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喝“稻田水”到喝自来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7-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郫县新民场镇云桥村农民张安奎说:“我们已转型为从事花卉、苗木和有机蔬菜种植业。”

▲四川省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集中供水规模化”建设模式,充分利用城市现有供水系统为广大农民提供稳定、高效、高质、低成本的饮用水。图为成都市自来水六厂。

本报记者 刘刚 文/图

饮用水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福祉。4月下旬,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来到素有“千河之省”美誉的四川省,对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进行采访。

四川省是一个区域性、工程性、季节性水资源相对紧缺的地区,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使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更加突出。从2005年开始,四川省政府把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作为“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来抓,使其成为近年来受益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社会最关注的民生水利工程之一。到2011年底,四川省共投资91亿多元,建成农村供水工程30多万处,解决了1988.9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饮水安全人口比例从53%提高到77%。项目区农民肠道传染病等疾病的发病率降低了47%,人均医疗药费支出节省了200元左右。

长宁县竹海镇塔沙村农民黄夕林告诉记者:“原来我们村所有的农民都是喝稻田中渗出的‘稻田水’,水质浑浊,鸡鸭粪便以及农田施肥污染水源,无论如何处理,总有一股泥土的味道。2008年,政府给我们村建了自来水,这是山泉水,可甜了。有了这样的好水,我们村好几家农民办起了农家乐,收入也增加了,如果还是用着‘稻田水’,恐怕城里人是绝对不会来这里游玩的。”

在采访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农民群众既是饮用水安全工程实施的最大受益人,同时也是饮用水安全保障的参与者。因为没有清洁、环保的水源地,就不可能保证饮用水的安全。

在四川省成都市郫县有一座被湿地包围着的自来水厂,这就是担负着成都市主城区80%供水任务的成都市自来水六厂。为了保证成都市饮用水安全,自2007年起,郫县新民场镇恢复云桥湿地,该湿地是天然沼泽型湿地,成为成都水源地保护的重要屏障。

云桥村外正在地里干活的农民张安奎说:“为了保护水源地水质安全,现在村里养殖业都停了,鸡、鸭、猪等家畜都不养了。现在我们已转型为从事花卉、苗木和有机蔬菜种植业。”郫县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认证种植面积所占比重已达66.8%,有力地促进了水源保护、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

来源: 农民日报 2012年8月21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