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辽宁省积极治理空气污染成效显著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汪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7-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作为新中国最早建立起来的重工业基地,地处中国东北的辽宁省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作为老工业基地,辽宁长期以来形成的“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使得城市为经济发展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烟囱林立、浓烟滚滚,曾是辽宁一些城市的标志。近年来,随着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础规划的逐步落实,辽宁省的空气污染防治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作为辽宁省省会,也是辽宁最大的工业城市,沈阳市在2001年提出创办“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先后投入400多亿元人民币,开展了大规模、全方位、不间断的环境综合治理,并最终在四年后实现了从工业污染城市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跨越。

    沈阳市副市长邢凯先生介绍说,作为环境保护的核心内容,沈阳在空气污染防治工作上,着重从调整、优化不合理的城市布局、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入手。他说:“(我们)在郊区、县新建了11个集约型工业开发区,每年关停、搬迁一批老城区的工业企业,形成了中心城区以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低污染产业为主,东有生态旅游产业区,南有高新技术产业区,西有装备制造业产业区,北有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区的城市发展新布局。”

    除此之外,沈阳市还大力开展城市环境基础建设,发展城市集中供热,实施全方位的空气污染综合整治。

    铁西区是沈阳市重工业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也曾是沈阳市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地区。在实施空气综合治理之前,出门必须戴口罩、不敢穿白色衬衫,成了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如今,这些都成为了历史,铁西区环境变了,居民的心情也好了。从小生活在铁西区的郭景嵩先生对此有着深切的感受。他说:“最近几年铁西区的空气质量好多了,以前的工业区都搬到了外面,让居住在铁西区的人们生活得很舒服。(现在,)我们骑着自行车在铁西区兜一圈,“白衬衣会变灰衬衣”这种情况现在再也不会出现了。”

    铁西区环境的改变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2008年,联合国将全球宜居城区示范奖颁给了这里。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沈阳的空气优良天数为323天,比2001年将近翻了一倍,空气环境质量实现了根本性转变。

    与沈阳市一样,地处辽东半岛中部的鞍山市的也下了大力气来改善空气质量。作为一个有着近百年冶铁历史的资源型重工业城市,鞍山市空气治理任务非常艰巨。对于鞍山来说,主要的污染源来自座落于市区内的鞍山钢铁集团,这个面积达26平方公里企业使得整个城市东、南、北三面被矿山包围,形成了“中心烟尘集中,三面粉尘蔓延”的空气污染情况。

    根据相关统计,鞍钢的烟粉尘和二氧化硫对鞍山空气污染比重高达74%和64%。鞍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姚林先生介绍说,为彻底根治生产过程中产业的空气污染问题,鞍钢强化了企业的环保责任意识,加快了相关技术改造,并且淘汰了那些高耗能、高污染的技术和设备。他说:“(我们)建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生产线,能耗、物耗及各类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降低。”

    现在,鞍钢正在以建设“绿色鞍钢”为目标,大力加强“绿色”制造工业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提高二次能源利用率。多种绿色生产工艺的应用,使鞍钢“优质、高效、低耗”的生产发展模式不断完善。如今鞍钢的烟粉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量,与几年前相比,明显减少。与此同时,鞍山市蓝天的数量却年年增多。

    与沈阳和鞍山类似,拥有百年工业发展史的抚顺,虽然创下了新中国工业多个历史第一的纪录,但是也形成了污染较重的工厂与文化区、商业区、生活区混杂在一起的局面,空气污染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障碍。

    针对这种情况,抚顺市政府对城市发展布局进行了调整,实施了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产业升级等重点工程,从源头解决了空气污染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抚顺市副市长奚克路先生表示,抚顺市不仅加大空气污染的治理力度,还加大了环境监管力度,巩固污染减排成果。他说:“为了防止减排滑坡、污染反弹,我市不断加大环境监管工作力度。一是安装了15套大气污染源监测系统,对重点排污企业进行在线检测,保证了环保装置的稳定达标运行。二是严格执行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政策,陆续关停了7台落后小(型发电)机组。”

    据悉,辽宁省有关部门今后仍将从控制污染排放源头入手,推行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同时采取其他多种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空气治理成果,并且使更多的城市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汪涛(右一)

来源: 国际在线 2010年5月5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