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能企业有劲使不出问题待解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9-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据业内人士介绍,从2005年,我国风电投资迎来了爆发式发展。在标杆电价体系支持下,装机容量连续多年翻番式增长。但是,目前在装机迅速增加的同时,很多问题也应运而生,最突出的就是风电的实际利用小时数与设计小时数差距较大,由风电并网困难造成的“弃风限电”日益严重。

    8月下旬,记者随全国人大环资委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组走进吉林探访该省风电利用现状。

    据介绍,2012年吉林全省风机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仅1420小时,弃风电量19.87亿千瓦时,弃风率达到31.2%。也可以说,风电发展是有容量而没电量,这不但有悖其发展初衷,更重要的是造成投资巨大浪费。而且,风能这一环保能源被极大浪费。

    向阳风电场位于洮南市二龙乡境内,占地面积152.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容量100万千瓦,是吉林省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之一。向阳风电场一期400.5MW工程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中(国)丹(麦)示范项目”,同时也是吉林省风机制造本地化的“支撑项目”,是国家一次性核准的最大风电项目。

    该项目于2008年12月19日得到国家能源局核准正式开工建设,2009年12月首批机组投产发电,2011年12月20日,顺利通过工程竣工验收移交生产,正式转入商业化运营。工程安装267台国产明阳1.5se/1500kW风力发电机组,设计年平均上网电量9.163亿千瓦时,年平均等效利用2288小时,可同比节约标煤3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8万吨。

    想象一下,在平坦的草原上,蓝天白云下,267个风轮随风运转,这是怎样的壮观?将获得怎样的经济效益?

    风好该是扬帆时。然而,8月22日,记者在吉林省洮南向阳风电厂得知,该公司本来有能力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却不能满负荷运转。这对企业来说,是有劲儿使不出、有劲儿不能使。“走出价格约束,由政府主导变成市场行为,激励企业的积极性。”这是公司的期望。

    增加本地消纳能力,无疑是当地政府的一种选择。

    大唐洮南热力站是首个国家风电消纳示范项目、吉林省清洁供暖工程,设计供热面积16.3万平方米,占地面积2712平方米,采用9台高温承压蓄热式电锅炉。在一个采暖期可就地消纳弃风电量约2700万千瓦时,每年可替代燃煤约8000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5000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为减少弃风限电,吉林省积极作出应对,当地政府也在积极增加本地消纳能力。

    “其实,也很简单,就是代替燃煤用电供暖。”洮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智金表示,这个方式带来的好处很多。目前技术没问题,市场没问题,关键在于企业效益。比如,企业买电,电网上走一圈,电价就会高许多。

    对此,如何解决在用电供热,企业“发一度亏一度”的问题,薛智金希望把用风电供暖这个市场做大。

    而白城市政府副秘书长孙晓东建议,解决实施梯度电价问题,出台政策把电用做供热能源。否则这好比,“自己打粮食多了,自己就得吃进去。”

    目前,我国经济不发达地区风力资源丰富,这就造成发电负荷与用电负荷很不平衡。

    在中国大能源结构中,流入地主要为珠三角和长三角,而能源地为大三北。吉林省的风电现状是严重的供大于求。

    吉林省能源局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配额政策,细化可再生能源法执行力度,为保证可再生能源上网提供具体依据。另外,尽快开展吉林风火打捆外送通道建设的前期工作。

    大唐向阳风电有限公司书记张学政建议,国家顶层设计,各部门通力配合,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他表示,“我们不要政策,也不要补贴,只需要可再生能源法彻底实施。”(中国妇女报记者 耿兴敏)

来源: 中国妇女报 2013-09-2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