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 2014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 新闻报道

保护饮水 从源头开始

汪 汀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建设报 2014年6月24日

    记者日前在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时了解到,由于历史原因,受淮河污水渗透影响,部分沿河流域的地下饮用水源存安全隐患。

    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几十米内的浅层地下水已不能满足安全饮用的标准,为了解决全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现在只能由政府出资开采200以下的深层地下水供人饮用。

    有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农村地下饮用水源受到农药、化肥等多种面源污染的威胁。由于这种污染不可逆,水源一旦被污染就很难自然净化,而人工处理则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和人力。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截止到2013年底,颍上县共建成集中供水工程67处,实际解决50.6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工程累计投资达2.55亿元。

    在农村饮用水安全面临威胁的同时,时有发生的饮用水水源地及供水系统的水污染事件,也凸显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供水系统防范水污染的薄弱环节。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与其事后补救,不如提前预防。加强水源地保护成为当前保障饮水安全工作的当务之急。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保障饮水安全。

    通知要求两部门在各自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联合开展辖区内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供水系统周边污染风险评估,筛查可能存在的饮用水水源地及供水系统周边的污染风险因素,明确污染风险物质、类别和等级。

    有专家认为,保护水源应从消除隐患开始,但对水质及时有效的监控同样不可或缺。完善的监管体系既可以避免污染影响扩大和恶化,也能为管理者制订合理的处置方案提供有效的依据。

    为此,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相关部门指导供水企业加强对已经发现和存在风险的工业污染物质的检测,根据环境污染风险等级,增加对水源地原水、出厂水、管网水的日常检测项目和频率,尽快有针对性地建立与防范水污染突发事件相结合的水质检测制度;要适时组织开展水质检测人员的技术培训,督促各地按照污染风险情况增加相应的水质检测仪器设备;监督城镇供水企业落实应急净水技术方案、相关物资和设备,完善信息报告、应急指挥、应急检测、应急生产调度等相关制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有效应对。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