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生产不是“赔本买卖”

中国经济导报 崔立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7-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外客户要求企业清洁生产

  “政府有压力,客户有要求,员工有希望,企业有效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张文台在安徽这样概括清洁生产的意义。

  在安徽安利合成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和平对记者说:“企业不舍得花钱建新办公楼,不舍得购买好车,但舍得在环保和清洁生产上投资。”据介绍,2009 年,该公司通过深入调研,广泛进行了工艺技术方案比选和探讨论证,投入约2.1亿元购置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其中节能环保和清洁生产设备设施投资近2000万元,约占总投资的10%左右,从硬件上保证了节能环保和清洁生产的效果。

  “以前的认识是,环境保护是增加成本,现在我们认识到,环境保护可以带来效益。”姚和平说。

  姚和平表示,企业清洁生产的动力既来源于内部,也来源于外部。内部是企业决策者认识的提高以及企业员工的希望;外部是客户对环保的要求,因为企业生产的皮革供应给阿迪达斯、锐步、彪马等世界著名运动品牌,这些品牌不仅需要产品本身质量过硬,还要求生产过程满足环境保护的标准。

  正是由于产品出口的原因,安徽安利合成革股份有限公司在环保的问题上,一方面要达到国家的标准,另一方面还要达到国际的标准,而这也需要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公司环保管理提出意见并加以完善。据了解,该企业已经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21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清洁生产就是要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保效益结合起来。”姚和平说,通过科技创新搞节能生产,企业每年可节约180万~200万元。

  清洁生产“投资”有回报

  不少工业企业,仿佛天生就存在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如何在这之间寻找到平衡点,考验着企业管理者的智慧和社会责任感。而记者在此次中华环保世纪行安徽采访过程中也发现,企业搞清洁生产,并不是赔本的买卖。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在钢铁、化工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推动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目前,合肥市共有9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其中,2008年两户,2009年7户;共有7户企业通过省级验收,该7户企业共实施清洁生产方案486个,投入资金38182.9万元。

  通过实施清洁生产,企业一方面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减少了污染排放;另一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马钢(合肥)公司实施清洁生产方案46个,投入资金29525.82万元,每年可减少排水2957万吨,消减化学需氧量2876吨,削减氨氮342吨,削减粉尘257吨,节电847.1万千瓦时,节水3744.9万吨,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达到每年12810万元。

  江淮汽车股份公司实施的清洁生产方案214个,投入资金达3915.393万元,每年可回收钢材25433.7吨,产生的经济效益每年达8373.765 万元。

  在马鞍山,通过实施清洁生产,不仅改善了马鞍山市的生活环境,促进了马鞍山市经济发展,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使企业认识到了清洁生产与其自身利益密切相关。

  马鞍山山鹰公司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共提出97个清洁生产方案,其中中高费方案4个,无费、低费方案93个,共实施了95个清洁生产方案,总计投入 515.66万元,实施后节约用电303万度,节约蒸汽2480吨,节水100万立方,节约煤700吨,共获得效益2457.77万元。

  安徽丰原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共实施中高费方案5个,无费、低费方案19个,实施后单位产品水耗下降了5.3%,电耗下降了5.8%,汽耗下降了 14.2%,经济效益显著。

  在芜湖市,奇瑞汽车、融汇化工、新兴铸管这3家企业实施了清洁生产审核,3户企业共提出无费和低费的改造方案194项,已基本完成13项,其余5项正在实施中,这些方案实施后,预计年节水103.6万吨,节材(钢、铁、铝等)3977吨,节约蒸汽2.1万吨,减少排放粉尘278.4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其中,奇瑞公司实施的“材料利用率提升及冲压件表面质量”方案,每年直接经济效益月1220万元。

  技术是实现清洁生产的关键

  “没有最好,追求更高,清洁生产是相对的标准,受技术、装备的限制,清洁生产是不断前进的过程。”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高东升告诉记者,清洁生产对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改进企业管理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企业搞清洁生产的关键在于技术的改进提升。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企业的清洁生产没有停留在理念上,而是与一项项的具体的技术紧密连接在一起。

  华电芜湖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该企业利用机组大小修的时机,共开展环保技术改造近10项,投入技改资金360万元,消除脱硫等环保设施各类缺陷近1000条。

  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的清洁生产是从细节入手。

  该企业进行了涂装触发式间歇喷淋节水改造。清洁生产前,商用车公司车架厂涂装车架间空隙处也在进行喷淋,造成水的大量消耗和过量的废水产生。经过触发式间歇喷淋节水改造后,单台均耗水量由1.32~1.5吨降低为0.98吨。按日均600台车架计算,年可减少新鲜水消耗52428吨,同时减少约50000吨污水,并年降低化学需氧量18.349吨产生。

  该企业还进行了变频节电改造。过去,公司各条生产线的压缩空气都是由各个空压机站的空压机提供,由于生产产量的动态变化,导致供气压力不是一个恒定的值,在一定范围来回波动。而空压机的电机工作在额定状态,转速恒定不变,不随所需供气压力的变化自动调节转速,造成能源浪费。为此,企业对空压机电机进行变频调速改造,使得电机转速随着用气压力的变化自动调节,最终趋于稳定。以一台220KW空压机计算,可节约电费11万元,运行一年就能收回投资成本,节能效果明显。

  针对清洁生产的技术改造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还有很多很多。选用节能高效设备,在同等焊接条件下,其综合能耗是手工电弧焊的60%左右,生产率可提高1.2~1.4倍;涂装车间前处理水洗工艺采用多级逆流水洗;电泳设备采用超滤水洗,减少污水排放量和水洗用水量;电气设计采用高低压电力系统分散补偿的方式,焊接车间采用动态补偿电力电容器方式,补偿后使全厂功率因数达到0.9以上……正是这一项项技术将清洁生产坚实地支撑起来。

  在安徽,不少清洁生产的技术都在各自行业走在了前头。安徽安利合成革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参与6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其中设计清洁生产和环保产品标准两项,此外采用3项国际标准,已受理专利57项,国家已授权专利26项,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

  在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企业在干熄焦上,被国家列为“大型技术和装备国际化”示范工程,打破了干熄焦技术被日本、德国等国家垄断的局面;在煤气燃气锅炉发电上,开发了多项国内最新锅炉燃烧技术,创造了多项发明专利,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我国锅炉全烧高炉煤气的技术空白。

中国经济导报  崔立勇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2010年6月1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