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制一变硕果来

——河南省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纪实

王琼杰 李 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7-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右)在河南视察地质找矿工作

    世上总有许多巧合之事。两年前的2010年11月,国土资源部在郑州召开了全面推进地质找矿新机制座谈会。在这个号称“百局千队”,也是全国地质勘查系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会议上,河南省的地质找矿经验被誉为“嵩县模式”在全国推广。

    两年后的9月17日,还是在这里,面对“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新闻采访组,河南省副省长陈雪枫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说:“我们以全面实施‘6139’地质找矿行动计划为抓手,矿产资源保障与勘查开发利用水平不断提升,新查明了一批重要矿产资源储量,能源矿产资源勘查取得重要进展,整装勘查也取得重大发现。”

    得中原者得天下。河南悠久丰厚的文化底蕴,特殊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及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对能源资源的需求,使河南对地质找矿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更迫切的要求,并由此得出了“嵩县模式”等一系列地质找矿经验。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该省又有哪些新的经验可供借鉴呢?

    整装勘查奠根基

    事实上,在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尚未开始之前,河南省就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找矿行动计划。早在2009年7月,河南省政府就与国土资源部签署合作备忘录,提出以铁、铝、镁、铅锌、金等矿产和钼优势金属矿产为主攻矿种,合作开展地质找矿工作。

    在省部合作框架内,2010年5月,他们在全国率先制订了《河南省“6193”地质找矿行动计划(2010~2015年)》,明确提出了“6139”找矿目标,即在未来6年时间内,国家、地方各级政府财政投入并引导带动社会投入矿产勘查资金100亿元,累计查明矿产资源价值不低于3万亿元,发现矿产资源价值不低于9万亿元。

    “河南省既是资源大省,又是矿业大省,经过长期高强度的开发利用,后备矿产资源紧张,一些矿产资源面临枯竭。实施找矿突破战略、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资源需求迫在眉睫、任务艰巨。”作为地质找矿“第一责任人”,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启生深感责任的重大。

    而对在河南省地质找矿一线摸爬滚打数十年,并在省地矿局副局长岗位上工作近10年的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郭公民来说,调任省厅分管地质找矿无疑是轻车熟路。

    “要想实现找矿大突破,必须整装勘查,实施大规模投入、大兵团作战。”深知地质规律的郭公民说。

    河南省在“6139”地质找矿行动计划中确定了全省88处非煤矿产重点勘查区,勘查区面积22263平方千米,涉及探矿权645个、采矿权1881个,其中:煤下铝土矿17处,铁矿17处,钼多金属矿9处,金银多金属矿14处,铅锌多金属矿16处,天然碱、萤石、水泥灰岩等重要非金属矿15处。

    在随后的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该省又设置了山东单县-河南商丘地区铁矿整装勘查区(河南部分)、河南渑池礼庄寨-平顶山地区铝土矿整装勘查区、河南省小秦岭金矿田深部及外围整装勘查区(河南部分)、河南省栾川地区铅锌金银多金属矿整装勘查区等5个国家级整装勘查区,总面积高达31358平方千米,涉及已设矿业权个1468个,包括了该省钼矿、金矿、银矿、铅锌矿、铝土矿、铁矿的主要成矿区带。

    该省通过编制矿业权设置方案,在5个整装勘查区内拟新设立主攻矿种矿业权451个,新立矿业权面积8071平方千米,矿业权设置方案已经国土资源部批准。

    “实现找矿突破,整装勘查是基础。只有把空白区和零散的矿权集中起来,实施整装勘查,才能实现找矿快速突破。”郭公民颇有体会地说。

    落实新机制是关键

    机制一活天地宽。对地质找矿来说,要想实现大成果大突破,必须要构建新机制。

    近年来,河南省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高举全国地质找矿“358”目标和构建找矿新机制两面旗帜,以合作勘查为主要组织形式,积极构建多元化投资平台,努力加强地勘队伍和找矿能力建设,逐步完善矿业权有形市场,大力推进整装勘查和深部找矿,探索实践了以“嵩县模式”为代表的找矿新机制,走出了一条资本、技术、矿权相结合的新路子,地质找矿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

    尤其是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启动后,河南省专门以省政府的名义召开了全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对全省落实找矿新机制、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进行了部署。

    被誉为“嵩县模式”在全国推广的嵩县金钼多金属整合勘查项目,堪称是河南省的经典之作和神来之笔。河南省地矿局在省国土资源厅的具体指导和洛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整合了同一矿集区内局属区调队、地质二队的8个探矿权,勘查区面积67平方千米,由新成立的局级国有地勘企业——豫矿公司作为投融资平台,与中国五矿集团联合组织实施。该项目于2009年3月全面启动,采取找矿大会战的组织形式,半年时间内完成钻探18834米、坑探306米、槽探12623立方米,累计投入勘查资金4000多万元,在3个勘查区实现了找矿突破,新增黄金资源量超过20吨,达到大型规模。2010年,他们又进一步扩大了勘查区范围,将该局在该矿集区的自有探矿权、采矿权、在产矿山企业和部分社会矿权整合在一起,使整合勘查区面积增加到140平方千米。目前,各项勘查工作正在全面推进,预计黄金资源总量可达到100吨,按照勘查开发一体化的思路,将尽快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勘查开发基地。

    整合矿业权、勘查资金、找矿技术、组织管理等要素,按照合作互利共赢的思路而形成的“嵩县模式”的成功,不仅为全国的地质找矿工作提供了示范,更增加了河南省创新找矿新机制、实现找矿新突破的信心。他们以合作勘查为平台,妥善解决财政资金、矿山企业、地勘单位、社会勘查出资人之间的关系,构建多个“找矿联盟”,开展“订单式”找矿,坚持资源整合与整装勘查同步推进,并出台了一系列督促矿业权人积极履行找矿突破职责等的新制度、新机制。

    而2011年6月组织实施的《舞阳地区深部铁矿整装项目》无疑是“嵩县模式”的传承和深化,更是找矿新机制的再次生动实践。

    该项目是河南省“6139”地质找矿行动计划所确定的重点勘查区,2010年度河南省重点整装勘查项目,也是国务院2011年12月发布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2011~2020年)》确定的全国19个重点成矿区带“豫西成矿区”之鲁山-舞阳-新蔡铁成矿远景区、全国首批优选的47个国家重点整装勘查区之一。

    该项目作为地质找矿新机制示范项目,以“矿业权空白区多方合作勘查形式”进行多元投资,充分践行了地质找矿新机制。

    公益性舞阳地区远景调查发现了重要找矿信息,吸引了商业性勘查投资的热情,有多家企业愿意出资进行勘查。经多方协商,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河南省有色地质矿产局第四地质大队、安阳钢铁集团舞阳矿业公司、舞钢中加钢铁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开展该整装勘查项目。河南省为支持“舞阳地区深部整装勘查”项目,首期投入3470万元地勘基金开展合作勘查工作,用于分担商业勘查风险。

    同时,按照省厅要求,河南省有色地矿局快速响应,在156.69平方千米的整装勘查区内,统一工作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勘查方案,对地质资料信息、资金、人员、设备等勘查要素进行优化整合,以局为单元,协调有序地推进整装勘查工作,带动了整装勘查区的找矿快速突破。该项目自2011年6月15日正式开工,至今才1年多的时间就已完成7万余米工作量,深部铁矿的面貌基本清晰,预获铁矿石超过5亿吨。

    “该项目的实施,使舞阳铁矿资源储量扩大一倍,相当于再造一个舞钢,将为河南省增添一处特大型铁矿勘查基地。”郭公民说,“这个项目按照正常进度需要10年时间,但如今,自勘查开工起,仅仅1年时间,就实现了地质找矿的重大突破,充分体现了地质找矿新机制所产生的巨大的推动作用。”

    值得关注的还有河南省的煤下铝勘查。因为铝土矿和煤炭的矿业权重叠,而这两大资源又要分别配置给省内外的7家铝业公司和省内7大煤业集团,行业壁垒和利益问题难以解决,致使该省的煤下铝勘查项目一度搁浅,许多煤炭下面的铝土矿资源也没有得到更好的利用。在找矿新机制的引领下,多年的煤下铝勘查项目也终于得以顺利实施并取得重大突破。目前,河南省煤下铝勘查项目已控制特大型矿产地3处、大型4处,铝土矿资源储量超过2亿吨。

    谈到这些项目的实施,郭公民津津乐道地说:“上煤下铝不能重复设置矿权,我们就采用煤炭企业相对控股,氧化铝和地勘单位、地方财政勘查公司多方投资成立合资公司,或采用煤炭企业主导、省地勘基金适当投入拉动等形式,顺利解决了煤层下铝土矿的勘查、开发利用难题。”

    再造“资源河南”终成真

    通过近几年来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实施,河南省新发现和查明了一大批矿产资源,取得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显著的找矿成果,再造“资源河南”已成定局。

    据初步统计,“十一五”期间河南省内新查明铁、锰、钒、镍、铜、铅、镁、岩盐、重晶石、白云岩、橄榄岩、方解石等矿产资源储量超过前55年之和,新发现和部分查明煤炭资源储量与目前累计保有的资源储量(251.63亿吨)相当,新增铝土矿资源储量超过历史探明资源的总和,新增黄金资源储量300多吨,新查明金、铝土矿、锌、锑、铁矾土、水泥灰岩、煤炭、钼、银、萤石等矿产资源储量是前55年的50%左右。2011年新查明资源储量继续增加,其中:煤4.24亿吨、铁矿石2.46亿吨,钼54.37万吨、铅锌23.22万吨、铜2.01万吨、钨4210吨、金85.69吨、银1969吨、铼15.14吨、水泥灰岩2.20亿吨、炼镁白云岩3280万吨、硫铁矿57.9万吨,查明资源储量持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尤为可喜的是,该省的非常规油气勘查在全国率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其中不乏一些颇具突破性,在亚洲都有影响力的成果。郭公民如数家珍般地举例:用不足一年半时间快速查明了桐柏曹庄7509.63万吨天然碱矿物资源量、9628.37万吨共生芒硝矿物资源量,均达到特大型矿床规模,其中天然碱资源储量规模位居亚洲第一;2011年,河南油田在洛阳-伊川地区三叠系致密砂页岩中,试获天然气最高日产1.2万立方米,平均日产7170立方米,初步估算该区天然气储量为520亿立方米;继2010年查明光山千鹅冲50万吨特大型钼矿后,2011年又在嵩县大石门沟地区查明钼金属量53万吨、铅金属量273多万吨,达特大型规模;在卢氏夜长坪钼矿深部新发现50万吨特大型钼钨富矿体;2011年,在淅川-内乡地区查明了一处超100万吨的超大型钒矿,控制了一处超100万吨钒矿普查区,“十二五”期间可提交钒矿资源量超过200万吨,将成为国家重要的矾矿开发后备基地。

    与此同时,河南省外境外找矿成果也是丰硕喜人。河南省财政投入3亿多资金,争取到国家国外专项资金4亿多元,在非洲、美洲、澳洲、中亚及东南亚20多个国家,国内的西北、西南和东北10多个省份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工作。截至2011年底,该省国有地勘单位在境外设立企业20多家,拥有境外矿业权223个,矿业权面积5万余平方千米,相当于全省矿业权总面积的近2倍。该省地勘单位在几内亚开展的铝土矿勘探项目,累计探明的铝土矿资源储量超过了我国铝土矿目前保有资源储量的总和,荣获中国矿业大会“国际合作最佳勘查奖”。

    该省地勘单位在新疆、西藏、内蒙古等10多个资源丰富的省(区)建立了勘查基地,拥有一批矿业权,部分地区已取得找矿突破:在新疆、内蒙古发现并查明的两处特大型钼矿,均为该地区迄今发现的最大的钼矿;在新疆西昆仑西段发现一处大型铁矿带,已快速查明了一处大型优质铁矿;在西藏当雄、嘉黎一带查明了6处大中型矿产地,获得一大批银铜铅锌资源储量。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落实找矿新机制,围绕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打造制度平台,搭建多种形式的合作勘查方式,进一步调动矿山企业特别是优势矿山企业和地勘单位的积极性,以大规模投入、大兵团多兵种作战来赢取地质找矿的大成果、新突破,为中原经济区的发展提供更坚实的资源保障。”郭公民表示。□

来源: 中国矿业报 2012年09月2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