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关于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
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工作情况的汇报

天津市财政局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8年10月19日 09:33:14

    按照会议安排,现就天津市财政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工作情况作简要汇报,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全面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改革措施

    多年来,全国人大、天津市人大高度重视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财政部多次作出工作部署,指导推动天津市财政加快建立全口径预算体系,持续提高预算透明度,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对规范预算行为、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保障了中央和市委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近期,中办《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及我市实施意见印发后,我局迅速组织学习贯彻,对照文件逐项分解任务,认真落实各项要求,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一是按照市人大关于2017年市级决算审查要求,逐项整改决算初审建议,完善决算报告,细化草案报表,增加重点支出使用绩效,依法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二是主动加强与市人大财经委、财经预算工委沟通汇报,按季度报告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协助开展重点支出、重大项目、重要部门的预算执行和绩效评价调研,推进预算联网审查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促进预算审查提高质效。三是做好与新一届人大代表联络服务,做好财政预决算知识专题培训,组织召开部分全国“两会”天津代表委员年中座谈会,当面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回应代表关切质询。

    二、财政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新要求,围绕收支预算编制、重点项目执行、部门预算管理、转移支付安排、政府债务防控等方面,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合理安排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推动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措施,在去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清理取消3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基础上,继续降低增值税税率,落实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扩围政策,实行地方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设立智能制造专项资金100亿元,增加海河产业基金财政资本金,吸引社会资本跟进投入,重点支持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等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强化财政公共性和普惠性,财政资金75%以上投入民生领域。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对扶贫解困、生态环保领域资金支持,积极争取新增债券额度,加快债券发行进度和存量债务置换,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有效保障国家和我市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改革资金需要。

    (二)加强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强化市级重点支出管理,选取住房保障、科技创新、污染防治等领域的10个项目,将政策内容、预算执行和绩效情况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项目预算执行率总体达到95%,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基本实现。健全市级部门预算执行监控,对市本级25个重点部门的112个5000万元以上大额专项资金进行统计分析,将支出进度结果及时推送部门,督促进度偏慢的部门逐项分析原因,明确整改落实方案。

    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部门预算500万元以上的790个项目全部编制绩效目标,占项目支出总额的93%,实现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批复。扩大绩效评价范围,财政重点评价金额达到205亿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编制试点扩展至49个,首次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对试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实施“对标考核”,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改进部门预算管理,硬化支出预算约束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大力推行“零基预算”,打破“基数加增长”的预算安排方式,完善基本支出定员定额标准,研究建立项目预算评审机制,切实保障单位履职需要。完善部门预决算编报,市级166个部门预决算全部提交市人大审议,涵盖除涉密单位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财政拨款支出细化到最明细科目。

    建立更加严格的存量资金清收机制,在国家规定收回结转两年以上存量资金的基础上,将基本支出结转的50%,以及项目支出结转超过1年且执行率不足30%的资金全部收回,今年共收回单位结余资金23.8亿元,是上年资金规模的4倍。建立更加规范的预算刚性约束机制,针对上半年财政收入严峻形势、刚性支出需求加大、财政预算平衡困难、债务压力加速传导的实际情况,报请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市级财政管理硬化预算约束的意见》,推行严格预算追加审批、完善资金筹措共担、加强债务风险防控等措施,切实增强政府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四)完善市对区转移支付制度,创新区域性财政扶持政策

    发挥财政资金“精准滴灌”式引导作用,以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财政体制改革为突破口,破解区域产业发展难题。制定印发《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产业扶持政策试点方案》,将原有的普惠性财政扶持,调整为区域和产业政策并举的支持方式,通过制定产业目录、引入产业基金、实施绩效考核等措施,促进区域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市和区财政关系,报请市政府印发《关于改革和完善市对区转移支付制度的实施意见》,制定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农业人口市民化转移支付办法,加大资金倾斜力度,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报请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的改革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重点推进我市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改革实施。

    (五)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2018年财政部核定我市新增债券671亿元,依法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分类纳入全口径预算。成功发行四期政府债券558.5亿元,平均利率3.91%,占全年发行额的83.2%。发行全国“首单”棚改债,债券规模15亿元,利率3.88%,用于红桥区西沽南和西于庄片区棚改项目,开拓了棚改项目规范举债渠道。

    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约束,市、区政府债务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审查监督。严格风险源头管控,强化属地和部门管理的主体责任,督促各区各部门逐项落实偿债来源,对风险处置情况做到“一日一报”。严查违规举债行为,加强审计问题整改,严控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债务风险,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仍面临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减税降费政策叠加,财政增收困难加大,一些民生政策承诺过高、不可持续,收支平衡压力凸显;部分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没有根本改变,资金使用碎片化问题亟待破解;部门预算约束力不强,部分单位执行中追加频繁,预算严肃性有待提高;一些部门重分配轻管理,部分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偏低,花钱不问效,资金闲置浪费;多元化筹资渠道不够顺畅,项目支出过度依赖财政资金,市场化运作机制有待完善;融资平台债务规模较大,国企债务向财政转嫁,隐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对加强和改进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针对当前财政面临的问题,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中央及我市有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大的勇气、更新的招法、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扎实推进财政预算改革,努力克服和解决改革中的困难和问题。近期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确保全年预算平衡。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基础上,进一步协调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务部门队伍整合优势,加强税务征管稽查,力争完成年初收入目标任务。同时,进一步硬化预算约束,严控部门新增支出,通过调剂现有预算、加大资金整合、盘活存量等方式,落实重点项目、重大民生支出资金来源,确保全年预算实现平衡。

    二是加大资金清理整合。针对市人大在审查2017年市级决算时指出的“部分专项资金重复交叉设置”等问题,归并整合现有专项资金,以促进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等领域资金为突破口,按大类支出用途清理整合相关部门内部专项资金。同时,全面梳理评估各类财政补贴政策,对于政策执行到期、补贴标准过高、绩效评价较差的,相应压减或不再安排预算。

    三是调整完善转移支付。按照“谁的财政事权、谁承担支出责任”的原则,合理划分市区两级政府支出责任。研究建立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转移支付分类分档标准,调整完善均衡性转移支付办法,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改进转移支付预算编制,制定转移支付目录,严格区分部门预算和转移支付预算的范围和事项,进一步规范市区两级预算管理。

    四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深化预算绩效理念,逐步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实施结果运用和激励约束,建立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对绩效不佳、进度偏慢、审计问题较多的部门相应核减预算安排,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

    五是加强政府债务管控。用足用好债券发行政策,扩大我市新增债务限额,积极争取在湿地修复保护、绿色生态屏障、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域试点发行生态债券,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在建项目资金需求。健全债务风险监控机制,深化大数据分析利用和风险评估,压实属地属事责任,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责任编辑: 陶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