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世纪行—辽宁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7-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徐佳君)听众朋友,您好!欢迎收听中国能见度,今天的中国能见度我们来关注:中华环保世纪行走进辽宁,去看看辽宁省如何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情况。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水资源开发、利用、配置、节约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但人多水少、水资源分布不均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和水情,水资源短缺、粗放利用、水污染严重、水生恶化等问题十分突出,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

    为解决中国日益复杂的水资源问题,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中国明确提出要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措施。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从制度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中国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巡视员陈明介绍说:

    “红线就是2030年定的目标,是不可逾越的。2030年我们国家的用水总量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这是红线。到2030年,我们万元工业增加值的用水量要降低到40立方米以下,农业灌溉水的有效利用系数要提到0.6以上 这是效率红线,也就是到2030年必须实现这个指标。水功能的达标率要提高到95%以上,这也是红线。红线就是2030年的这三项目标、四项指标值。为了达到目标,我们又制定了2015年的阶段性目标和2020年的目标这主要是为了分阶段控制。”

    记者日前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队走进中国东北部省份辽宁省,深入采访辽宁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情况。

    辽宁省水利厅厅长史会云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为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安全,辽宁省规划了水资源配置格局,制定了相关的工作目标。

    “2011年12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在全国率先明确了到“十二五”末期全省水资源管理要达到的15项目标。用水总量控制在153.30亿立方米以内,消减城镇地下水开采量12.44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0年下降27%,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87,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到17%一下,主要水功能区、主要饮用水是资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分别达到90%和100%。目前,各项指标已经分解到市县。”

    辽宁省营口市位于渤海辽东湾北岸,大辽河入海口,是东北腹地最近的出海口,是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沈阳经济区建设三大国家战略唯一的叠加区域,也是东北第二大港口城市。营口市水资源总量为10.55亿立方米,地下水可开采量为1.84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434立方米,仅占全省人均占有量的54%,全国人均占有量的20%,属于严重缺水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非常突出。

    为了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辽宁省营口市实施了大伙房输水配套工程,这项工程是营口市推进营口大振兴战略、完善区域水资源配置、满足营口市区、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和经济技术开发区长足发展的用水需求而实施的城市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这项工程的建成投产,为当地实施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的顺利进行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了坚实可靠的供水保障。营口市第六净水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1年11月22日达到工程通水条件并实现了水厂试运行。工程计划总投资6.5599亿元。该工程的水厂建设采用了目前国际上比较先进的水处理工艺及设备,可实现水处理的自动控制和供水系统闭环控制功能,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是目前国内比较先进的供水水厂。目前,该水厂运行状况良好,已正常向营口市区供水,现已替代市政地下水取水工程水量6万立方米/日,实现了预期效能,同时,我市正在加快推进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替代封闭企业地下水取水工程的配套工程建设,预计2012年底完成,届时,我市的替代地下水取水工程水量将达到9万立方米/日。该工程的建成投产,为我市实施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的顺利进行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了坚实可靠的供水保障。”

    在当地的许多地方,水资源的保护和管理颇有成效,位于大连市凌水镇王家村的“大有恬园”,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三面环山,一面望海,北高南低,是大连少有的自然、人文环境俱佳的风水宝地。

    走在大有恬园,你会发现一些独到的设施。小区的地面水库,南侧的污水处理站等等,大有恬园负责人谷枫介绍说:

    “在我们小区里我们建设了一个污水处理、中水使用的系统,分为一级处理和二级处理,外侧我们建立了一个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1000吨。在市政污水管网上,对我们小区和上游小区的生活污水进行提取,经过一级处理以后沿着小区东侧的一体泄洪民渠输送到二期的地表水库进行自然净化。在地表水库的上端,做中水水库的二级处理站,经过两次处理,作为冲厕用水、绿化用水、景观用水进行丰富的利用。第二个方面,对于地表的雨水,我们做了渗水池,让雨水流入地表土壤,在土壤中饱和之后,利用建成的大口井,行程雨水的收集利用。”

    以开源为主,节流为补。打破城市住宅小区只有自来水这一唯一水源的局面,利用城郊山地环境和先进成熟的水利用技术,开发新的住宅小区可利用的水资源。“大有恬园”将空山水、雨水、地表水、地下水和人工处理后的中水列为住宅小区的新的可利用水源,创造生态住宅小区完善的水循环利用系统。深层次发掘水可循环利用的特性形成“大有恬园”三个水循环利用系统,也就是中水循环利用系统、雨水、地表水循环利用系统和地下深井水循环利用系统。使社区冲厕、消防、锅炉、绿化、洗车等生活用水不再用自来水,达到节水的目标。大有恬园小区业主郑阿姨告诉记者:

    “浇地的水都是用的中水,有一个单独的接口,这水还是挺干净的,他们这中水都是用的雨水,那边有一个水库可以存雨水。没有味道。”

    为加强用水效率控制红线管理,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大连市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成产全过程,建立健全有利于节约用水的体制机制。加大技术改造和城市生活节水工作力度,鼓励并积极发展污水处理回用、雨水和微咸水开发利用、海水淡化和直接利用等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大连市水务局局长郎连和介绍:

    “在保障经济社会和改善生态环境用水的前提下,按照农业用水总量基本保持不变,工业用常规水总量增幅减少,生活用水总量适度增加和把海水淡化、中水回用作为新增水源的思路,到2015年,全市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16.9亿立方米以内,到2020年,力争控制在21亿立方米以内。进一步提升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平,用水效率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主要用水效率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2012年6月6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