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提升预算审查监督实效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林克勤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8年10月17日 09:09:12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林克勤在第二次全体会上发言

    近些年来,我市人大通过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努力实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全口径、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进一步增强了监督实效。一是预算审查“全口径”,积极推进政府建立全口径预算管理制度,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可用财力,编制综合支出预算,全面反映政府收支情况。人大则加快建立与全口径预算相适应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对四本预算的审查监督。二是审查监督“全过程”,建立预算工委预先审查、财经委初步审查、人大及其常委会审查批准的“三审”制,同时进一步健全预算编制前、执行、调整和决算等环节的审查监督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人大预算监督由时点性监督向实时监督、全过程监督的转变。三是审查内容“全覆盖”,不断拓展对政府投资项目、产业发展基金、政府债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相关财政资金的监督,努力做到“资金到哪里、监督就到哪里”。四是审查过程“全公开”,积极推进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各预算单位,预算信息公开。同时,人大关于预算决算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和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情况,审计部门的审计工作报告,也向社会公开,不仅做到预算公开,更主动做到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公开,接受全社会的再监督。

    在实践中,我市人大坚持围绕代表作用发挥,积极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增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刚性

  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市委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在市委出台的《中共南京市委关于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和监督实效的意见》中,预算审查监督在14条举措中占了3条:一是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预算审查监督职责,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法规制度建设,实现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和监督。二是要求市政府将全部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管理,加快全口径预决算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人大关于预算决算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切实发挥人大和代表的监督作用。三是要求按照“全面、真实、清晰”的原则,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审计信息公开,并建立和完善人大与政府之间有效的财政、审计信息共享制度。同时,南京市委根据党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改革的部署要求,先后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市政府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机制》《关于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的意见》,年内还将出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意见》《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等文件。

    二、夯实工作基础,依法履行人大预算监督职责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近年来,我市人大制定了《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市级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南京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相关委员会审查监督部门预算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程序、内容、方法,为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建立专业代表队伍,市人大在代表中,根据代表行业、专业特点,组建15—30名代表组成的专业组,发挥“智囊团”的作用,同时,在各代表团建立预算审查联络员队伍,发挥骨干代表作用。三是相关委员会共同参与,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相关委员会熟悉对口联系部门,掌握部门工作程序、特点,以及专业性强的特长,邀请相关委员会委员、专业组代表参与对部门预算、专项资金预算的审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四是加强意见建议办理,我市人大制定的《关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各委员会开展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的意见》《审议意见书督办办法》明确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应当听取代表建议督办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并适时进行满意度表决、市政府应当在两个月内对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回复,有效促进了代表意见建议和常委会审议建议的处理落实。

    三、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开展大会前预算审查

  一是加强对重点部门预算草案的预先专题审查。自2015年开始,由各委员会牵头负责对口重点部门预算草案的审查,按照市人大各相关委员会、各区市人大代表团、预算审查专家各方代表各占1/3的比例组成部门预算审查组,通过到部门听取预算编制情况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开展询问等方式,审查部门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预算草案,提出意见建议。预算工委负责收集汇总各审查组的意见建议,由财经委带到会上并报告。通过四年的工作,已对所有政府组成部门和部分党群部门进行了一轮审查,有力地推进了我市部门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二是强化对专项资金预算草案的专题审查。每年根据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全会的决策部署,选择部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支出和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重点支出,组织财经委委员、专业代表和预算审查专家,并邀请各相关委员会派员一起进行专题审查。三是及时组织大会前预算草案的专题通报。预算编制前,利用南京人大网,广泛征求代表和群众对预算编制和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财经委初审时,联合财政局召开预算编制说明暨专题意见征求会,组织各代表团召集人、预算审查联络员、基层人大代表近50人(占全体代表的1/10)听取预算安排介绍,并提出意见建议;预算草案正式形成后,通过代表履职平台,向代表推送预算报告及草案。

    四、丰富审议方式,不断提高大会预算审查的质量

  2014年起,我市人大在落实大会期间预算专题审议时间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大会预算审议的新方式。一是组织专业代表对预算草案的专题审议。由各代表团推荐的2-3名专业代表和财经委委员等共约50名代表参加,在财政局局长向代表报告预算草案说明后,由代表开展询问,市政府和财政、各相关预算部门现场回答,专题审议全程录播并公开。2018年,进一步改进专题审议方式,组织全体代表,分团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进行集中专题审议。二是组织代表团对部门预算草案“一对一”专题审议。会议期间,每个代表团对一个部门的部门预算进行集中专题审议,审议时,被审查部门主要负责人先报告本部门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安排,而后由财政部门分管领导报告对该部门预算安排和预算管理工作的评价,再由代表进行询问并提出意见建议。三是组织代表预算审议意见专题答复会。预算表决前,组织市政府及财政部门、被审查的重点预算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向部分代表答复预算审议意见处理落实情况,并再次接受代表的询问。四是组织完善预算咨询服务工作。每届组织编印《人大代表预算审查监督知识读本》和相关法律法规汇编,每年与市财政局合作编印财政预算解读,帮助代表掌握预算知识;每年大会期间,在代表各驻地设立预算咨询台,为代表提供咨询服务,财政部门派专员列席各代表小组的预算审议,听取并记录审议意见和建议,回答代表询问。

    五、创新监督方法,探索开展对预算执行的跟踪监督

  一是组织代表团定向定点定时跟踪监督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将代表团对部门预算的审查监督延伸到闭会期间,开展对批复、执行、调整、决算的跟踪监督,形成历时三年、闭环的全过程监督。二是组织代表和各委员会对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的专题检查。加强对预算批复的检查,确保项目资金能够及时落实;开展执行情况监督,重点对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强化审计绩效监督,要求审计部门每年对不低于30%的专项资金进行绩效审计,三年全覆盖。三是组织对政府投资项目执行情况的审查监督。我们将政府投资项目监督与计划、预算监督相结合,要求市政府单独编制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提交人代会审查批准,加强对相关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财经委、预算工委按季度进行跟踪检查,并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监督。

    通过几年来的努力,我市人大代表对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参与度不断提高、监督水平全面提升、对预算的满意度也不断攀升。据统计,平均每年有140名代表直接参加预算审查相关活动,超过全体代表的1/4;大会期间预算审议意见也从2013年的27条上升到2018年的308条;预算通过率从2013年的86%、2014年的91%上升到2017年的95%、2018年的97%。我市代表主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政府及相关部门自觉接受监督,人大全面开展政府预算监督的氛围已经形成。

责任编辑: 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