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世纪行到湖南考察采访水资源保护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2-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华环保世纪行来湘采访汇报会在长召开)

(中华环保世纪行来湘采访汇报会在长召开)

(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蒲长城)

(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蒲长城)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主持中华环保世纪行来湘采访汇报会)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主持中华环保世纪行来湘采访汇报会)

    红网记者 肖懿 长株潭报道

    11月26日至29日,全国人大环资委牵头的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湘,就饮用水源地保护、保障饮水安全等问题深入到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实地考察采访。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蒲长城、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等领导出席在长沙举行的中华环保世纪行来湘采访汇报会。

    4天时间,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先后走访长株潭三市众多企业、污水处理厂以及工业园区,详细解了长沙、株洲、湘潭以及湖南省环保厅、水利厅、卫生厅、国土资源厅、住建厅等部门在饮用水源地保护、保障饮水安全等方面的举措。

    长沙:出台全国首个环境经济政策规范性文件

    长沙市先后制定实施了《长沙市湘江库区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和《浏阳河城区段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对长沙蜂巢、三环颜料、胜溪锰业等66个涉重金属污染企业,114家非都市型小企业(小作坊)和126家污染严重的造纸厂实施关停并转;基本完成主城区生猪养殖退出和全市规模化养殖场治理,依法劝退、取缔非法水上餐饮经营户89家。

    长沙出台了全国首个环境经济政策规范性文件《长沙市环境经济政策指导意见》,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实行排污权交易制度,建立了生态补偿、环境风险责任保险、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绿色信贷”、污染防治设施减排效能与财政拨付挂钩等环境经济管理新机制。通过近年来的努力,长沙市水环境整体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湘江长涉段水质功能达标率达到100%,湘江及其主要支流流域均未发生水污染重大安全事故。

    株洲:稳步推进“一江四港”整治工程

    近几年,株洲结合城市建设和湘江、霞湾港、凤栖港、白石港、建宁港“一江四港”整治工程,取缔湘江株洲段沿岸排污口十余个;制定了《株洲市环境应急预案》,指导株冶集团、中盐株化、桂成化工等重点企业定期开展了应急演练。

    2011年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启动以来,株洲市启动《湖南省重金属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中的治理项目91个,投入治理资金44亿元,完成了清水塘工业废水处理利用工程、霞湾港清淤工程、大湖治理工程等一批重金属治理项目,消除了部分区域重金属污染隐患;严格控制了冶炼、化工等“两高一资”、涉重金属及产能过剩行业准入,否决了一批涉重金属项目落地株洲,近三年来,累计关停和搬迁污染企业和落后生产线152家(条)。

    湘潭:竹埠港化工业区关停工作全面进入实质性阶段

    按照国家环保部发布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技术要求》,湘潭市对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分别制作和安装了15块界标、交通警示牌和宣传牌,城区水源保护区标志牌完成率100%。三年来,湘潭市在城市区域内拓展和完善管网建设,共建截污干管28公里,城市纳入支管162公里,官网已经全面覆盖至二环线内。2013年底,将淘汰铁合金、水泥、造纸、制革、铅酸蓄电池等5个行业落后生产线16条,关闭“五小”企业12家。

    湘潭市岳塘区竹埠港化工业区是湘江重金属污染七大重点区域之一,2012年5月,湘潭市成立了市长任组长的竹埠港“退二进三”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按照“关停、退出、治理、建设”四步走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竹埠港化工企业关停搬迁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域26家化工企业已有15家与指挥部签订关停协议,关停工作已经全面进入实质性阶段。

    湖南省环保厅:湘江流域共淘汰关闭涉重金属企业883家

    湖南从2011年启动重金属污染治理,截至今年l0月,湘江流域共淘汰关闭涉重金属企业883家,通过关闭淘汰、结构调整和重点治理工程的实施,共削减废气、废水中汞、镉、铅、砷、镕五种重金属排放量359.03吨,较2008年削减了42.1%;2012年以来未发生重金属污染事件。

    近年来,国家对水质较好湖泊的治理和保护策略进行调整,把对水质较好湖库的保护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实施湖泊休养生惠战略。按照40平方公里以上,具有饮用水功能,水质良好的原则,湖南省第一期筛选出东江湖、水府庙水库、铁山水库、毛里湖、大通湖等5个湖库作为重点保护对象。目前,湖泊所在地政府均已编制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

    湖南省水利厅:基本建成重点水域水资源保护监测监控系统

    近年来,省水利厅以长株潭地区为重点,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截污、控污、治污工程,启动了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工程,长株潭地区水源水质总体基本平稳,并逐步好转。根据全省水环境监测中心的水质监测分析,湘江长株潭城区河段13个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从2010年的70%提高到了2013年的90%,、V类水质河长比例由2010年的17.1%下降到了2013年的10.2%。长株潭三市湘江饮用水水源地在2010年被列入了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要求到2015年完成水源地达标建设。

    湖南省卫生厅:湖南监测样品数网络直报国家

    2011年,湖南省卫生厅确定长沙、株洲、湘潭3个地级市,25个县纳入全国饮用水卫生监测网络。全省共采集水样1068份,城市政供水合格率为93.07%。2012年卫生部将我省14个市州所辖城区、24个县市纳入国家饮用水卫生监测网络,全省共采集各类水样2186份,城市市政供水合格率为91.16%。2012年,省市疾控中心对城市集中式供水出厂水进行了一次水质全分析检测,合格率达到95.56%。2013年,全省14个市州所辖区以及43个县纳入国家饮用水卫生监测网络,全省监测样品数将通过直报网络报送至国家。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全省地下水监测网络体系骨架成形

    全省共修建115个垃圾处理厂,有效阻止渗沥液、污水进入地下水;全省建立12个地下饮用水水源地,分别划定了一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开展对金属矿山废渣废液的整顿治理,仅湘江流域淘汰退出662家涉重金属企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全省部门地下水监测网络体系骨架已成形。

    湖南省住建厅:全省县以上城镇建污水处理厂137座

    自2008年开始,湖南相继实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行动,总投资216.5亿元,建成污水处理厂119座、污水管网5000公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100座,实现县以上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目前,全省县以上城镇共建有污水处理厂137座,总设计处理能力达到536万吨/日,2012年全省市县污水处理厂共处理污水16.7忆吨,削减化学需氧量(COD)27.5万吨,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5%。

    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活动中,采访团就诸多环保问题,向长株潭三市以及省直相关部门及负责人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孙秀艳

    如何解决长沙航电枢纽建成后水资源保护问题?

    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

    2005年12月13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环评大纲》正式通过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院组织的专家审查。2009年10月开工,计划2014年完工。去年,省政府将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库区综合污染防治列为全省“十大环保工程”之一。2012年10月,省政府召开了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库区污染综合防治动员大会,部署大坝正式蓄水前,全面完成库区水污染综合治理任务。从水利设施建设、工业污染治理、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河道采砂整治、运输船舶和港口码头污染防治、水上和沿岸餐饮整治等7个方面,细化工作目标,制定措施,切实推进各项治理工作。目前,长沙市涵闸处理和库岸防护基本按进度要求完成年度任务。长沙、株洲河道采砂整治进展顺利,湘潭段将与明年4月全面禁止采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杜希萌

    怎样强化水资源的保护监测监控?

    湖南省水利厅副厅长甘明辉

    湖南目前建成了湘江流域内的郴州、湘潭等7个水环境监测分中心,完善了水环境监测设备配置。在湘江上布设了97个水质监测站,基本建成了控制湘江干流水功能区和流域内市州所在城市主要饮用水水源地、入境水域、湘江一级支流、市际交界水域以及易发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重点水域的水资源保护监测监控系统,有效保障了河流水生态安全和沿河两岸群众用水安全。

    湖南红网记者肖懿

    如何加大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湖南省水利厅副厅长甘明辉

    引导农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提高农药化肥有效利用率,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划定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范围,加大力度清除水源保护范围内的各类污染源,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和水源地动态监测和预警。采用技术先进的水质净化消毒设施设备,提高水质净化消毒能力。加快建设县级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对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源水、出厂水及管网末稍永质进行定期检测,对分散供水工程定期进行抽检,切实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

    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蒲长城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意义深远,湖南各地、各部门都有不同的做法和工作经验,取得了可观的成绩。饮用水源地保护、保障饮水安全的工作难度大,花费的精力很多,作为执政者没有后路可退,希望湖南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共同研究、共同推动湖南水资源保护工作,并加大饮用水保护的宣传力度。

来源: 红网 2013年11月30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