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 2014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 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奖获奖作品

宁夏合理高效利用水资源 打造新的“塞上江南”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2012年7月6日

  古语有云,“天下黄河富宁夏”,数千年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依托黄河,兴修水利,将宁夏建成了地肥水美的“塞上江南”。然而,随着现代黄河水量的逐年锐减和人类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严重短缺已经成为影响人们生活、制约宁夏发展的瓶颈。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相继推出了高技术农业节水灌溉、阶梯水价以及水权有偿转换制度,全方位、合理、高效地利用水资源,让“塞上江南”的美景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如何破解水资源的总量与需求之间,生产用水与生活用水、生态用水之间,黄河分配水量指标与地区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摆在宁夏人面前一个迫在眉睫的难题。

  为此,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和区政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了多项节水和改善水环境的制度措施。中国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巡视员陈明认为,宁夏的确做到了全过程、全方位地提高用水效率。

  陈明说,“全过程的用水就是他(宁夏)在取、供、用、排的各个环节都强调对节水的管理。全方位地提高用水效率就是他(宁夏)的农业、工业和城镇生活各业都有节水的措施,实现了节水的目标。可以说这些年来,在黄河总水量的控制下,宁夏的经济社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认为,他们确实走出了一条水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以及生态文明(相结合)的一条可持续的道路。”

  宁夏自古因灌溉农业而兴旺,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的90%以上,而有效利用率却低于全国的平均值,农业节水潜力巨大。为此宁夏大力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大型灌区节水改造等工程,调整种植结构,建设了一批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

  银川市贺兰县是中央财政第一批小型农田水利项目重点县之一。兰光村的村民们也从中尝到了高效节水技术的甜头。村民马海兵说,滴灌技术推广后,用水量减少到原来的十分之一,用水成本大大下降,灌溉效率大幅提高,平均亩产量是过去的两倍,村民人均收入几乎翻了一番。

  贺兰县水务局副局长李永红说,“2010年兰光村的村集体收入是65万元(人民币),农民人均收入6980元(人民币),2011年以后(村集体收入)达到了210万元(人民币),农民人均收入超过了一万元(人民币)。”

  除了农业用水,宁夏人民也探索出一条城市居民节水之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拥有人口200多万,水资源主要是黄河过境水和地下水,生活和工业用水均采自地下水。然而常年开采已经造成了地下水漏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环资与节能体制创新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学军介绍说,为了提高地下水的利用率,银川市实施优水优用,通过修渠建坝,既满足了生活用水、也保证了地下水源的动态平衡。

  刘学军说:“我们现在新修了西夏渠,建一个黄河水厂,用黄河水的水来解决企业生产用水,把生产用水余下来用于生活用水。通过优水优用、节水措施,减少地下水的开采量,使地下水漏斗逐步减小,地下水位向上回升,可以保证地下水的动态平衡,在不超采的情况下,可以满足200万人(用水)。”

  2004年1月1日起,银川市还在全国率先开始实行居民用水阶梯水价,这种全新的水费计价办法正在悄悄改变银川人民的用水方式。银川中铁水务集团计划经营科副科长张宁惠介绍说: “通过水价的调整,通过我们的统计,自2004年我们公司实行阶梯水价后,我们售水量的增长率放缓了,平均每年在5%左右,而在此前,我们的售水量平均增长是在8%左右,所以通过阶梯水价的实行我们很好地控制了用水量,让大家也提高了节水用水的意识。”

  除了农业和生活用水,大量工业项目的兴建让水指标更加紧张。为解决新增工业用水问题,宁夏自2003年起,就率先在全国启动了“水权转换”试点工作。

  “水权转换”,就是由工业建设项目方出资,建设引黄灌溉区节水改造工程,把输水过程中渗漏损失的水量节约下来,有偿转换给新建工业项目。在不突破国家用水指标的前提下,水权的有偿转换实现了工业反哺农业,让农业用水向工业有序流动。中国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巡视员陈明介绍说, “宁夏富集的是能源资源,短缺的是水资源,一方面我们要维持一定的灌溉用水,一方面还要上马一些能源工业项目,水资源从何而来?宁夏在这方面做足了文章,走出了一条通过农业节水、节水指标转让给工业项目、工业反哺农业用水的这样一条道路。这条道路破解了黄河上游地区、尤其是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瓶颈制约的难题。”

  目前,宁夏水权转换已实施项目5个,累计转换水量6352万立方米。据自治区水利厅水政水资源处副处长王景山介绍,在宁夏单方水用于农业生产的效益仅为0.97元人民币,而用于工业的单方水效益则达到57.9元人民币,几乎是是农业水的60倍。按此数据测算,5个电厂在现有条件下达到新增经济效益36.16亿元人民币。

  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郭浩介绍说, “根据规划,到2015年,我们将通过水权转换,从农业节出4.94亿(立方米)的水,用于宁夏的宁东煤炭化工基地新上项目的用水指标。”

  郭浩提到的宁东煤炭化工基地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东部,主要以煤炭、电力、煤化工和新材料为主导产业,被国家列为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大型煤化工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工业发展所需的大量用水就是通过水权转换获得。而这一制度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支持。宁夏京能宁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玉林说, “为了宁夏的发展,(我们)愿意投入这部分资金,达到节水的目的。”

  此外,宁夏京能发电厂还采用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表面式间接空冷技术,实现了年节水1400万吨,节水效率达到75%-80%。同时,宁东基地还加大了生活污水的处理力度,提高循环利用和中水的回用率。这些措施都大大节约了工业用水量。

  自治区水利厅水政水资源处副处长王景山表示,水权转换为宁夏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王景山说,“由工业出资促进工业发展,既解决了渠道资金投入问题,也解决了工业用水问题;再一个,生态效益也非常明显,在保障自治区经济发展的前提下,近三年,(宁夏)没有超用(国家分配指标下的)黄河水量。”

  中国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巡视员陈明表示,中国西部缺水地区要想突破水资源瓶颈的制约,实现生产发展、人民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目标,就必须走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节水型社会的道路。而宁夏实行的农业节水滴灌技术、阶梯水价和水权转换制度都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建设节水型社会的一部分。

  与2005年比,2010年宁夏全区用水总量减少5.7亿立方米,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郭浩说, “实施了92个工业节水项目,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过去的173方降低到现在的91方。目前咱们县县都建成了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率从过去的30%提高到现在的74%。城市供水管网的漏失率从过去的18%降低到目前的12%。节水器具的使用率从过去的40%提高到现在的65%以上。”

  除了千方百计地节约用水,宁夏还不断完善水污染防治机制、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保护饮用水水源安全,保护湖泊湿地、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宁夏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标志性工程之一的爱伊河,宛若一条飘落的玉带,巧妙地串起了七子连湖、华雁湖、西湖、阅海、沙湖等湖泊湿地,再现了昔日“七十二连湖”的塞上湖城景观。(王丽楠采编)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