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呼吸 共担当

京津冀运筹大气联合“保卫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京津冀的雾霾天气一度成为众矢之的。大气污染何以为治?近日,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在北京、河北两地进行了调研采访。

联合治理大气污染 迫在眉睫

据第三次全国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结果显示,与环境、生活方式有关的肺癌、肝癌、乳腺癌等死亡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肺癌和乳腺癌上升幅度最大。过去30年间,肺癌死亡率在中国上升了465%,已成为中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介绍,据清华大学的一项科研项目数据显示,周边地区对北京的大气污染影响,每年平均贡献25%。对此,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告诉记者,我们必须看到和正视这样一个结果,河北、天津影响我们,同样,北京也影响人家。

河北省保定市是全国100个大气污染控制重点城市之一。 5月30日,保定市是一个大晴天,市民们说,这是今年以来,天气最好的一天。按照今年1月实行的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该市1到4月份二级以上达标天数只有20天。

北京的市民们不会忘记,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那段蓝天碧水、空气清新的日子。这得益于奥运会开幕前,环保部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6省(区、市)以及各协办城市建立的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北京的环保监测有据可查,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率为100%,且其中12天达到一级标准,可以说创造了近10年来北京市和华北地区空气质量的最好水平。这也是我国最早实行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事实证明,成效显著。

联防联控需要综合治理机制

2012年年末,环保部首次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甘宁等跨省区域成立由环保部牵头、相关部门与区域内各省级政府参加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区域内环境执法监管,开展区域大气环境联合执法检查。

然而,京津冀地区大气环境治理仍然形势严峻。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公布的4月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报告显示,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平均达标比例为50.6%,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12.9个百分点。

越来越严重的综合性污染、复合型污染给属地控制防治形式提出挑战。京津冀作为复合型污染的重灾区,联手治理大气污染,已是刻不容缓。

然而,治理大气污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北京开复工面积相当于日本整个国家所有的开复工面积。”庄志东坦言,扬尘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难点之一。

据北京市环保局信息,北京空气中目前的氮氧化物一直在超标。“500多万辆的机动车,车多氮氧化物肯定会超标。何况北京属于复合型污染:燃煤贡献,流动人口违法成本低,流动人口违规成本低。”庄志东认为,联防联控,需要综合治理机制。

相似的问题也“困扰”着石家庄。目前,该市机动车保有量190万辆,并且以每月1万多辆的速度增加。机动车排放产生的PM2.5约占全市总量的21%。此外,石家庄市燃煤逐年递增。2012年,全市燃煤6100万吨。采暖期与非采暖期污染物日均浓度对比,PM2.5上升44.7%。

目前,北京、天津、河北频频互动,推动建立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强化能源清洁利用、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优化工业布局、机动车污染防治等措施,必须多管齐下。

发展和环保怎样兼得?

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杨国占介绍,河北钢铁、建材、电力等“两高”行业比较集中,其中粗钢产量超过全国总量的1/4,能源消费量居全国第二位,环境治理压力大,特别是以煤烟型、颗粒物为特征的大气污染较重,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居全国第一位,二氧化硫排放量居全国第二位。

谋发展,保环境,鱼和熊掌怎么兼得?

瑞士对达到自愿减排目标的企业免征二氧化碳税,引入经济手段鼓励企业自愿减排。对于未实现减排目标的企业,则对超出减排目标的二氧化碳每吨罚款100瑞士法郎,并要求其在下一个减排期内实现减排目标。此外,政府也采取颁发消费许可证和补贴等多种经济手段保护环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些经验值得考虑和借鉴。

石家庄今年准备淘汰3万辆黄标车,到2015年前,争取全部淘汰完黄标车。“这样一来,需要国家加大‘偏爱’。比如,对国字号柴油的偏爱,实在不行,给政策也行。”石家庄市副市长王韶华说,这些都需要国家统筹布局。“另外,随着燃煤的控制,能不能多给石家庄一些天然气指标?”(中国妇女报记者 耿兴敏)

来源: 中国妇女报 2013年6月15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