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8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报道

田间地头 遍地是宝

童亦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桑基鱼塘”开始,我国农村的循环经济模型就已经初见端倪。而今,沼气可以用来烧水、做饭、洗澡、取暖……这样的生活方式在青岛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农村家庭接受。

据了解,目前,沼气的使用正在全国逐步推广。而沼气,仅是生物质的一种。所谓生物质,是指通过光合作用而形成的各种有机体,包括所有的动植物和微生物。目前很多国家都在积极研究和开发利用生物质。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生物质能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在中央资金扶持政策的引导下,近3年来,青岛市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共投入5000万元重点用于发展生物质能源,建设节约型新农村。

沼气利用成大气候

在青岛市的农村,沼气利用越来越广泛,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

莱西市经济开发区三里庄在国家和青岛市的资金扶持下,投资380万元建成的沼气工程,以苹果废渣、畜禽粪便等为原料,利用厌氧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分解有机物,产出的沼气供用户使用,可供学校和周边农户7000人做饭。沼液沼渣则成为优质的有机肥料。这类大中型沼气工程可使大量的畜禽粪便得到有效的无公害化处理,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保障了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通过沼气发酵和应用,改善了农村用能结构,提高了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此外,通过生产和施用沼肥,改进了农业施肥的结构,促进了无公害农业的发展。目前青岛市已建成大中型沼气工程池18处,总池容1.38万立方米,年产气量135万立方米,年处理废弃物25万吨。

在平度市兰底镇前双丘村,“四位一体”能源生态农业模式得到推广。这种模式是在蔬菜大棚内建沼气池养猪,猪粪尿入池后发酵产生沼气,然后将沼气用于照明、炊事、取暖等。剩余的沼渣、沼液则作蔬菜的有机肥或猪饲料。猪的呼吸、有机物发酵及沼气燃烧可以为蔬菜提供二氧化碳,促进光合作用。这样,村子里逐步建立起以沼气为纽带的“太阳能———种植———养殖———沼气”为一体的能源生态工程技术新模式。现在,每个“四位一体”能源生态农业模式大棚在养殖、节约化肥、农药和提高产量方面,每年可为农民增收5000元以上,可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目前,青岛市已建成“四位一体”生态能源模式大棚1150座,面积68.50万平方米,对所产生的“三沼”(沼气、沼液、沼渣)进行综合利用,每年可生产无公害优质蔬菜390万公斤。

在青岛市,“一池三改”也是深入人心。“一池三改”即建一口沼气池,同时改造农村“厨房、厕所和栏圈”。平度市蓼兰镇许家村是青岛市农村“一池三改”户用沼气建设的示范点之一。2007年,在青岛市农村沼气资金的扶持下,全村建设沼气池220个,84%以上的农户用上了沼气。通过推广建设农村沼气,带动农村改厕、改厨、改圈,有效解决了农村“三大堆”的问题,并促进了当地农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目前,青岛市推广建设农村“一池三改”户用沼气池3万多户,年度总气量1200万立方米,年处理粪便污水50万吨。

秸秆由“废物”变“宝贝”

在农村,无论是街头巷尾还是田间地头,到处可见成堆的农作物秸秆和杂草。这些天性松散的草秸,既影响环境,又是火灾隐患,同时也是越冬虫蛹的温室,几乎成了一无是处的“废物。”然而现在,压制秸秆技术将这些“废物”变成了“宝贝”。

山东省某公司利用秸秆压块成型设备所压制出的秸秆燃烧效率高,同时配备气化燃烧同体炉(生物质炉),每户一台同体气化炉配2组至3组暖气片,还有与其相应的管件相连接,从而实现了做饭、烧热炕和带暖气片取暖的一炉三用之功能。目前该技术已在即墨市进行示范应用,节约了大量煤炭资源。2008年,该技术已在全市示范推广,应用于2000余户。

秸秆由废物变“宝贝”的另一条途径是秸秆气化。秸秆气化是指利用农作物秸秆、木屑、稻壳等各种可燃生物质在缺氧状态下,加热反应产生能量。秸秆气化后产生的秸秆燃气通过输配管网输送到各个家庭。胶南市王台镇庄家茔村共有420户、1100人。该村秸秆气化站2007年12月完工并投入使用,每日产气1200立方米,目前全村居民已用上清洁的秸秆燃气。通过实施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建设,每年可转化利用秸秆440吨,每公斤秸秆可转化秸秆燃气2立方米,从而可减少燃烧煤炭22万公斤,彻底解决了农村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问题。目前,青岛市已建成秸秆气化集中供气站14处,年供气量597万立方米,年利用农作物秸秆4000余吨,使2700户农民用上了清洁、干净、优质的燃气。

  来源: 中国建设报 2008年11月10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2008年中华环保世纪行(龙岩)今日启动
烟台环保世纪行:绿树环抱的“生活垃圾场”
循环经济专业委员会成立 专家指出环保产业是循环经济重要载体
中国国际循环经济成果交易博览会举办“中德环保技术与循环经济论坛”
2008中华环保世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