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第二组讨论情况小结

(2018年10月17日)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宋希斌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8年10月19日 16:30:48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希斌代表第二组发言

    受第二组委托,现将我们组的学习交流讨论情况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作一简要汇报。

    我们第二组,共有38名同志,分别来自全国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中央深改办和北京、安徽、西藏、甘肃、黑龙江。史耀斌主任参加了我们组的讨论,听取了大家意见建议,并就有关问题做了交流互动。

    讨论中大家认为,在中办《指导意见》下发半年之后,召开这次座谈会,学习中央精神,交流经验做法,研究探讨问题,推进中办《指导意见》落实,意义重大,十分必要,恰逢其时。在这次会议上,我们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通过学习贯彻栗战书委员长重要批示、王晨副委员长重要讲话,通过学习领会全国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财政部、审计署领导同志发言,学习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实施意见》、财政部的《实施方案》这两个征求意见稿和审计署的《贯彻意见》,通过学习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凝聚了共识,理清了思路、学到了方法,增强了贯彻落实好中办《指导意见》的紧迫感、责任感,增添了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的信心和动力。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在近年来的工作中普遍感受到了人大预算审查工作不断加强、不断改进、不断深化的步伐。五年多来,中央制发的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是历史上最多的,许多都是具有开创性、关键性的重大举措。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国人大常委会承担并积极推进的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方面的四项重要改革任务,就充分体现了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要求,体现了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要求,都抓住了关键、抓住了要害。这些重要改革举措已经和正在引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讨论中大家共同感到,近年来中央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方面提出并实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新举措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具有密切的关联性、互补性。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办《指导意见》,必须全面推进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确保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政府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中得到贯彻落实。为此,大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办《指导意见》,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要进一步加强对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学习和把握。预算编制、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向政策拓展,前提是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好政策。否则,预算编制以及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政策拓展的要求就无从谈起。因此,我们必须把对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学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为实现预算编制和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向政策拓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明确界定预算中的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主要是通过预算中的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来体现的。只有在预算中明确界定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范围和具体数额,才能保证预算约束有力。否则,预算法关于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支出调减要经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规定就无法落实,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支出就无法保证。近年来,北京、黑龙江在这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后,我们要积极推动政府建立健全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决策机制,合理确定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范围,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监督,督促实现支出绩效和政策目标。

    三、充分发挥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人大代表的作用。建议学习北京、南京等地经验,一方面,将预算决算的初步审查,看作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整体性工作,请各专门委员会分别参与对口方面的预算决算初步审查工作,以发挥其专业特点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增强初审效果。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与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机制有机结合,让代表更加深入了解预算编制、执行过程,提出意见建议,让政府预算更多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

    四、注重发挥审计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充分借助审计力量,加大对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审计监督力度,为人大常委会开展支出决算和政策审查监督提供支持;另一方面,要以审计查出问题特别是突出问题作为方向标,通过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促进强化审计整改,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和预算法各项规定落实。

    五、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作用。围绕支出预算和政策审查监督,进一步加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与应用,逐步扩大预算联网范围,拓展联网功能,建立健全检查发现问题处理和反馈机制,为审查政府预算决算、监督预算执行、增强支出预算和政策审查监督效果提供支撑。

    六、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机构建设。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协调国家有关部门,通过顶层设计,加强地方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解决机构和人员严重薄弱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地方人大的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讨论中,大家还按照会议要求,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实施意见》和财政部《实施方案》这两个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这两个征求意见稿,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工作实际,内容全面具体,对各地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大家都表示赞成。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具体修改建议。

    在讨论中大家表示,会后要马上分别向常委会党组汇报,提出具体贯彻落实会议的意见,报经省市区党委批准后,认真抓好落实。一方面,要按照王晨副委员长要求,在年底前出台本地对中办《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另一方面,要按照中办《指导意见》和本次会议要求,重点做好明年人代会预算议题的相关工作,确保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政府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中得到贯彻执行。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