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谈北京雾霾:气候是诱因 燃料燃烧是根源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广播网6月10日消息(作者 侯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去年冬季到今年春季,全国有30个省(区、市)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雾霾天气,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更是再三爆表。据国家气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季北京市雾霾日数46天,较常年同期的7.1天偏多5.5倍,为近60年最多。北京大气污染原因何在?中央台记者近日随中华环保世纪行到北京、河北等地采访调研。

    说起今年初北京持续不散的雾霾天气,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现在还记忆犹新。

    张大伟:主要原因是气象条件,一季度从气象条件来讲是近十年来最不利于污染扩散的气象条件,湿度非常大,风速非常小,整个逆温层的厚度非常厚,混合层的高度非常低,这样污染物极度的被压缩在非常小的空间,造成浓度急剧上升。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分析指出,造成北京的严重空气污染,既有客观上的原因,也有主观上的原因。

    庄志东:一方面是大雾、逆温不利气象条件,还有北京三面环山的地形地貌,污染物很容易进来,但是出不去。另一方面,本市的人口确实太多,机动车污染以及周边的区域传输等等人为的原因造成的污染确实是比较重的。

    其实,经过多年的努力,北京市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庄志东介绍说:

    庄志东:2012年我们空气质量三项污染物质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也就是PM10,这个浓度和90年相比分别降低了77%,30%和42%。但是今年实施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后,除二氧化硫浓度达标以外,其他的PM10,PM2.5,二氧化氮均超过国家的标准。

    庄志东所提到的新标准,与此前的标准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加入了PM2.5的监测指标,而这恰恰是当前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元凶。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

    张大伟:因为现在PM2.5是北京市主要的空气污染物,一年365天,可能污染的天数中其中百分之八九十首要污染物都是PM2.5,

    PM2.5是达标难度最大的污染物,它成分复杂,其中主要是硫酸盐、硝酸盐、铵盐、有机碳化合物等。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介绍,北京本地PM2.5排放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分别是"烧出来"的、"飘出来"的和"扬起来"的:

    庄志东:最大来源是燃料燃烧,包括燃煤、燃油、机动车排放等等这些燃烧;其次是挥发性的有机物,包括工业以及溶剂,比如喷漆汽车工业的喷漆等等这些东西,像建筑的一些外墙涂料含大量苯系物,挥发性的苯系物,这些东西都是造成PM2.5二次粒子,以及包括现在的臭氧,另外包括我们大家关注的餐饮烟尘、以及施工扬尘,包括建筑扬尘、道路扬尘、工业粉尘等等。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3年6月10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