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作用
加强重点支出和转移支付审查监督

广东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 林秀玉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8年10月17日 09:18:20

广东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林秀玉在第二次全体会上发言

广东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利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发挥在线信息全面及时高效的优势和特点,线上发现问题与线下反馈处理问题相结合,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方法,加强重点支出、转移支付以及重大政策的审查监督,努力提升审查监督内容的翔实性和时效性,增强审查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开展预决算审查监督、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服务,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贯彻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通过“提前介入-线上跟踪-上下联动”,做实重点支出预算审查监督

我们持续关注我省基层交通运输保障问题。去年通过联网监督系统查询发现,2016-2017年省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公路运输建设的建议高居财经类建议第一位,占比由20.29%上升到25.39%。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省普通公路建设养护支出逐年下降。为加快补齐普通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短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打出监督“组合拳”。

一是提前介入预算编制,促进有关资金安排。我们将普通公路建设资金安排作为提前介入2018年预算编制工作监督项目,组织省人大代表视察省财政厅当面反映意见,促进有关预算资金安排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相匹配。通过视察督促,推动省政府当年安排该项目预算资金116.3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96.2%。

二是发挥在线监督优势,跟踪支出预算执行。今年6月,联网系统提示上半年省级交通运输支出只完成33.5%,有超过15亿元省级普通公路建设专项资金未下达,拨款额仅为年初预算49%,支出进度不理想。对此,我们以联网监督分析简报方式向省政府作了通报,并向省有关部门发出函询,要求提供有关重点支出情况说明,提出改进预算执行措施及意见。

三是组织代表专题调研,推动监督意见落实。9月,我们专门组织省人大代表到有关重点市县调研,上下联动跟踪了解省级专项资金实际支出情况。对基层反映配套资金不到位、项目开工率低等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反馈省政府有关部门及时研处。同时,预算工委将有关情况通报法委、财经委等专门委员会,为制订《广东省农村公路条例》、督办代表重点建议服务。

(二)通过“线上预警-双向处理-整改跟踪-绩效评价”,做实转移支付执行监督

为推动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及省委关于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升级建设工作部署,我们在联网监督系统中设置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转移支付线上监督指标,实施重点监督。

一是线上及时发现问题。今年7月,联网监督系统提示上半年省级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资金下达情况不详,拨付资金为年初预算的57%,但未对应有关项目,县级中医院升级建设资金未见下达拨付,有可能重蹈上年审计揭示的大量资金滞留县级财政问题。对此,我们及时以联网分析月报向省政府作了通报,并向省有关部门发出函询,要求说明有关转移支付下达拨付情况,提出改进措施和意见。

二是双向反馈处理情况。8月,我们通过省市县纵向联网监督系统,发布跟踪有关转移支付任务,线上接收各地推送信息,掌握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横向方面,省卫计委等部门按要求书面说明情况,对未落实的任务提出改进措施。同时,根据反馈情况,我们组织省人大代表到有关重点市县调研,督促落实改进措施,尽早形成实际支出。系统反映截至8月底,省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转移支付资金已下达92.75%。

三是列入审计整改跟踪。9月,我们将线上发现问题与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相结合,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存在问题列为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督促有关部门重点加以整改,有关整改台账将线上推送联网监督系统。

四是组织第三方绩效评价。11月,省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资金支出绩效情况报告。目前,我们正结合线上反映问题和线下反馈情况组织专题调研,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有关支出预算和政策作出绩效评价。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审议意见、专题调研报告和绩效评价报告将一并送省政府研处,督促政府完善有关转移支付支出政策。

近年来,我们利用联网监督系统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等九大类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密切相关的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进行了常态化跟踪,为做实转移支付执行监督探索新路。

(三)通过“专题调研-关口前移-持续督促”,做实重大支出政策审查监督

2013年,我们通过联网监督系统分析发现我省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孤儿和残疾人保障等6类民生支出标准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是我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短板。为此,我们持续多年进行跟踪监督,推动政府完善落实底线民生保障政策。

一是专题调研摸清保障家底。省人大常委会将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情况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带队,140名各级人大代表和19名专家学者参加,深入17个地级以上市及所辖24个县区,对我省底线民生保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提出调研报告报省委。

二是关口前移促进资金安排。2013年9月至11月,先后组织3批省人大代表视察省财政厅,以底线民生保障为切入点专项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监督,将审查关口前移,推动预算安排落实。省政府高度重视,相应出台了《关于提高我省底线民生保障水平的实施方案》,并将保障底线民生列为2014年十件民生实事之首,安排预算支出153.89亿元,比上年增长45.30%,其中省财政安排63.42亿元,比上年增加25.2亿元,增长66%。

三是交叉检查合力监督落实。2014年6月至2015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先后三次组织基层人大代表开展交叉检查,督促资金落实。从2015年起,我们将底线民生保障政策资金纳入联网监督系统,设置专门监测指标进行跟踪,对进度慢、不到位等情况进行预警提醒。从线上跟踪情况看,2015年至2018年我省底线民生保障支出598.25亿元,年均增长13.3%,底线民生省级补助资金及时到位,为改善弱势群体的生活发挥了“及时雨”作用。

近年来,我们先后就农村低收入困难户住房改造、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卫生强基创优、高技术企业培育、岭南中药材保护等重大政策资金安排,提前做好专题调研,组织省人大代表到省财政部门视察,推动资金得到较好安排落实,使人大代表和公众的诉求在预算编制中及时得到体现。这已成为我省一项制度化做法,极大提高了常委会监督重大支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主要工作体会

一是要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是要讲法治。坚持依法审查监督,严格按照宪法和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定要求,依照法定职责、范围和程序,督促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三是要重运用。坚持边建设边完善边使用,及时分析梳理系统预警提醒,坚持季报专报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四是要讲节奏。注意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多采用函询、会商、座谈、情况通报等方法,及时与政府部门沟通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及建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指导意见》和全国人大的工作部署,我们将结合我省《实施意见》,继续完善预算联网监督机制,深化预算支出政策绩效监督,努力推动全省各级人大提高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水平。为此,建议全国人大继续推动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工作,强化各级政府支持配合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地方人大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工作指导,分区域分专题开展高水平业务交流培训,支持和推动地方人大把工作做准做实。

责任编辑: 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