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生产正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

——“中华环保世纪行”安徽采访纪实

新华社 白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7-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合肥6月8日电(记者白瀛)买了新的汽车或者自行车之后,你是否留意过轮胎上的“小辫子”?这是轮胎在传统生产过程中产生固体废料而形成的。而一项名为“无孔气孔套”的新清洁生产技术,让轮胎上的“小辫子”不见了。这项的技术由安徽佳通轮胎有限公司研发,并已投入使用。

  记者日前随全国人大环资委在安徽开展的“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活动中了解到,安徽的许多企业都和佳通轮胎一样,清洁生产已成为自觉行动,因为这一生产方式真正给企业带来了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源头控制而非末端治理

  《清洁生产促进法》规定:“清洁生产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副司长高东升说,清洁生产最大的特点是强调资源的有效利用、从源头预防污染以及贯穿工业生产全过程。“实施清洁生产,不仅是转变工业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升工业竞争力的迫切要求。”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志远对此深有感触:“公司于2002年引进清洁生产方式,与精益生产相互结合,给企业带来了明显的实惠。”

  据介绍,该企业2009年4月通过的省清洁生产中心的审核认证中,193项无低费方案全部实施,总投入75.493万元,初步取得经济效益3070.865万元;21项中高费方案实施20项,总投入3839.2万元,初步取得经济效益10110.7万元,通过涂装触发式间歇喷淋节水改造、复用水使用的广度和深度挖掘、变频节电改造、电容无功补偿改造等技术改造措施来推进清洁生产,减少了原材料消耗和能源消耗,直接实现了年减少新鲜水消耗约59.5万吨,削减化学需氧量39.35吨的巨大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调整结构节能降耗

  淘汰落后产能、降低能耗,是推行清洁生产的一个重要方面。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毅介绍,“九五”以来,该公司在行业率先淘汰了小烧结机、小高炉、平炉、小电炉、初轧机、复二重线材轧机、燃煤小锅炉等高耗能、高污染的工艺和装备,累计淘汰轧钢产能200余万吨。2007年,又淘汰了5座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允许生产到今年年底的300立方米高炉,淘汰炼铁产能200万吨;另一方面,投资400多亿元实施完成了“十五”结构调整系统工程和“十一五”500万吨规模的现代化钢铁新区建设,并对高速线材、H型钢、车轮、中板等原有生产线实施了高起点的技术改造,提高了这些生产线的节能减排效果。

  通过淘汰落后、调整结构和技术改造,与2000年相比,该公司吨钢综合能耗从978千克标煤降至730千克标煤,自发电比例从30%提高到70%,工业用水循环率从76%上升到96%,吨钢耗新水从70吨降至5.5吨;固废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8%,主要污染物排放均达到国家标准。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立忠介绍,该公司从2008年10月开始启动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项目,项目总投资6585万元,2011年6月完成第一期投资,建成年再制造发动机5000台,变速箱1000台的生产规模,到2013年12月完成第二期投资,最终建成年再制造发动机2万台、变速箱2000台的生产规模。预计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2120万元,实现利税2461万元;年可节约钢材500吨、节约铝材120吨、节电90万千瓦时,在环保方面,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8吨,减少一氧化碳30万吨。

  循环起来就是最大效益

  循环经济是实施清洁生产的一项重要方式。《清洁生产促进法》规定,企业应该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废水和余热等进行综合利用或者循环使用。

  作为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城市,铜陵市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若干条循环型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经验。铜陵市循环经济办公室主任刘怀忠介绍,该市在工业方面已经形成铜、硫、石灰石三大产业循环链,在全市GDP由2005年182亿元增加到2008年325亿元的情况下,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量由411万吨提高到774万吨,增幅88%,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由71%提高到82.4%,提高11.4个百分点。到2008年底,单位GDP能耗较2005年下降13.1%;SO2排放总量下降22%;全硫综合利用率提高5.77%。

  铜陵有色铜冠冶化分公司总经理徐五七介绍,该公司主建的铜陵有色循环经济工业园以年产80万吨硫酸为源头项目,该项目以铜矿副产硫精砂为原料,焙烧后产生二氧化硫烟气经净化后用于制酸,含铁烧渣输送到铁球团生产系统,与铁精砂配比后制成炼铁原料铁球团,铁球团所用的燃料来自于附近焦化厂的焦炉煤气,而铁球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硫尾气经脱硫装置回收二氧化硫,再返回到硫酸生产系统中制酸。硫精砂焙烧过程中的余热用于生产蒸汽和发电,满足碳酸二甲酯和园区其他项目的电力和供热需求。

  2007年,硫酸一期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达标达产,全年实现利润3100万元。2009年共生产硫酸47万吨,球团96万吨,发电6600万千瓦时,外供蒸汽22.9万吨。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二氧化硫转化率为99.81%,污酸处理合格率100%,废水达标排放率100%,全硫捕集率99%。

  位于合肥市的安利合成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和平说,实施清洁生产带来的不仅是社会效益,还降低了成本,增强了企业竞争力,提升了企业形象。他举例说,在合成革生产过程中,无论是浸泡水鞣革时的一些助剂,还是残留在桶内的聚氨树脂,原来都作为工业废料处理,而现在加以回收利用,能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循环起来就是最大效益。”他不无感慨地说。

新华社 白瀛

来源: 新华社 2010年6月8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