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 2014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 最新动态

中华环保世纪行结束河南采访 中央媒体询问治污秘籍

浏览字号: 来源: 映象网 2014年5月13日

中华环保世纪行河南行座谈会在郑州举行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文/图)“七年后,再次来到河南,发现淮河的环境有很大的改善。”5月13日,中华环保世纪行河南行座谈会在郑州举行,在听取了河南节能减排工作的进展情况后,媒体记者还询问起了河南治理淮河流域造纸厂的“秘籍”。

    19家中央媒体组团来豫采访

    2014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4月30日在京举行。随后,以“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为专题,组织新华社、光明日报等近19家中央媒体新闻采访组赴淮河流域的安徽和河南两省开展采访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采访报道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推进情况、主要成效、经验及存在的问题,采访报道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变化,进一步推动“十二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落实和完成。

    河南严查重点流域环境污染

    “十一五”期间,河南先后对贾鲁河、惠济河、黑河等15个重点流域,南阳蒲山镇小水泥、新乡和新密造纸群等19个重点区域,造纸、店力、水泥等16个重点行业实施环境综合治理。

    据了解,河南在“十一五”期间共拆除实心粘土砖瓦窑厂10539个,依法关闭取缔重污染企业5397家,对3615家企业实施限期或停产治理。

    其中全省共关停小火电组约978万千瓦,关闭取缔水泥立窑生产线510条,耐火材料企业186家,造纸、制革、化工、染印、酿造企业1300多家,有效改善环境质量。

    采访团座谈会请教治理经验

    “我七年前曾经来过河南,采访过当时淮河的情况,现在的河水比那时候改善了很多。”七年后,科技报的记者李禾再次来到河南,在感叹河南治理淮河成绩的同时,还向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马新春询问起了“秘籍”。

    一个纸厂污染一条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造纸业还是一个支柱产业,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它对河流污染的问题已日渐凸显,造纸工业是产量大、用水多、污染严重的轻工业,在涉及水污染的各种工业中,它早已“名列前茅”。

    马新春表示,为了保护河流,河南采取“关小治大”的策略,关闭那些技术落后、产量小的企业,加大力度整治规模大的企业,严格按照相关环评的要求,保证造纸企业实现达标排污。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