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 2014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 节能减排 绿色发展 > 新闻报道

河南:科学取水,严格护水

曲一歌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2014年5月17日

    河南省地处华夏腹地,人口众多,历史悠久,横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水系,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

    “如此重要的地理环境,使得河南省环保工作责任重大。”河南省副省长张维宁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目前,河南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与2006年相比,全省地表水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分别下降33.6%和64.4%,其中,淮河流域地表水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分别下降28.9%和63.8%,水污染治理取得一定成效。

    “漯河样本”

    采访组来到水清景美的漯河市。全国人大常委会环资委调研室巡视员何嘉平对漯河环保工作做出了这样的总结——“政府真抓、企业真干、环保(部门)真管、环境真好、百姓真乐”。

    众所周知,漯河的工业企业并不少,那么,水清景美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首先,漯河对既有水资源进行了有效利用与合理开发。淮河的两大支流——沙河、澧河,在漯河交汇并穿城而过,形成了“双河汇城”的独特景观。为此,漯河市在对沙澧河进行开发建设过程中,特别注重综合视角——城市防洪,生态保障等于一体。

    “在开发建设之前,两岸是整个城市脏乱差较为集中的区域,沿河景观、公共服务设施都比较滞后。”在沙澧河沿岸散步的周大伯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

    其次是“企业为水,水为企业”。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来到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最大瓶装厂之一的漯河太古可口可乐公司。饮料加工企业选址,水质是最重要的环节。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漯河市的水质。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在向漯河市取水的同时,也承担起节能环保的责任。据太古公司公共事务及传播部媒体事务主任张晓敏介绍,该公司一期投资800多万元建设了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厂设计日处理污水1700吨,处理后的废水达到国家一级污水排放标准。 “经处理后的废水变为中水,经厂区回用管道用于冷却塔、冷凝器、厂区绿化、冲厕、冲洗马路等。”太古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第三是加强实时监控。造纸属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造纸企业的节能环保,也因此格外受关注。位于漯河的河南省造纸“龙头”企业——银鸽事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排水口和废弃排放口,均安装了在线污染物检测和实时监控设施,由河南省环保厅公开招标的第三运营方实施托管和维护,并与省、市环保系统联网传输数据,这实现了对公司废水、废弃排放状况的全天候实时监控。

    第四是污水的有效处理。据了解,目前,漯河沙北污水处理厂已持续超负荷运行,最高日进水量达到8万吨。为此,漯河市政府已下达沙北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建设任务。

    “污水坑”变身“清水池”

    沙颍河是河南省境内淮河水系的主要出水口。上世纪90年代,由于上游大量排放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致使沈丘县境内的沙颍河污染日趋严重,水体功能丧失殆尽,水体乌黑,臭味刺鼻,沈丘县成了淮河流域内最大的“污水坑”。

    “由于此河段是水敏感区,所以要用特殊的办法来治理——先是以关为主,治为辅;2005年以后,治和关同步进行;此后以治为主。”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马新春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目前,沙颍河沈丘大闸断面COD、氨氮呈逐年下降趋势,COD由1995年的111mg/L下降到2013年的18.5mg/L;氨氮由1995年46.9mg/L下降到2013年的1.45mg/L。治理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当地先后投资近2亿元建设了沙丘县沙北污水处理厂、沙南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和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城区80%的生活污水和90%的生活垃圾得到了有效处理。

    “经济发展了,人们对自身生活水平的要求也高了,但这也给自然环境带来了更大压力,环境保护刻不容缓。”马新春表示。

    采访中,一些专家学者也坦言,今后仍有一些工作亟待完善:加强监管力度,完善法律法规;在财政投资力度加大的同时,如何使资金发挥更大效益;如何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农村排污处理,等等。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