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 2014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 节能减排 绿色发展 > 新闻报道

“政府关闭”不如“市场淘汰”

冯永锋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4年5月23日

    2014年“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的主题是“节能减排”。这听起来像是个老话题,但其实年年都有其新意。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主任何嘉平表示,在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问题上,过去政府很难下决心,因为这不仅仅涉及就业及社会稳定,而且有可能导致“政府违法”。但如果通过提升环境排放标准,让无法达标排放的企业“主动退出”,形成良好的“市场淘汰”机制,有利于每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安徽合肥肥东循环经济产业园,中盐红四方公司总经理方立贵介绍说,红四方兴建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现在的红四方,是由当地四家大型化工企业整合后形成的。整合后的红四方,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走出一条适合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产品及生产过程中的“废物”作为下游产品的原料,不仅减少了有害物的排放,减少了环境污染,而且实现了污染物的资源化,提高了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增加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比如,我们的工业用水重复率达95%以上;我们配套建设的热电锅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不仅利用了尿素产生的工艺冷凝废氨水及精细化工产生的废氨水,同时还生产出硫酸铵,可作为复合肥的原料。”

    据安徽省环保厅厅长缪学刚透露,更有意义的是,此前四家企业的“关闭”,完全是红四方的“自主产业升级”行为,员工不仅不会产生思想波动,而且看到整合后的企业有更好的发展态势,都非常积极地支持。2013年,中盐红四方还成功申报了工信部组织的能源管理中心建设项目,此项目对整个循环经济园也将起到示范作用。

    在河南荥阳,“国电煤电一体化有限公司”尝到了环境保护带来的“环保竞争优势”。该公司在机组投产之时,就是环保设施投运之日。公司的烟气脱硫效率大于95%,综合除尘效率达99.85%;公司所使用的循环冷却水,采用郑州马头岗和荥阳市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公司利用2013年大修期间,投资3.38亿元,完成了两台机组的脱硝改造,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稳定在新标准限值以下,年可减排氮氧化物18000吨左右;公司还对锅炉完成了等离子点火改造,实现锅炉无油点火,消除了机组启动时的黑烟现象;取消了两台机组的烟气旁路,年可多减排二氧化硫30000吨。环保优势就是市场竞争优势,公司多次荣获“环保先进单位”称号;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300天,再次刷新该公司安全生产最高纪录。

    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马新春表示,即将施行的新《环保法》等法规都是企业的“市场动力”。“越遵守环境保护法规的企业,将越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也将越获得政府的支持和公众的信任。而那些在环境保护方面不积极主动的企业,都将陆续被各种环保法规带来的"市场规则"所淘汰。”

    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督查一处处长王曙光说:“我们去督查企业环境违法时,有不少企业总是担心,让环境治理设施上马,而同行不上马,前者的市场竞争力就不如后者,守法的企业就亏了。现在,随着各项环保法规的日益勒紧,"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现象正在成为过去。企业只要全力遵守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就会得到市场的欢迎和尊重,竞争力就更强。”

    河南漯河市市长曹存正也感慨地说:“以前,我们下决心关停一家企业非常艰难,不是担心企业员工的再就业出路及社会稳定,就是担心会对财政带来负面的影响。后来我们发现,只要环保的法规、标准等严格了,环保监管上去了,公众监督透明了,市场自身就会出现强大的环境投资能力,企业就会自主地加强治理和进行产业升级。"政府关闭"就都慢慢地被"市场淘汰"所替换。政府不必再勉强地为企业的"生死"负责,企业也不必事事都来找政府,全都由法规和市场说了算。”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