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 2014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 新闻报道

激活“上苍洒落的棋子”

刘 刚

浏览字号: 来源: 农民日报 2014年6月4日

    人们常说:人类生活丢弃的废弃物,也是上苍洒落在人间的棋子,重要的是谁能激活它,并放在最合适的地方。

    近日,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来到素有“江淮粮仓”美誉的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亲身感受到那些被激活了的棋子给人们带来的恩惠。

    穿过一大片麦田,我们来到颍上县六十铺镇经纬循环农业有限公司,始建于2000年的经纬循环农业有限公司是在一个濒临倒闭的面粉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公司总经理郭长勇2000年承包了濒临倒闭的面粉厂,为了盘活企业,他想到了废物利用,尝试利用面粉加工的下脚料养猪。2004年,他到北京农业大学学习生态畜牧养殖的技术和经验,第二年就创办起养猪场。他把面粉制品厂产生的大量麸皮、瘪麦、下脚面等,一部分用于自己的猪场养猪,一部分卖给养殖户做优质混合饲料,既增加了本厂的收入,又可使养殖户降低养猪成本。

    为了解决猪粪污染问题,郭长勇投资100多万元,建起650立方米的沼气池及配套设施、60千瓦的沼气发电机组,使猪粪得到了高效利用。

    沼气池在产生大量清洁能源的同时,还产生大量的沼渣、沼液。为了充分利用这些沼渣、沼液,郭长勇又办起农业园……郭长勇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几年来他如何捡拾、利用那些人们废弃的棋子。

    循环经济理念在企业发展实践中的运用,让郭长勇和他的团队尝到了甜头,循环经济的理念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盘活致富棋局。

    据阜阳市委书记于勇介绍,近年来,在阜阳市像经纬循环农业有限公司这样的依托循环经济理念发展起来的典型还有很多,这些企业推动了“粮仓”向“厨房”的转变,推动了废弃污染物向再生资源利用的转变,推动了劳动力外出务工向就地就业的转变。

    图为村民朱丽在经纬循环农业有限公司上班。她家的承包地已经全部流转给公司,每年除流转收入外全家还可拿到5万多元工资。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