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再生水供热真正“热”起来

中国建设报 汪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7-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与前些年相比,空气越来越干净了,水越来越清了。”这是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团在对辽宁省进行采访时,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蓝天白云、碧水青山也成了记者们最常见的美景。以沈阳市为例,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由2001年的162天,提高到2008年的323天。

   节能减排呼唤新技术

  在为环境改善欣喜的同时,沈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了忧虑。近年来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关停高污染企业等方式,环境状况明显改善,但由于调整工作主要项目已基本完成,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改善环境的空间十分有限。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态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通过何种方式实现下一步的减排目标,成为当前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的首要问题。

  我国石油资源相对匮乏,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技术应用受地域条件限制普及困难较大,对于煤炭的依赖程度仍然较高。1978以来,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始终在70%%左右。尤其在我国北方城市,冬季供热多以烧煤为主,仅辽宁省2008年供热用煤就达1378万吨。燃煤脱硫、脱氮的成本也很高,一个大型的脱硫设备动辄需要过亿元资金,加之高额的运行成本,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负担很大。因此,通过应用新技术减少煤炭的使用量成为改善城镇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再生水源热泵供热技术应运而生。可节约燃煤30%

  再生水源热泵供热技术,就是通过技术手段把再生水中难以直接利用的低品位热能提取出来为建筑物供热,为居民提供24小时温度不低于18摄氏度~22摄氏度的供热环境。目前,沈阳市各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中水水温冬季一般在12摄氏度~16摄氏度,蕴涵了大量的热能,经合理利用,比其他供热方式更具安全性和可持续发展性。

  沈阳国惠公司的再生水源供热项目就是利用水源热泵,通过逐级升温、集中供热的方式对再生水源中的低品位热能进行有效的利用。“与传统方式相比,我们这种利用再生水再生能源的技术可以节约燃煤30%%。”该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仅建成的一期项目每年就可以节约用煤7.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06吨,减少烟尘排放204吨,周边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同时,供热水源采用污水处理厂排出的再生水,大大节约了水资源。

   普及技术政府责无旁贷

  与传统技术相比,再生水源热泵供热技术有着诸多优势,但也受到一定限制。由于该技术需要以再生水为水源,长距离调水不仅提高了建设成本,还会使水温变低,降低热能的有效利用率。因此,供热公司要与污水处理厂比邻而建。今后污水处理厂的小型化、分散化的趋势将更有利于这一技术的推广和普及。这对城镇建设规划的统筹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该技术主要使用再生资源,投入运行后成本较低,但初期投资却比一般供热项目要高,特别是水源热泵等核心设备的价格较高。沈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这一技术在国内应用时间较短,生产相关设备的技术尚不完善,因此大量的设备依然依赖进口。希望国家加大相关设备的科研攻关力度,早日实现国产化,降低环保产业的建设成本。

  辽宁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辖区内的大量节能减排项目,各地政府都给与了优惠政策。沈阳市再生水价格为每吨1元,而对国惠公司这样的企业就实行了免费供水。这不仅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更鼓励和带动了其他相关环保产业的发展。国惠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只要国家继续实行这样的好政策,他们就会在节能减排的大业中继续奋勇拼搏。

中国建设报汪汀(右一)

 

来源: 中国环境报 2010年8月2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