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锐意进取 扎实工作
全面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创新发展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云鹏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8年10月17日 08:36:10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云鹏在第二次全体会上发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2018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就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实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对政府预算开展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是增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实效、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客观需要,是保障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内在要求。山东省委认真贯彻中央改革精神,研究拟定了我省《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9月17日经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以省委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指导意见》,以及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制度建设、机构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深入贯彻中央指导意见

    按照中央、省委改革要求,省人大常委会重点抓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调研先行,找准改革着力点。在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中,省人大常委会将“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作为重大调研课题之一,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单位,重点调查了解重大政策实施情况,重大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人大实施预算审查监督的情况。提出的调研报告印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参阅,为常委会有针对性地推动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以会代训,准确把握改革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精神,组织召开全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形式,邀请国内知名财税专家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专题辅导报告,邀请参与中央改革文件起草工作的领导专家深入解读改革精神及相关政策,对于动员全省各级人大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做好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三)制定意见,确保改革落地见效。省委对贯彻党中央重大改革举措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对制定我省的《实施意见》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站位要高。要求全省各级人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政府预算的性质和任务,加强审查监督,强化政策对预算的指导和约束作用。二是方向要准。把握好“预算绩效”这一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深化拓展的方向性问题,以提高预算绩效为统领,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改革工作。三是措施要实。要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紧密结合山东实际,有效实施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保障省委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任务。为贯彻好党中央、省委改革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晓明专门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深化拓展的具体措施。下一步,我们将抓好《实施意见》的落实落地,推动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改革取得实际成效。

    二、扎实工作,着力推进预算审查监督拓展

    (一)构建“1+3”制度体系。“一”,即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决定,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对我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贯彻实施预算法、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内容、程序、方式等作出规定。“三”,是指分别就预算审查前听取省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改进审计工作情况及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加强省本级部门预算审查监督等三个方面作出制度性安排。

    (二)健全省市县三级工作机构。目前,省市县三级人大常委会均成立了专门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机构。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为正厅级建制,现有工作人员17人,下设办公室、预决算审查处、调研处三个职能处室;济南市、青岛市设立副厅级工作机构,其他15市设立正处级工作机构;137个县(市、区)设立正科(处)级工作机构。市级人大预算工作机构配备人员一般为5-8人、县级一般为3-4人。通过加强机构建设,充实人员力量,较好保障了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专业化、常态化的需要。

    (三)对80个部门单位开展预算备案审查。为实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向部门单位延伸、拓展,省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加强省本级部门预算审查监督的若干规定,建立了部门预算备案审查制度。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批准,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对政府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进行备案审查;审查意见经常委会主任会议同意,转交政府财政及有关部门处理,必要时,责成政府财政部门对相关部门预算予以调整。截至目前,共对11个部门及69个部门所属单位开展了备案审查,重点审查部门预算编制、批复、公开是否合法、合规,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与代表大会批准的本级预算是否一致;重点项目预算安排是否科学、合理,绩效管理是否到位等。为充实审查力量,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协助开展审查工作。对审查发现的预算编制不够完整细化、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不高、绩效管理有待加强等普遍存在的问题,省政府财政部门认真研究整改工作,有效推动部门预算改革,提高预算管理水平;被审查部门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完善管理制度,积极整改落实。实践证明,部门预算备案审查是实现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一个有效途径,是创新预算审查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的一个有效手段。

    (四)创建全省“一张网”的监督信息系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的具体指导下,我省积极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成立全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召开全省工作会议动员部署。为尽快实现全省横向联通、纵向贯通工作目标,采取“统一标准、统一平台、集中部署、分级应用”的方式,基于省级政务云和大数据平台,建立全省预算联网监督数据中心。目前,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与省财政已实现联网,各市联网和省市之间贯通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全覆盖,强化系统应用,深入开展预算执行监控,使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真正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三、工作体会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根本保证。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坚持人大监督的政治定位、法律定位,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各级党委部署要求,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确保政府预算更好贯彻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落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二)贯彻实施预算法,是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主线。必须把深入贯彻实施预算法,贯穿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始终,领会法律要义,依法开展监督。目前,我省已启动省级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修订工作,全面落实预算法规定,结合实际开拓创新,更好保障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依法、高效推进。

    (三)推动改革发展,是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出发点、落脚点。必须紧紧围绕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聚焦聚力,担当作为。我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涉及31个省直部门,改革任务十分艰巨。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听取审议省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全程监督问效,推动改革工作落地落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对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督制约,是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大监督格局,着力构建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发挥制度优势,调动各方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果,切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以上是山东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一些做法和体会。这次会议在山东举办,对我们的工作是一个极大的促进。衷心感谢全国人大对山东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指导帮助、关心厚爱!感谢兄弟省区市人大的大力支持!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栗战书委员长重要批示、王晨副委员长讲话和这次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兄弟省区市人大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深化拓展、创新发展!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 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