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生产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订单”

——中华环保世纪行赴安徽采访报道(一)

中国妇女报 王春霞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7-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实施清洁生产不只给企业增加了成本,更带来了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带来实实在在的订单。”安徽安利合成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和平深有感触地说。

    日前,记者随同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安徽,深入合肥、马鞍山、芜湖、铜陵四地采访清洁生产实施情况。

    好的产品可从源头设计好

    安徽安利合成革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中高级聚氨酯合成革,是中国聚氨酯合成革创新研发基地,因产品经久耐用、环保,还成为人民大会堂沙发座椅的材料。

    谈起清洁生产,姚和平颇为自豪,早在2006年5月,安利就主动聘请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清洁生产辅导及审核单位,成为安徽省第一家通过自发导入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近几年,安利每年投入清洁生产技改经费600万元~700万元,给企业增效180万元~200万元。

    乍一比较投入产出,好像不划算。姚和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技改投入四五年就能收回,而实施清洁生产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效益。2009年安利所有的订单都要先打定金,全年实现利税1.12亿元,实现出口创汇5050万美元。

    姚和平表示,客户对产品环保标准的严格要求也是安利坚定实施清洁生产的动因之一。“阿迪达斯、PUMA、锐步等大客户对产品所含的有害物质控制很严。”姚和平说,“末端治理不如从源头高标准设计、规划,在过程中控制。好的产品可以从源头设计好。优选材料、优选工艺,最终的产品就能够达到很多环保要求。”

    在安徽丰源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记者也看到了采用先进生产工艺改造传统产业的典型案例。

    丰源生化的传统产品是柠檬酸。“色谱法生产柠檬酸完全没有碳酸钙、硫酸的消耗,不排放硫酸钙固废,每吨成本减少200元,实现了柠檬酸的清洁生产。”丰源生化副总工程师周勇兴奋地向记者介绍丰源生化十年来的技术创新成果,而之前采用传统钙盐法,生产1吨柠檬酸需消耗0.87吨~0.9吨碳酸钙、0.9吨左右硫酸,产生1.2吨硫酸钙固体废弃物。

    清洁生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回想起2003年8月整体收购原芜湖山江化学有限公司的情景,安徽芜湖融汇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唏嘘不已,“企业濒临倒闭,狼狈不堪,没办法看。”

    传统意义上,化工企业一向是高污染、高排放。融汇化工新厂房在原址拔地而起的同时,李伟敏锐地提出要实施清洁生产工艺改造,淘汰高污染、高耗能的工艺。

    “刚开始上了几项技改,作用显现出来。”李伟说,一路坚持下来经济效益很明显。金融危机这两年,公司一直满负荷运行,一直盈利。

    李伟告诉记者,多年来公司已形成了清洁生产和循环利用的思维模式和运行机制。目前,公司每吨烧碱交流电耗为280度,耗盐为1.49吨,综合能耗为318.1公斤标准煤,其他指标也均达到国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

    融汇化工的火热实践正如工业与信息化部节能司副司长高东升所言,“清洁生产是相对标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需调动更多企业的积极性

    “清洁生产强调的是预防,从源头控制,是资源的有效利用。”高东升告诉记者,清洁生产是平衡经济利益和环境利益的根本途径,而企业是推行清洁生产的主体。

    “但是,企业对清洁生产重要性还缺乏足够的认识,”安徽铜陵市副市长叶萍坦言,目前,鼓励企业开展清洁生产的激励政策还不完善。

    安徽省芜湖市副市长杨燚认为,应进一步强化对“双超双有(‘双超’指污染物排放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或者超过经有关地方人民政府核定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双有’指使用有毒、有害原料进行生产或者在生产中排放有毒、有害物质)”企业强制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清洁生产项目的刚性约束,调动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工作的积极性。政府应定期发布清洁生产技术、工艺、设备,指导企业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进一步扩大清洁生产专项资金的规模。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切块,专门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和实施清洁生产项目。

中国妇女报 王春霞

来源: 中国妇女报 2010年6月7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