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世纪行” 考察江铜贵溪冶炼厂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24日上午,“中华环保世纪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采访组继续走访江铜集团,考察江铜贵溪冶炼厂。

 

  采访组一行听取有关江铜贵溪冶炼厂的发展历程介绍。江铜贵溪冶炼厂占地3462亩,是中国第一家采用世界先进闪速熔炉技术,高浓度二氧化硫转化制酸技术,倾动炉、卡尔多炉杂铜冶炼技术和ISA电解精练技术的现代化炼铜工厂,闪速炉作业率、二氧化硫转化率、冶炼金属回收率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陈卉摄 褚宏丽编)

  采访组一行观看江铜贵溪冶炼厂沙盘。20多年来,江铜贵溪冶炼厂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累计环保投资达13亿元,建有环保设施240多台套,用于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治以及清洁生产。工厂的废气、废水、废渣得到科学处理和综合利用,粉尘合格率达97.02%,“一控双达标”通过国家验收。现在的生产作业区已呈现“花园式”面貌,职工生活区已形成“园林式”格局,全厂的绿化饱和率达96.8%。(陈卉摄 褚宏丽编)

  贵溪冶炼厂硫酸车间。目前工厂形成了两台闪速炉双系统多系列生产格局,具备了年产阴极铜90万吨以上的生产能力,是中国最大的铜、硫化工、稀贵金属产品生产基地。(陈卉摄 褚宏丽编)

  江铜贵溪冶炼厂是中国第一家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闪速炼铜技术的现代炼铜工厂。经过30多年生产建设和改造创新,工厂的铜冶炼能力已达100万吨以上,是中国最大的铜、硫化工、稀贵金属产品生产基地,也是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的练铜工厂。

  建厂30多年来,工厂践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理念,工厂的环保总投资累计达13亿元,建有环保设施240多台套,环保设施运行费用每年4.7亿元。

  江铜贵溪冶炼厂围绕工厂的闪速熔炼核心技术,通过不断的自主创新,多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中铜冶炼综合回收率达98.15%以上,金、银综合回收率达94.52%以上,实现了铜、金、银等主要有价金属的有效回收。工厂先后成功地从废渣、废液中回收多种稀散元素,其中年产硒200吨、碲50吨,铼盐3吨,分别占全球总量的1/20、1/8、1/20。

  为回收铜精矿中丰富的硫资源,工厂引进先进的高浓度二氧化硫转化制酸技术,目前已经形成185万吨/年硫酸生产能力,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冶炼烟气制酸工厂,总硫利用率97.79%。

  江铜贵溪冶炼厂坚持“以废治废,变废为宝”的方针,工厂的废气、废水、废渣得到科学处理,实现了有价矿产资源最大限度的综合回收与利用。

来源: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2012年9月25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