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政强制法草案四审 严格规范行政强制权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4-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行政强制法草案20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第四次审议,草案对行政强制程序作了进一步完善。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表示,行政强制涉及公共权力和公民权利的关系,要从程序上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严格规范行政强制权。

    为此,草案规定:“延长查封、扣押的决定应当及时告知当事人,并说明理由。”“延长冻结的决定应当及时告知当事人,并说明理由。”

    代履行是在当事人不履行相关义务的情况下,行政机关为维护公共利益而代为履行的一种执行方式。中国现有13部法律和19件行政法规规定了代履行,主要涉及维护交通安全、治理环境污染和保护自然资源等事项。行政强制法草案三审稿在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时,有的常委委员提出,应当进一步明确代履行的范围,加强对代履行的规范。

    为此,草案四审稿规定,行政机关依法作出要求当事人履行排除妨碍、恢复原状等义务的行政决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经催告仍不履行,其后果已经或者将危害交通安全、造成环境污染或者破坏自然资源的,行政机关可以代履行,或者委托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人代履行。 (记者 周兆军 郭金超)

  来源: 中新网 2011-04-20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