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第三组讨论情况小结

(2018年10月17日)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向力力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8年10月19日 16:37:06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力力代表第三组发言

    第三小组由湖南、天津、辽宁、福建、四川、宁夏六省市区组成。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同志参加本组讨论并作了讲话。本组各省市区的同志准备充分,发言踊跃,讨论热烈,达成了共识,交流了经验,大家感到受益匪浅,表示回去后,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现将讨论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这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召开这次座谈会,规格高,形式好,内容实,作用大,对于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这种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值得各省市区学习借鉴。

    大家一致认为,《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健全人大监督制度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加强对政府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必将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文件政治站位高,内容非常丰富,是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根本遵循。提交会议讨论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基本成熟,可操作性强,针对性强,对各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大家一致认为,栗战书委员长的批示,内涵深邃,指导性强。王晨副委员长的讲话,高屋建瓴,内容丰富,要求明确,针对性强,是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的行动指南。

    二、各地人大扎实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

    中央《指导意见》下发后,各地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学习贯彻,纷纷用改革的精神推进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比如,天津市积极开展宣讲活动,及时研究出台实施意见,开展专题调研、专题培训,制定了《天津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辽宁省制定了实施意见以及预算决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办法,尝试运用特定问题调查监督方式推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福建省切实加强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政府债务审查等监督,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推进预算联网。四川省以部门预算为突破口,做实部门预决算审查,加强部门预算执行监督,加强跟踪审计和审计整改监督。宁夏回族自治区及时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加强地方立法,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湖南省开展了多形式多层面学习培训活动,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领导辅导讲解,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建立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的机制,有序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三、大家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一是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地方人大指导和支持,协调有关部门加强人大队伍建设,完善机构设置,增加人员编制,加强干部培训,提高履职能力。二是建议对债务监督问题提出更加明确的指导意见,使预算审查更加精准。有的提出中央部门下达的政策性扶贫资金是否认定为地方债务;有的提出债务问题不可一刀切,应疏堵结合;有的提出对隐性债务监管要有更加具体的界定,以便于统一规范监管。三是建议在《实施意见》中明确,地方人大可结合本地情况,参照全国人大《实施意见》执行,可以采取多种办法落实文件,比如,有的问题可以在地方法规中作出规定,有的可以出台单项制度文件。四是建议根据法律规定、人大特点和机构现有情况,更好地发挥代表和专家作用,提高现有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大家将深入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的各项要求

    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支持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安排,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回去后将第一时间汇报和落实好会议精神;全面对标中央精神,在规定时间内尽快出台有关文件;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共同做好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着力加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督促政府支出预算和政策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和同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体现高质量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更加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努力提高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