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将统一食品国标避免“打架”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王茜、周婷玉)我国食品标准太多太乱,让一些守法企业无所适从,却给一些不法企业留出了空间。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食品安全法明确将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避免标准相互“打架”。

  同样的“黄花菜”,根据不同的标准却有不同的命运:根据卫生部门的标准,它不属于“干菜”,不得有二氧化硫残留;而根据质检、农业部门的规定,“黄花菜”又属于“干菜”,且明确了其二氧化硫残留标准。

  针对类似混乱现象,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对现行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和有关食品的行业标准中强制执行的标准予以整合,统一公布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同时法律规定,除食品安全标准外,不得制定其他的食品强制性标准。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说,当前,我国的食品标准不仅乱,而且有的还不合理。此前关于“馒头应是圆的”的“标准”就曾引起社会的热议。

  就这类问题,食品安全法也做了针对性的规定,明确制定食品安全标准,应当以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为宗旨,做到科学合理、安全可靠。

  来源: 新华网 2009年02月28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