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绿色”城镇化提供前瞻性解决方案

——2013中华环保世纪行走进吉林省之二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9-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近秋天,从长春驶向公主岭市,高速路两边几乎全是绿色连绵的玉米和稻田。

“吉林省人均占有秸秆资源量全国第一。”8月20日,吉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处长刘占文告诉记者,这为发电提供了丰富的生物质资源。而公主岭市主要农作物为玉米和水稻。

8月下旬,记者随全国人大环资委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组走进吉林,20日上午,在位于公主岭的岭东街八里桥,记者看到,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公主岭项目厂区里一个高高的冷冻塔巍然伫立,院子一侧是堆放规整的生物质资源——玉米秸秆、玉米芯、稻壳、稻草等。

而厂区里正在运行的高温高压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所需要的燃料不是煤炭,恰恰就是院子里堆放的生物质。生物质具有可再生、低碳等特点,已经成为继煤炭、石油、天然气三大传统化石能源后的第四大能源库。

吉林省农林生物质资源丰富,2012年,该省可收集秸秆资源量约为3600万吨,能源化利用总量每年约为1200万吨,这相当于600万吨标煤。同年,吉林省林业剩余物可收集资源量约400万吨,主要来源于清林抚育、采伐、木材加工剩余物和地栽木耳废弃菌袋。刘占文表示,根据预测,到2015年和2020年,全省可收集秸秆资源量约达到3900万吨和4400万吨。而到2015年,林业剩余物和种植的能源林可收集资源量将达到1000万吨。

公司技术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国能公主岭项目每年可消耗燃料约30万吨,经过收集、加工、运输等环节,每年可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达8000万元以上。年可替代10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约15万吨,另外,还减少直接在田间地头焚烧秸秆带来的大气污染和消防安全等问题。

而在当地地方政府官员看来,这个项目还对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有贡献,有助于新农村环境建设。

“经过5年到6年的运营建设,目前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在显现出来。”国能公主岭项目副总经理王红兵证实,一年收30万吨秸秆,每吨平均275元,农民增收8250万元,解决劳动力转移3000多名。

国家电网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明奎介绍,近年来,国能生物发电集团公司已在全国12个省建设了40个生物质发电厂,共实现发绿色电力55亿度电,农民增加收入近22亿元。而解决劳动力达4.5万人左右。

目前国家推行的城镇化建设,采暖将是面临的问题之一。如果利用燃煤供暖,势必带来更大的环境污染。而这里的模式,为这个民生问题前瞻性地提供了解决方法。

公司副总经理杜江介绍,生物质燃料燃烧后的灰、渣富含钾元素,是生产复合肥的原料,目前公司正为此拟投建以提取高纯钾为核心的下游产业,形成全封闭的绿色循环经济。

为了让这种绿色环保循环实践走得更远,李明奎建议,按可再生能源法,对生物质发电厂实施优先调度,并全额收购所发电量。(中国妇女报记者 耿兴敏)

来源: 中国妇女报 2013年9月4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