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 2014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 构建大环保工作格局 > 新闻报道

公共自行车骑半年,减排两千吨

浏览字号: 来源: 齐鲁晚报 2014年5月22日

潍坊公共自行车使用频次越来越高,维护和修理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本报记者 丛书莹 摄

潍坊公共自行车使用频次越来越高,维护和修理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记者 丛书莹 摄
 

    齐鲁晚报潍坊5月21日讯(记者 丛书莹 见习记者 杨帆) 21日,记者从潍坊公共自行车运营中心了解到,潍坊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自2013年10月29日启用以来,截至2014年5月18日,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00余吨,累计减少碳排放2000余吨。

    在潍坊,公共自行车的使用率越来越高,随着天气变热,很多市民在晚上7点多吃完晚饭后,会骑着公共自行车出去纳凉游玩。为了方便市民,潍坊公共自行车晚上运营时间改为6点到晚上10点。以后还会根据使用情况再延长晚上的运营时间。

    在圣荣广场居住的王女士表示,自从有了公共自行车,她开车的次数少了。因为小区和上班的地方都有公共自行车站点,距离不到1000米,所以她上下班几乎都用公共自行车,省了不少油钱。

    据了解,潍坊公共自行车目前累计办卡近20万余张,累计单次借车1500万余人次。平均每辆自行车每天被借出7次,平均单次借车骑行时间为24分钟左右。

    按每次借车骑行2.5公里计算,累计骑行距离为3800万余公里,按100公里耗油9升计算,累计减少燃油340万余升。根据BP中国碳排放计算器提供的资料:节约1升汽油=减排2.3千克“二氧化碳”=减排0.627千克“碳”,由此计算,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00余吨,累计减少碳排放2000余吨。另外按乘坐公交车每人次花费1元计算,为潍坊市居民节省交通费用支出1500万余元。

    随着使用量的增加,公共自行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潍坊公共自行车运营中心维护和修理的工作量也增加,工作人员呼吁:公共自行车作用大,市民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应爱护它。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