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护水”成都“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7-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张琴 程晖 马川军

    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受灾严重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岷江上游,是成都的饮用水源地。灾后重建过程中,水源保护工作进行得怎样?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走进了阿坝州。

    工业逐步淡出阿坝

    春风又绿。映秀镇和水磨镇的山坡上,地震后留下的大量石土上已经显出了绿色。但在岷江河谷地带,震后裸露的山石上还是白花花的一片。

    汶川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主要是气候环境不同,所以植被恢复状况不一样。映秀和水磨年降水1000多毫米,蒸发量才几百毫米,属于湿润区;而岷江河谷地带年降水几百毫米,蒸发量高达1000多毫米,属于干旱河谷。在一些重要的地区,也在用敷设管网的方式以便恢复植被,“但规模很小,更多的地区只能靠自然力量来恢复。”

    阿坝州地处青藏高原边缘,面积8.42平方公里,分布着以大渡河、嘉陵江、岷江、涪江等为代表的大小河流530条,水资源总量达446亿立方米,是全国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带。汶川特大地震造成了大量松散堆积体,一遇降水就极易引起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让这个原本生态系统就十分脆弱的地区的修复变得更加困难。

    居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区域,阿坝多年来一直稳步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建设。截至2011年底,全州累计完成营造林1221万亩,退耕还林69.3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4.2%。

    阿坝州还适时对水资源规划进行调整和优化,将岷江干流茂县县城以上河段已经划为州里首批禁止开发区域,并明确规定,除国家组织实施解决边远地区牧民用电的小水电项目外,全州一律不再开发5000千瓦以下水电项目。阿坝州还经常开展电站生态水下泄流量等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特别是枯水期电站生态水下泄流量等重点执法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河流断流现象有了明显好转。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时任阿坝州委书记的李崇禧(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就有了“让工业淡出阿坝”的想法,并着手逐步实施。借着灾后重建的契机,阿坝州关闭了大量的对环境有影响的工厂。而目前,旅游业已经成为阿坝州的支柱产业之一。

    “饮用水源保护,四川最早建设,全国都在借鉴。但是也有很多遗留的问题,如保护区内居民的搬迁、水质维护的费用、发展机遇的丧失等。”四川环保厅副厅长钟勤建表示。

    上下游联合保护饮用水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阿坝两地已经建立了饮用水上下游联合保护机制。成都市郫县境内的水源保护区今后将超过60平方公里。从今年开始,将有6000万资金投入用作饮用水源保护补偿资金。

    成都市也意识到保护饮用水源对阿坝的经济发展的制约。于是两地建立了饮用水源上下游联合保护机制,采取联合开办工业园区的方式,由成都市投资60%、阿坝州投资40%,联合在金堂县淮口镇开办了“成阿工业园区”,

    占地面积30平方公里,利润按成都市35%、阿坝州65%进行分配,促进了产业转移和岷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对阿坝州经济发展给予了支持。

    湿地是地球四大生态系统之一,也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云桥湿地在成都市自来水六厂取水口上游,原是柏条河和徐堰河之间的一块河滩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种水稻。为了保护水源,云桥湿地从2007年开始正式实施恢复,今年6月主体将全面完工,现阶段湿地面积约为60亩,总投资约为100万元。

    按照成都市的规划,仅郫县境内的水源保护区就超过了60平方公里。今后,郫县将对保护区1000米以内的实施整体搬迁,在河道两侧1000米外重新选址规划,探索水源保护区“生态移民”工作。

    生态补偿迈出实质性步伐

    50岁的村民张安全是云桥村人,现在云桥湿地清洁绿化维护工作。他说这里原来是村里50来户人的承包地,每年可以种一季水稻。湿地恢复租用了他们的地,算下来比种田收益高。但是,作为水源保护地的云桥村发展一直受限,不能搞养殖业、不能搞成都人最爱的农家乐。

    成都在生态补偿方面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成都建立了郫县饮用水源保护专项资金,从2012年起,成都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6000万元用于市自来水六厂饮用水源保护,专项用于饮用水源保护项目建设、保护区内群众生态补偿等,并与水源地郫县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年底实施考核。这对有效保障饮用水源安全、促进饮用水源保护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示范意义。

    “希望在国家和省级层面设立饮用水源保护专项资金,建立饮用水源保护和监管的长效机制。目前大多数地方采用的是专项资金的形式,这只是一个过渡,重要的是要建立生态长效补偿机制。”钟勤建表示。

    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副总工程师穆宏强表示:“对于生态保护,水源地当地自身也要保护,下游不能承担上游分内事。”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2012年5月12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