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抚慰受伤的矿山生态?

——河南省绿色矿山生态修复纪实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7-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杨丽婷

    挖掘机阵阵轰鸣,却像蝼蚁一样让昔日的片片青山绿水变得支离破碎、遍体鳞伤。

    面对尘土飞扬、废渣遍野的矿山,我们无法回避的是:矿场资源的开发在促进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森林植被受损、矿区地面塌陷、滑坡、地下水平衡破坏、荒漠化加剧等一系列生态环境恶化问题。

    让矿山复绿、对生态环境进行修复迫在眉睫。9月17日至22日,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深入河南省采访。

    一路上,记者所见的矿山绿色绵延,青山环抱。

    河南省是矿产资源大省,矿业对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50%以上,但由于资源开发利用理念落后、监管约束机制不健全等原因,河南省矿山开发曾一度引发严重生态环境问题。如今,满山的绿树林立、鸟语花香正慢慢修复历史的伤痕。

    凡有矿山开采,必有生态环境破坏,如何去保护和恢复?河南省副省长陈雪枫告诉记者,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积极开展采矿造成的植被破坏、山体破损的生态修复,河南探索出了一套实现多赢的“绿色疗法”。

    保证金捆绑让矿山披绿

    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的恢复,所需成本较高,为确保采矿权人履行矿山地质、生态环境的恢复治理义务,河南省出台了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根据“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矿山企业在开发前,必须编制相关地质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目标,并根据恢复治理的规模缴纳保证金。同时,利用政府财政专项治理资金,建立地质灾害预警机制,推进废弃矿山的生态环境治理。

    位于豫东平原的永成市,是河南省率先施行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的城市之一。目前,全市已治理沉陷区积水面积820亩,复垦土地480亩,形成湿地公园约340亩,形成18平方公里的自然生态区和环湖新农村综合开发区,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

    矿山公园建设增添新绿

    洛阳市栾川县境内的洛钼集团三道庄矿山,以整齐的阶梯式露天采矿场的样貌呈现在记者面前。

    “采完矿后,在阶梯上种上树,这里将变成地质公园,可发展旅游产业。”河南省栾川县人大副主任张建民说。“对面是已经基本治理好的一期排渣场,绿化面积上1000亩,目前已是长满树木花草的高山公园。”顺着张建民的手势,记者发现临近露天采矿场的是一片绿树繁茂的生态小康示范基地。

    沿着小路徜徉于示范基地,只见两边种植着各种花草树木,正值秋季,已是满园飘香。偶尔从林子深处传来鹅、鸡、鸭及鸟儿的叫声。工作人员介绍:“林子里有很多当地农民圈养的家禽。”

    近3年,洛钼集团累计投资1.18亿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累计恢复植被面积153万平方米,矿区绿化覆盖率超过可绿化面积的85%。厂区可绿化区域面积达到100%。昔日乱石林立、尘土飞扬的排渣场已变得鸟语花香、绿树成荫。

    “这里栽种了杨树、柏树、槐树、松树等多种植被,将来还要种植各种果树,发展果园经济,提高当地农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张建民说。

    目前,河南省已印发加强矿山公园建设工作的通知,规定了省级矿山公园申报程序、建设和验收标准,这一举措将为河南提高森林覆盖率提供新的支点。

    金山银山变绿水青山

    矿山环境各不相同,如何对不同的矿山进行最为合适的生态恢复?这一难题历来让生态修复队伍费时费力。

    河南省坚持多绿化少硬化、多树木少地坪,对于适合耕地的地方恢复成耕地,适合林地的地方恢复成林地的原则,并且制定了绿化和美化相结合,平面和立体同发展,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的方案。根据不同的矿山地貌,种植不同的植被,建设具有特色的生态区。

    登封市君召乡境内的金岭煤矿,在矿区空旷的土地上种植牡丹、月季、桂花、合欢树等植被,在南山公园建有桃园、葡萄园等,曾经的荒芜之地变成了“花果山”。

    金岭煤矿矿区用地面积370亩,目前,绿化面积已达159亩,人均绿化面积达33平方米,矿区绿化覆盖率占可绿化区域的90%以上。如今矿区内有休闲公园、游泳池、钓鱼塘,绿荫环抱,花团锦簇,流水潺潺,被工作人员美誉为“世外桃源”。

    永成市苗桥乡境内的新庄煤矿根据绿色植物的不同用途,进行合理布局,积极打造花园式矿区。矿区的绿化覆盖率已达到可绿化面积的97.7%,建成了园中有矿、矿中有园、花香四季的环保型、花园式现代化矿区。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是记者在河南省采访期间听到最多的声音。通过近些年的治理修复,河南省的森林覆盖率得到了提高,生态环境得以改善。目前,全省安排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307个,已治理恢复矿山面积125795亩,其中恢复林地61376亩。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2012年10月12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