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多种措施联防联控大气污染 北京:压煤、控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2013年初的雾霾天让不少北京市民记忆犹新,也使大气污染防治再次成为公众焦点话题。在人们印象中,只要治理好本地工业污染、汽车尾气排放等问题,大气污染就能迎刃而解。实际上,由于大气污染具有流动性、区域性特征,单靠某一省市进行污染防治已无法达到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的目的。因此,京津冀地区合力联防联控大气污染,推进区域空气质量共同改善。

2013年中国实施了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增设了人们普遍关心的PM2.5平均浓度限值等指标。遗憾的是,北京地区除二氧化硫浓度达标外,PM10(可吸入颗粒物)、PM2.5、二氧化氮均超过国家标准。对此,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表示,北京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四条思路是:压煤、控车、调整工业结构、治理扬尘。

庄志东介绍:“一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深化燃煤污染防治。这个工作的目标是比较明确的:2012年北京市燃煤总量2300多万吨,我们目标是2015年将总量压到1500万吨。二是加快绿色交通发展,深化机动车治理。三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四是治理扬尘,现在提出来城市要精细化管理。”

然而,中国发展到今天,按行政区控制大气污染的效果已经不明显。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指出,外来污染输送占到了北京污染源的1/5强。其中,四面环绕北京的河北省成为众矢之的。2012年河北省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居全国第一位。根据空气质量系统数据显示,从2013年1月1日至5月29日的149天中,河北省重污染和严重污染天数占总天数的一半以上。

作为钢铁和燃煤大省,河北要改善大气污染状况,调整产业结构势在必行。记者近日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在河北调研时发现,当地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改善能源结构,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介绍说,河北省下一步要把削减污染物和环境改善指标相挂钩。

殷广平介绍:“现在河北省已经意识到产业结构太重了,所以说要下决心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应该和环境、生态相协调。我们下一步将通过淘汰落后,大大地压缩钢铁产能。现有的钢铁产业要进行升级,从做粗钢、线材向做特种钢、板材(转型)。我们下一步是以环境质量的改善为导向,就是我们之后削减了多少污染物最终是和环境改善的目标、指标挂钩。这样的话就是倒逼调整结构。” 不过结构调整不是一日之功,落实措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以石家庄为例,该市三年内10项大气污染治理工程的总预算是218亿元人民币,这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对此,殷广平表示,在污染治理的过程中,需要用市场化方式来填补资金缺口,也需要国家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补贴。

作为大气质量的利益攸关方,京津冀三地是唇亡齿寒的关系,因此三地在努力治理地方大气污染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建立区域性联防联控机制。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杨国占表示,三地目前正在协商制定整体规划。

杨国占表示:“(河北省)积极推动建立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机制。与北京、天津分别签订合作协议,研究成立大气污染防控合作工作机构,在区域排放总量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联合执法监管、重大项目环评会商、环境信息共享、PM2.5污染成因分析和治理技术等方面全面加强合作。”

建立跨区域的联防联控机制并不简单,涉及到各个省市之间协调资源利益、统筹城市规划等多个层面。鉴于此,多个省市均呼吁由国家层面来协调布局,建立协调区域经济、社会、环境的控制性指标体系,并根据区域的环境容量确定各地区的能源消耗总量、产业功能定位、机动车排放总量等刚性指标,同时将这些指标纳入对各地政府考核的体系之中。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表示,京津冀地区唯有齐心合力才能推进区域空气质量共同改善。

庄志东说:“作为北京市来说,我们非常希望(联防联控),因此我们也多方呼吁,希望国务院牵头,共同执导和领导联防联控工作。最近国务院非常重视,要抓联防联控。也要求我们(各省市)制定各自的工作,包括压煤、压车、向河北省限值钢铁等各项工作都在落实中。”

环境治理毕竟不能一蹴而就。从长远看,从国家到地方政府都必须进行长期有效的规划,并且坚定不移地执行相关政策,才能见到成效。

来源: 国际在线 2013年6月1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