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之蝶变彰显智慧转换

——辽宁节水实践的探索

记者 周妍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7-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世界人均水平的1/3,辽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又仅是全国人均水平的1/3。水,对辽宁而言弥足珍贵。缺水,使辽宁人增强了节水意识;缺水,使辽宁人反思企业在节水方面的社会责任和应有之举;缺水,更让辽宁人寻找更为广泛的水资源利用渠道。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被置于首位。

    浊变清的回春妙手

    ——集中循环 发展保护并行

    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团从辽宁沈阳一路向南,水资源短缺而开发利用程度高,几乎是我们走过的每座城市的现状。

    鞍山因矿而生,因钢而兴。钢铁生产耗水量巨大,历来是“喊渴”的重工业城市。鞍山,承受着钢铁增产和水资源日益匮乏相悖的矛盾。

    全域污水净化处理,实现规模化集中,是鞍山从粗犷式工业用水向水资源集约型工业化道路转换过程中的关键一步。“十二五”期间,鞍山将通过推进7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形成63.5万吨污水日处理能力,让市民摆脱“恶水”之苦,改善水域生态。

    百年企业鞍钢,内部通过小系统的集中循环处理,让污水由“浊”变“清”,作为工业新水和“环水”返回生产工序用水。利用世行贷款,鞍钢还投资建设了日处理能力22万吨的集中式污水处理厂,2010年又建成3000立方米每小时的深度处理系统,以“一水多用”“串级利用”“循环利用”实现了污水零排放。目前,鞍钢年用水总量降低了29.2%,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6%以上。

    在大连,大有恬园小区在当地被视为节水典型。站在小区的缩微地图前,雨水收集渗井、集雨大口井和小区自建的污水处理站,分布在不同的角落中,各自发挥着“水尽其用”的功能。大有恬园小区自筹资金700余万元,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1000吨,解决了4000余户家庭的污水处理问题,可满足1万~1.2万户使用中水。

    据大有恬园物业公司总经理谷枫介绍,大有恬园小区使用中水已经有8年时间,居民用中水冲厕、洗车,园区内绿化、景观用水也采用中水,一年下来,中水回用可节省30%的自来水消耗。

    像大有恬园这样的节能环保型小区,大连市政府对小区内的中水全部实行免费供应,企业只需花费3元/吨的处理费。然而居民使用中水的价格是1.5元/吨,企业如何实现盈利?谷枫说,小区开发一共分为三期,小规模的中水回用并不能实现盈亏平衡。当小区规模达到75万平方米时,污水处理站就可实现基本收支均衡;当住宅面积提升至100万~120万平方米时,中水回用就可实现盈利和可持续运转。集中化的污水处理规模经营,使节水理念不仅成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吸引了众多购房者,也让商家和百姓尝到了节水带来的甜头。

    浓变淡的智慧转换

    ——降低成本 实现持续运转

    大连的夏季,迎面吹来的海风让人倍感清爽。海水,对于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1/4的大连市而言,是大自然的恩赐。大连市海岸线长达1900余公里,且一般年份冬季无海冰,海水淡化的原料来源极其充沛,海水利用的天然优势尽显。

    尽管如此,大连解决水资源短缺目前仍主要采用远程调水的办法。大连市委书记唐军介绍,调水工程的供水价格在每吨3元左右,但大型水利工程受国家政策补贴,居民用水价格低于实际调水成本。如果日后采用先进的海水淡化技术,每吨海水淡化的成本有望达到5~6元,作为一种全新的水源,海水淡化非常有竞争力。

    作为我国最大的含硫原油加工基地和我国重要的石化产品出口基地,大连石化公司的日用水总量高达5万吨。以大连市工业用水价格3.52元每吨(不包含水资源费)计算,一天的费用高达17.6万元,其中尚不包括对高纯度水处理的费用。节水,寻找替代水源,是企业的关键一环。

    从2003年开始,每天5000吨的海水淡化装置和每天3万吨的再生水回用装置,在大连石化公司先后投产,海水淡化技术和中水回用技术在国内炼厂首次应用。有了海水淡化和再生水的有力支撑,大连石化公司每天的自来水用量锐减至1.5万吨。

    在年轻的大连石化公司总经理助理、生产新区主任马强心中,成本账算得格外清晰:从供水管网中取用的自来水如果想达到与三级反渗透膜处理后的同品质淡化海水,成本将攀升至8元每吨,而企业海水淡化装置的处理成本则为7元每吨,加上以0.6元每吨购入大连市春柳河污水处理厂中水作为原水进行再生水回用,价格优势尽显,大大节约了企业的用水成本。

    压缩成本,效益提高,让大连石化的发展实现了“加速跑”,在清洁生产的路径中,大连石化又将优化海水淡化、再生水装置运行指标,降低产水成本,提高产水率,作为工作重点,努力实现“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咸变甜的大胆设想

    ——尝试延伸 居民跨界饮水

    如果仅仅止步于大型工业企业的需求,那不是大连市海水淡化的初衷。“并网”,淡化海水和淡水供水管网并网,将淡化海水作为城市供水的重要应急储备水源,解决大连市在特枯水年和连续干旱年的用水困境,这才是大连未来的海水利用规划。

    大连市水务局副局长程爱民谈道,海水淡化是大连市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重要战略规划,大连已开始尝试将淡化海水与淡水混合,即将在试点小区先行推进。

    丰水大连的宏伟蓝图,在大连市水务局局长郎连和的头脑中已经酝酿了多年,郎连和深知,目前的大连市尚需依靠调水解决水资源短缺困局,但他坚信未来通过打造连通水系、海水淡化等措施,实现大连“人水和谐”的富庶美丽,将只是时间问题。

    按照规划,2015年大连市海水淡化能力将达到50万立方米每日,2020年将达到100万立方米每日,海水作为节约淡水资源的潜力还很大。

    清水蝶变处,智慧转换来。浊变清,浓变淡,咸变甜,辽宁如同手握秘籍,用活了一池水源。在“水多、水少、水脏、水浑”等困扰面前,辽宁转换思路,开辟多重水源,正在向世人展现着充满生机的东北老工业基地走向节水防污型社会的崭新面貌。

来源: 中国水利报 2012年8月10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