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 2014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 节能减排 绿色发展 > 新闻报道

想用中水? 不太容易

——许昌火电企业中水使用情况调查

吕望舒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环境报 2014年6月24日

    记者日前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深入走访了河南省许昌市的火电企业。在许昌市禹龙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禹龙电厂),记者了解到,电厂日均取水量为3.69万吨,其中1万吨左右来自禹州市中水厂,其余2.6万多吨水来自当地的白沙水库。

    河南省水资源十分紧缺,许昌是全国44个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在水资源如此紧缺的地区,企业生产为何不全部使用中水而要混合使用中水与水库的水?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配套中水利用不充分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建厂时,禹龙电厂就为使用禹州市中水厂的中水投资4100万元铺设了17.5公里的管网。

    “我们一吨水的处理成本是0.57元,来水是禹州市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的污水,来水量一直是比较稳定的。”禹州市中水厂厂长王丽说。

    禹州市中水厂的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水厂实际生产中水642万吨,其中为禹龙电厂提供生产用水96万吨,占比不足生产总量的15%。

    一面是中水只能满足部分生产使用,一面是大量中水得不到充分利用,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禹龙电厂现在的工艺还不够完善,接纳不了这么多中水。”王丽说,“大多数的水在净化完成以后提供给禹州市颍河作景观用水了。”

    资料显示,禹州市中水厂采用的是折板絮凝沉淀+V型砂滤+消毒的工艺,主要是去除禹州市污水处理厂未能完全去除的污染物、悬浮物和色度等,运行稳定时,出水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家有关标准。

    在禹州市中水厂的在线监测站,记者未能顺利看到台账记录,本该悬挂在在线检测仪上用于监测数据自动记录的纸条也被撕毁了。在监测站的近十分钟时间里,在线检测仪也没有正常的呈现数值,中水厂的出水水质在现场没有得到验证。

    硬度矛盾各有说法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禹龙电厂,电厂设备管理部的李洪峰向记者解释说,禹州市中水厂提供的中水硬度过高,不符合《城市污染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标准,所以限制了电厂的中水使用量。

    “我们之前就有因为中水硬度过高,机组冷却装置结垢导致换热效果差,最终出现机组跳闸的情况,所以现在只能将中水和白沙水库的水混合使用,以降低硬度。”李洪峰说,“我们知道有很多城市中水的水质相当好,不用再进行处理就可以使用,我们也只能羡慕。”

    对禹龙电厂的说法,王丽不置可否。她表示,中水厂的出水是经过严格检测的。

    “我们吸纳的生活污水虽然硬度本身就比较高,但处理后的出水完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王丽说,“用作锅炉的冷却水,可能硬度高了一些,但电厂通过技术软化后使用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面对中水的硬度矛盾,两家企业各执一词,但他们一致表示,双方一直在努力协调,相互配合,希望提高中水使用率。

    中水没有价格优势

    据了解,电厂锅炉软化水设备已经比较普及,降低水的硬度也并不算技术难题。禹龙电厂早在2009年6月就已投产,近5年时间过去,禹龙电厂中水硬度过高的“技术难关”为何还未突破?

    禹龙电厂提供的另外一份数据或许可以解答此疑问:白沙水库来水的水价为每吨0.85元,而中水的水价为每吨0.7元。

    电厂没有按照相关部门的批复足量使用中水,中水水质不行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更关键的问题在于,目前使用中水没有太多的成本优势,企业自然不会有积极性。

    禹龙电厂的问题绝对不是现阶段火电企业的个别现象。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马新春认为,中水使用不足量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新鲜水太便宜了”。

    “电厂和中水厂之间该如何协调,这是两个企业之间的经济账,环保部门很难去监管。”马新春说。

    许昌市虽然在不久前印发了《许昌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但截至目前,地方政府还未出台强制性的政策督促火电企业节水,也没有在中水回用方面形成制度化管理。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