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 2014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 新闻报道

手记:保护环境 你参与了吗?

汪 汀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建设报 2014年6月24日

    面对雾霾,面对一次次污染事件,我们习惯了抱怨,习惯了发牢骚,但造成污染的因素里是否也有我们自己的“贡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向污染宣战既彰显了国家治理污染的决心,也回应了公众对美好环境的诉求,但离开了公众的支持,仅仅靠政府能治理好污染吗?

    美好的环境是中国梦的题中之义,是幸福生活的首要条件。节能减排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不但需要各级政府和企业的投入,更需要公众的积极参与监督。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宣传,公众的环境意识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呼吸到洁净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才是真正的幸福,但却很少有人思考该如何去做。

    由全国人大环资委组织的中华环保世纪行至今已走过了22个年头,从1993年的“向环境污染宣战”,到2014年的“节能减排,绿色发展”,22年来的主题见证了中国对环保事业的不懈追求与关注——“大力宣传我国环境与资源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在推动地方政府加强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的同时,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环境资源意识。”

    保护环境,需要国家和媒体的宣传,当更离不开公众的参与。向污染宣战是破解生态环境难题的必然选择,向身边的污染宣战更是每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不以善小而不为。每个人都应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为节能减排贡献力量——绿色出行少开车,“废水”再用多节水,电子办公少用纸,随手断电多节能……用自己环保行动产生的正能量感召身边的人。

    惟有这样,公众的环保意识才能够增强,全社会才能形成上下一心的合力。

    惟有这样,天空才会更蓝,你我的呼吸才会更加畅快,美丽中国的目标才能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