战斗减员情况至关重要。为此,记者团每次召开会议时都提醒记者注意劳逸结合,按时作息,并为大家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在采访途中,记者团还特意为5位适逢生日的同志举办了简朴的生日晚会,不仅使大家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更增强了记者团的凝聚力,不少记者认为,记者团这种采访形式,不仅使参与者在工作上得到了锻炼,而且在思想上受到了教育。从而更激发了大家的工作干劲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受感动的地方同志说,记者团确实是一个精诚敬业、团结战斗的温暖集体。

    三、主要工作体会

    1、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各地各部门的积极配合,是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的重要前提

    这次活动从筹备到具体实施,都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和有关部委、沿海省市领导同志的大力支持。李鹏委员长、邹家华副委员长十分关心这次活动,不断给予重要批示。曲格平主任委员从指导思想、采访目的和方法及注意事项等都作出具体指示,李蒙副主任委员在百忙之中亲赴天津看望记者团成员,鼓励记者团成员深入实际,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李华忠委员不但亲自带病带领记者团采访,还站在全局的高度和记者们商讨问题。蔡仁山委员在青岛接见记者团全体成员时要求大家克服困难,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这些都使记者团深受鼓舞。特别是邹家华副委员长多次对记者团的工作简报做出了重要的批示,对我国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记者团认为,我们在基层的工作得到了党和国家有关领导同志的支持,更加激励了大家干好工作的积极性。

    记者团在各地采访中,都得到了当地党委、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每到一地,当地有关部门都根据采访选题,做了具体的采访安排,天津市还为记者团提供了21份详细的有关文字材料,为记者团采访报道提供了方便。国家海洋局为了支持搞好这项活动,专门发文并拨款100万元,在人力、财力和物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国家海洋局和地方省市的渤海联合执法行动还配合中华环保世纪行的宣传,出动了海监飞机和船只,使记者团多方位了解了情况。

    2、中央各新闻单位的积极参与,是活动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

    中央各有关新闻单位给予了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不仅派出了得力记者参加采访,而且都积极认真地制订了报道计划,对记者发回的报道及时进行了刊播,由于采访时间长,需要替换记者的单位都作出了妥善安排,保证了采访任务的圆满完成。中央电视台专门责成社会新闻部等部门20名记者负责中华环保世纪行的宣传报道,做了大量工作,以独特的新闻效应推动了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解放军报第一次参加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不仅派出一名记者走完了全程,还为这次活动留出了大量版面,开辟了“走马沿海看环保”专栏,截止目前以刊发稿件40余篇,该报在大量报道记者团确定的选题外,还对沿海驻军海洋环境资源保护状况进行了深入报道,在部队系统引起了深刻反响。

    3、开拓思路、不断创新是活动取得成功的重要措施

    在全国人大和环资委领导的支持下,今年的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开拓思路,不断创新,积极寻求社会上有志于为我国环境保护做贡献的企业的支持。长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三峰客车有限公司为这次活动提供了车辆,三峰公司还派出8名司机随团执行任务,他们专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及时召开会议,严把安全关。在整个采访活动中,他们以精湛的驾驶技术和丰富的行车经验,保证了行程的安全,没有发生任何车辆故障和大小事故。西门子公司、松下公司为记者团提供了部分手机,为及时与各方面沟通情况提供了方便。天津大维制农公司为记者团支持了部分服装,整个队伍统一着装,体现了整体的精神风貌。海尔集团还准备支持50万元用于年底“海尔”杯好新闻评选和总结表彰活动。这些作法减轻了国家的经济负担,有利于活动开展得更有声势和取得更好的效果。

    四、存在的问题

    当然,这次活动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大家认为,大部队行动的优势在于它的广泛性、普及性以及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但因为时间安排较紧,采访任务较重,并考虑到队伍的整体性,有些选题不能比较深入地进行了解。同时,事先拟定的个别选题也不够准确,导致个别采访事倍功半。例如,记者团在庄河“北方贝库”采访时,根据事先准备的选题,“北方贝库”已经几乎消失,而采访中记者团发现实际情况与事先的选题明显不符,进行了细致采访后,记者团才避免了一次报道失误。另外,长时间连续奔波采访,随时发稿,对采访成果没有比较充足的时间进行整理消化。记者团及时发现了这一不足,并要求记者们在回京后吃透材料,进行细致的专题报道。

    中华环保世纪行“建设万里文明海疆”活动尽管结束了,但这次活动给大家留下的印象、记忆却十分久远。回首走过的一个个日日夜夜,大家都非常难忘。通过这次活动,为今后更好地开展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大力宣传环境保护这一基本国策,推动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对于这次活动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认真总结,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弥补,将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搞得更有成效、更有特色。

    中华环保世纪行执委会

    1999年1月29日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