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 2014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 节能减排 绿色发展 > 新闻报道

安徽:政企携手共绘“碧水蓝天”

曲一歌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2014年5月17日

在河南省沈丘县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的污水达一级A排放标准。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曲一歌/摄

在河南省沈丘县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的污水达一级A排放标准。曲一歌/摄

    编者按

    前不久,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随全国人大环资委“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走进安徽与河南,对相关地区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探索和努力,做了实地深入采访。在安徽,政企携手共绘“碧水蓝天”;在河南,科学取水,严格护水蔚成风气。

    但说到底,节能环保并不能只有政府和企业,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应当从自身做起,树立节约和环保意识,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他人。现在频现的雾霾、水污染、沙尘暴、资源枯竭,呼唤着我们治理环境污染、保护资源的努力。怎样给子孙后代留下清澈的江河,清新的空气,考验着当代人的行动。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曲一歌

    近年来,安徽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不过,产业结构偏重,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工业和生活污染物排放量加大,也使得安徽省节能减排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

    “十二五”以来,安徽节能减排工作在政府和企业的协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安徽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抓好重点领域和环节的节能减排,加强制度创新,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走向纵深,发挥效益。

    变废为宝

    在安徽,每年收完庄稼,地里都会留下大量秸秆。秸秆除少量用于垫圈、喂养牲畜,部分用于堆沤肥外,大部分都当作燃料烧掉了,这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也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

    还未进入安徽省庐江县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凯迪电厂)时,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就被门口的一个广告牌子吸引,上面写着“常年大量收购农林废弃物”。

    凯迪电厂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这家电厂是以各类秸秆、稻壳、树根、树枝等农林废弃物为燃料的生物质电厂。据统计,该电厂年发电量为2.1亿度,发电所需原料以农林废弃物为主,年消耗量近30万吨。 “我们在秸秆密集的乡镇设立临时收购点,乡亲们可以就近送料。”凯迪电厂燃料采购经理王政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过去村民将秸秆就地燃烧,污染了环境,自身也没有多大收益,自从凯迪电厂对农林废弃物进行收购后,农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也加大了禁烧宣传力度,并有效落实了秸秆收集补贴政策。 “目前,国家还在实行电价补贴制度,不过,对我们公司而言,社会责任很重要。”公司安全生产部负责人夏良武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

    努力做到“废物不废”的,还有颍上县经纬循环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探索了一个生态循环经济模式——小麦加工、生猪养殖、沼气利用、菌类培植、蔬菜种植于一体的现代经济实体。

    由于养猪场每天会产生大量的粪便,经纬公司便建设了沼气池,并利用沼气池发酵产生的沼气进行发电,每年可节约电费12万元。沼气节能产生直接效益约24万元。在减少废物造成的环境污染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企业生产、生活所需能源。

    “这些企业在使废物得到利用的同时,也对农村环境污染起到了一定的制约作用,政府会对这样的企业提供一定的技术指导,并在资金上给予支持,目前来看,成效还是不错的。”阜阳市环保局局长朱贺明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能耗、污水和大气齐抓

    多年来,我国玻璃行业一直没有彻底摆脱低水平、高耗能、低附加值的约束。为此,大量企业进行了有效探索。这其中,就包括安徽省华光光电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华光公司的《550T/D浮法玻璃生产线采用全氧燃烧和余热发电技术节能减排改造》项目,是科技部“十一五”重点节能减排项目之一,采用全氧燃烧技术后,能耗降低20%以上,熔化能力提高了16%,废弃排放量减少60%以上。

    “不过,由于场地有限,一些技术改造项目及环境污染治理设施等还存在一定局限性。”华光公司一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

    安徽富水,治理水污染也因此成为重要一环。说到水,无论城乡,每天都有大量的污水排放,如果这些污水不经过处理直接排入江河湖,对整个水生态的危害将是巨大的。

    “农村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排,仍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的张国平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

    谈到气,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成为城市改善大气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使用乙醇汽油,是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的重要手段。

    中粮生物化学(安徽)股份有限公司每年能够生产生物燃料乙醇50万吨。“6吨秸秆即可产出1吨燃料乙醇,前景还是不错的。”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刘甲申表示。

    有统计显示,从2000年到2013年,我国已累计生产燃料乙醇1500万吨,调配车用乙醇汽油1.5亿吨,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000万吨。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