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强化举措依法理财全面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要求

河北省财政厅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8年10月19日 09:42:11

    接受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是政府财政部门的法定义务,更是履行好预算管理职能的基本保障。我省各级财政部门始终高度重视,按照预算法和中央有关部署,积极配合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抓实抓好预算报告和草案编制工作,全面反映支出预算和政策落实情况,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特别是今年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印发后,我们把中央指导意见作为重要遵循,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贯彻实施,加快深化改革,着力完善机制,扎实规范管理,全方位配合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拓展改革,有力促进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

    一、完善机制,强化人大审查工作保障

    为全面落实人大审查监督拓展改革要求,更好地服务人大审查监督工作,我们积极与省人大财经工委加强沟通,建立健全制度办法,完善拓展工作机制,畅通日常监督渠道,为落实审查监督拓展改革提供了机制保障。

    (一)完善审查监督制度办法。中央指导意见印发后,我们第一时间进行认真学习研究,积极配合省人大财经工委研究起草我省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反复推敲,几易其稿,以省委办公厅名义印发。同时,全面对照中央部署要求,对政府系统落实工作进行了系统研究梳理,对具体落实措施进行了逐条明确细化,报经省政府同意,印发了落实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科学安排年度预算、着力完善财政政策、切实保障重点支出、精细编制部门预算、强化转移支付管理、硬化政府债务管理、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改进预算决算报告、认真落实人大决议、积极配合人大工作共十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二)全力配合预算联网监督。实施人大对预算联网监督,是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有力手段,也是推动预算编制和执行不断提高水平的有效措施。按照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要求和工作方案,我们积极与省人大财经工委沟通对接,全力配合做好省级联网监督的数据中心处理、监督软件开发、联网监督建设等工作,按要求达到数据提取、信息共享、网络支撑等监督要求,并且制定了运行监控、数据备份、安全防护等工作制度。同时,配合省人大做好市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推进工作,加强对试点市县工作督导与业务指导,积极推动实现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目标,共同推进各级财政预算全面规范、公开透明。

    (三)积极参与人大日常审查。为确保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效果,我们加强与省人大财经工委的沟通汇报,建立了日常审查监督机制,及时提供数据、报送情况。实行定期报送制度,每月将省本级预算收支数据、运行分析说明等预算执行情况向省人大财经工委报送,及时汇报重点收支项目、重大政府投资建设等情况。同时,积极参与省人大财经工委组织的各类座谈交流、专题审议、工作调研等活动,报告有关情况,做好解释说明;广泛听取人大代表、专家智库意见建议,积极吸纳到预决算报告和草案中;全面落实人大审查监督各项要求,及时提供有关情况数据,认真做好解释说明。

    二、深化改革,推进支出政策有效落实

    按照中央改革部署要求,我们不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推进支出政策有效落实,为配合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拓展改革奠定了工作基础。

    (一)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省市县全面编制“四本预算”,将政府所有收支活动纳入预算管理,做到预算一个“盘子”、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并按法定程序报同级人大审议批准。强化财政资金统筹,按照中央要求,先后将19项政府性基金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由2015年的10%提高到2018年30%,加大一般公共预算对社保基金预算的补助力度。

    (二)推进绩效预算改革。2014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探索绩效预算管理改革,建立“部门职责—工作活动—预算项目”三个层级、规范稳定的绩效预算管理结构,对应建立三级绩效目标指标体系,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绩效审核、预算执行绩效监控、绩效预算监督评价和评价结果应用,打造“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新机制,并通过开展示范县创建活动、市县改革对标评估,推进绩效预算管理改革在省市县全面落地。目前,根据中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部署要求,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我省贯彻实施意见,并认真做好改革落实工作。

    (三)深化转移支付改革。2015年全面清理规范省级专项转移支付,由原来的281项整合归并为118项,项目个数减少近2/3;2016年全面清理规范省级专项资金,将省级专项资金由207项归并整合为137项,资金项目个数压减35%,集中财力保障重大政策、重大部署、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切实破除原有资金投向固化、“撒胡椒面”问题。同时,改进省对下专项资金分配,提高因素法分配比例,下放项目审核审批权,增强基层政府统筹使用能力;对确需省级审批项目的,依照支出责任从严界定、从紧控制,并严格项目论证评审程序,积极推行公开竞争性分配。

    (四)加强预算信息公开。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印发预算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制定预算公开操作规程实施细则,对全省预算公开工作进行具体要求和细化规定,落实公开责任,确保工作落实。着力提高公开质量,统一信息公开模板,升级完善预算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了公开内容自动提取。着力规范公开流程,统一公开渠道,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公开专栏,实行部门提交、财政审核、统一上线,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和监督。2018年省人代会结束后1天内,将省级政府预算和所有非涉密部门预算全部公开,比预算法规定的最长时间缩短39天,第一时间向公众晒出高质量的财政“账本”,在全国属于首例。

    (五)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按照中央改革精神,以省政府名义出台河北省省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划分改革方案,明确改革内容,细化配套措施。今年5月,对中央已经出台的外交、基本公共服务共同财政事权领域改革方案,全面摸清我省各级保障程度、执行标准和管理现状,以省政府名义分别细化制定外事领域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推动改革落实到位。

    三、依法规范,提高预决算报告编报质量

    为落实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要求,我们认真做好预决算编报工作,全口径、全过程展示支出预算和支出政策,全面报告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情况,突出反映省人大预决算相关决议落实情况,集中展现重点项目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近年来,省人代会预算报告赞成率逐年稳步提升,2016年98.3%,2017年99.4%,2018年达到了99.9%。

    (一)科学安排年度预算。紧紧围绕党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合理设定收入目标,准确测算财力,全面梳理项目支出和政策,优化财政配置,调整支出结构,改进投入方式,增加资金有效供给,科学提出年度预算安排建议,切实保障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按照规定程序,将年度预算呈报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提交省人大财经工委初审和省人大会审议批准。

    (二)提升预决算编报质量。精心起草预决算报告,提高预决算编报水平和质量,努力把成绩讲透、把问题讲准、把预算讲清、把措施讲到位。尤其是中央指导意见印发后,我们认真落实审查拓展要求,改进预决算编报方式,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报告,对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预算工作要求、收入目标确定依据、重点支出保障及支出政策等进行重点阐述,对变化较大的收支数据情况、重点支出政策和重大支出项目、拟使用地方政府债券安排的资金情况等进行必要的解释说明,并专门报告了重大投资项目的安排和实施情况。

    (三)强化预算审查服务。以更好服务于人大代表为目标,自2015年开始,我们会同省人大财经工委每年编写“预算解读”,以明快、简洁的风格,把年度预算安排的基本概念、基础信息、前因后果、来龙去脉都解释清楚,通过图表、图片直观反映数据变化情况和工作成效,做到图文并茂、生动可读,受到人大代表广泛好评。今年又把所有省级部门预算安排、所有项目绩效目标指标,以光盘形式发放给与会代表参阅,得到代表普遍认可和媒体关注。同时为强化审查效果,我们在省人代会及常委会召开期间,选派专人实行全程服务,及时做好政策解释、情况说明等工作。另外,考虑到多数人大代表不是从事专业财政财务工作的实际,通过走访座谈、媒体宣传、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解读财政政策和财政改革成效,多渠道提高审查服务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指导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强化与省人大财经工委的汇报沟通和协调配合,进一步深化改革,规范管理,着力完善财政政策,切实保障重点支出,科学安排年度预算,精细编制部门预算,改进预算报告编报,认真落实人大决议,积极配合做好各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拓展工作,为强化人大审查监督职能、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 陶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