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汲取“三鹿”事件教训 草案针对性强

——分组审议食品安全法草案发言摘登(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8年10月2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草案)》。发言摘登如下:

南振中委员说,三鹿牌婴儿奶粉事件给数以万计的婴幼儿带来严重伤害,在海内外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这一事件发生后,社会上不少人对我国食品安全状况表示忧虑。人们呼唤进一步健全法制,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有用、有效、有力的法律保障,切实防止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草案三次审议稿总结了三鹿牌婴儿奶粉事件的惨痛教训,从八个方面对草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我赞成做这样的修改。

李连宁委员说,食品安全法草案三审稿针对三鹿奶粉事件从八个方面重点进行了修改,我认为这些修改内容针对性非常强,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从三鹿奶粉事件所造成的恶果来看,绝不仅仅是一个经济账,还有道德账、政治账。除了企业本身垮台,整个奶制品行业也陷入灭顶之灾,甚至食品行业也受到严峻的挑战,我们的政府声誉、国家形象也受到了影响。我们老讲“以人为本”,首要的是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本,如果人民的生命健康都保不住了,还以什么为本?所以我认为这八个方面的修改是非常好的。

范徐丽泰委员说,刚才大家讲的意见我都大致赞成。我收到了一些社会上的意见,想先念一念一位民众来信的第一段:“当前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小的食品安全问题无处不是,大的事故层出不穷。大米可能是有毒的,白面可能是加了增白剂和溴酸钾等,肉可能加了瘦肉精,酒可能是勾兑的,奶粉可能是引起肾结石的,蔬菜上的残留农药也是致癌的。作为消费者的老百姓,大部分人对食品安全形势极不满意,却又无可奈何。我对于改善食品安全形势还有一点信心,所以提出下面的意见,以供参考。”他提了不少意见,有一部分在修改草案中体现了。在国际上,我们奥运的努力已经被有毒食品事件减了不少分。其实我们的食品出口是很重要的出口,我们的价钱很有竞争力,因此在没事的时候有的国家也要说我们的食品有点问题,现在更是大肆宣传。这并不是单一的事情,而是对我们食品将来的出口造成影响要过很长的时间才能恢复过来。鉴此,我认为,食品安全法要尽快审议、尽快通过,不但是让我们的人民知道我们是严肃对待这种事故,也要让国际上知道,我们是有决心改善这一情况的。本草案比上次修改得更好,很多修改意见已经都被纳入其中了,希望将来尽早再次审议这部法律。

孙文盛委员说,食品安全法很重要,形势又很需要尽快出台食品安全法。今年我国神七上天,奥运会胜利举办在国际上的影响很好!但同时我们自己的牛奶把自己的孩子伤害了,形成了很大的反差。所以这部法经过两次讨论后,法律委员会认真总结了三鹿奶粉事件的教训,对法律进行了修改补充。这次审议之后,应该抓紧再改,尽早通过。

袁驷委员说,食品安全法确实非常重要,在三鹿牌奶粉事件出现之后就显得格外重要。三鹿牌奶粉事件是在常委会修改这部法的过程中间出现的,刚才几位委员和代表都说了,影响太大了,无论是从食品安全、生命安全,还是国际影响、社会影响,乃至到国家的形象、政府的信誉,影响都非常大。范围影响到了全国千家万户,后来把所有的奶制品都牵扯进来了,可以说是影响到家家户户。在学校有校长接待日,我去参加接待,学生就质问我们校方,现在的奶制品有没有安全保障?所以说老百姓对这件事非常关注。影响超出了国界,一下子国人就不买国产的奶制品了,都跑到香港去买奶粉。也影响了经济发展,一个品牌,没人打你,自己就败下来了,国人都不信任了,不买国产的了,而且特别重要的是影响了国家的形象和政府的信誉。所以,我个人感觉,就三鹿事件的严重性和其影响的程度来讲,在某种意义上不亚于非典和禽流感事件。前天看凤凰台报道,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中国的食品安全做了一个考察,提出了一个报告,认为我们国家在食品安全上有一定的法律基础,但是和国际上其他国家对比,不是很健全,对如何健全法律体系和机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我觉得在这样一个非常时刻修改这部法律草案,对三鹿事件的经验、教训应该给予足够、充分的吸取,在这个基础上再认真修改,把这部法制定好,取得实效。

阿不都热依木•阿米提委员说,当前,我国食品安全仍处于矛盾凸显期和风险高发期,近年来相继发生的“大头娃娃”、“多宝鱼”、“红心鸭蛋”事件,特别是前段时间发生的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冲击了社会安定,在国内外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食品安全形势非常严峻,抓紧出台《食品安全法》已成当务之急。

汤小泉委员说,当前老百姓特别关心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本次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食品安全法。在残奥会的进行中出现了“三鹿奶粉事件”,对社会振动很大,对世界振动也很大,因为涉及到4万多孩子,而且还死了一些孩子。食品安全问题实际上是存在已久的,我在康复中心呆过几年,在康复中心履职的过程中,亲眼目睹了一些人就因为食物中毒造成了终生残废,很惨不忍睹的。我印象很深的是一位企业的经理,也就是40出头,我看到他的时候他已经不能走动,眼睛也看不清,他就是喝了点酒,经历了一个星期的抢救,抢救之后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还有一个清华大学的学生,因为中毒,造成了全身瘫痪,眼睛失明。这些事件都是食品安全问题造成的。以前社会上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一下子涉及不了那么多人,所以对社会的震撼没有那么强烈。但是这次涉及几万个孩子,社会的振动非常大。老百姓非常关心食品安全法的出台,我看了以后,特别是这次的修改稿,吸取了“三鹿奶粉事件”的教训后,做了很多充实、也有补充条文,我认为补充条文非常具体,非常好。

郭凤莲委员说,通过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的发生,使我们更进一步认识到制定食品安全法的严肃性和重要性,食品安全法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保障和身体健康,关系着民族的兴亡和国家的声誉,为此再次审议和修改食品安全法草案非常必要。修改后的食品安全法草案加强了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责,加强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明确了制定食品安全标准的基本原则和保护公众身体健康的宗旨,修改得很好,很满意。

达列力汗•马米汗委员说,食品安全法草案这次是三审,从二审稿到三审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会同有关专门委员会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食品安全法草案的内容得到了进一步充实,趋于完善了,我对食品安全法草案的修改表示充分肯定。食品安全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当前食品安全处于矛盾凸显期和风险高发期。近期相继发生的“大头娃娃”、“多宝鱼”、“红心鸡蛋”事件,特别是前段时间发生的“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在国内外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果断措施,处理的效果非常好。食品安全法的出台是势在必行的,越早一点出台越好。我认为提交这次审议的法律草案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充实。

林强委员说,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应该说是以人为本这一理念的最重要一环。同时,食品安全也关系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以及整个中华民族的健康发展。近几年来,食品安全事件屡有发生,尤其是以近期的奶粉添加三聚氰胺的事件是最具代表性、最突出。食品安全重大事件的发生,不仅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而且也极大地伤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已成为当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隐患,同时也对我们国家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鉴于此,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是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工作的当务之急,尽早、尽快地出台一部食品安全法确实是刻不容缓的,是非常必要的。食品安全法三次审议稿在二次审议稿的基础上进行了认真研究,同时作了很好的修改,也增加了一些很有针对性的、很好的内容,我表示赞成。

李传卿委员说,我认为法律委所做的修改情况的汇报很好。第三次审议稿总结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的深刻教训,比较好地体现了中央关于“保障食品安全必须树立全程监管理念,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的工作思路”。特别是针对加强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做了充实和完善,我非常赞成。

杨正午委员说,第一,要尽快通过食品安全法。“三鹿事件”发生以后,全国上下对食品安全非常担忧,也非常关注,急切地盼望有一部好的食品安全法,并且能够尽快地出台。昨天刘锡荣委员报告了二审以后的修改情况,修改得很好,应该说草案已基本上趋于成熟。第二,食品安全法草案的修改要认真吸取“三鹿事件”的教训,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的监管体制问题。“三鹿事件”的教训很多,我个人认为,其中最值得我们总结的教训是食品安全的监管体制不健全,监管责任不明确,监管主体不到位。食品安全法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要特别着力解决的是食品安全的监管体制问题。我国现在对食品安全管理实行的是多头分段管理的体制,应该说这种体制在多年的实践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这一点应该肯定。但是在这次“三鹿事件”中,这种多头分段管理的体制暴露了很多问题,可以说直到现在,“三鹿事件”到底是哪个方面出了什么问题,是哪个监管单位的责任,还不清楚。尽管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实行了问责制,但这并不等于各个监管单位的责任都清楚了,不要因对于某个部门实行了问责制,而掩盖了其他部门的责任。因此,建议食品安全法的修改要认真总结这方面的教训,着力解决监管体制问题。面对现实,在这种实行多年的多头分段管理的体制难以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建议从两个方面对这个体制加以完善,加以强化。一是要强化各级政府的监管职能。这里说的各级政府不是指政府部门,而是政府本身,建议从国务院到各级政府都建立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整个食品安全进行全程监督管理,并确定责任人。二是要强化综合协调部门的职能。现在已经明确,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责,但是从条文内容来看,综合协调的内容很少。建议强化其职能,比如赋予它督促、检查有关部门履职的职能。

许智宏委员说,食品安全出现问题直接对老百姓的健康造成危害,也对社会稳定造成很大影响。“三鹿奶粉”事件应该引起人们很多的反思。这些年来,我们对食品安全问题不是没有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而食品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这次草案的修改内容,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希望。“三鹿奶粉”事件,突显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管理缺失,不同部委和管理机构之间,缺少沟通,一些环节缺少监管,出现问题时不能及时作出反应,导致形成很严重的问题。比如,奶牛养殖由农业部门管,乳品生产质量由食品质量监测部门管,而牛奶收购、运输环节无人监管。这次修改的食品安全法,规定了“县级以上卫生行政、农业行政、质量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当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依法行使职权,承担责任。”现在草案中这样的规定应该说是到位的,但是在中国目前的体制下,我有一些担心,到底能不能真正做到这样的监管?在很多情况下,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中的掺杂,基本上是利益驱使。所以除了加强管理外,我国必须有权威的检测机构。它们必须超越于部门,建立起自己的权威性,而不是追求自己的经济利益。再有,要加强媒体的宣传。中国在食品、保健品的广告宣传特别多,要严格监管,避免对人民群众造成误导。比如说北京“三元”,他们生产的奶口感有些人觉得不如其他的厂家,其实那是因为他们增加有一道加工程序,使奶中的颗粒物质便于吸收。因此,要加强宣传,让老百姓知道,哪类食品是安全的、哪类食品的质量是过关的。这次法律条文修改得很好,希望真正按照法律予以落实。关于食品添加剂的问题,现在不管是食品,保健品还是饲料,很多都加添加剂,我国的添加剂问题很严重,不少没有规定标准,生产也缺少这方面的基本知识。建议有关方面对这个问题尽快作出严格的规定。特别是新型添加剂对人体可能的危害,要加强风险性评估,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对添加剂进行规范和管理。

白克明委员说,食品安全法已经是三审了,我认为这次三审的审议稿比前两稿更加成熟和完善了,我是赞成的,特别是三审稿所作的若干重要修改,我完全赞成。比如,提出了取消食品免检,这具有很大的意义。食品拒绝免检对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非常重要。免检是对企业行为的一种认同和信任,出于此目的才搞免检,现在看来对直接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食品搞免检是不行的。这次法律委建议这部法律草案继续审议,这个态度也是慎重的。因为这部法律确实重要,再进行一次审议后,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可能更好一些。

程贻举委员说,食品安全工作是越来越重要了,“三鹿奶粉事件”出来以后,我觉得食品安全法要全面地考虑和审定,希望不要急于通过和出台。因为除了“三鹿奶粉”以外,现在的问题还是比较多。比如我听到炸油条的事情,有的地方添加明矾,有的地方添加洗衣粉,再有做馒头添加滑石粉。还有油反复使用的问题,也有地沟油的问题,用地沟油做餐饮。这些情况屡见不鲜,过去发生了很多,现在很多已经危害到儿童,这次的“三鹿奶粉事件”,原来的“阜阳奶粉”造成“大头娃娃”,都影响到后代。尤其是“三鹿奶粉”在国际上造成的影响非常大,对中国的形象、对中国今后的发展都造成了坏的影响,所以我觉得不要轻视这个问题。希望各级部门,特别是我们人大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

王云龙委员说,我们说“民以食为天”,这次食品安全法的修改,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这么一部涉及到人民生命健康的法律,应该认真地再审一审,再广泛听取一下人民群众的意见,使它更科学、更合理。“三鹿奶粉”事件正是在我们讨论这部法律的过程当中发生的,这更充分说明了制定这部法律的必要性。食品安全问题上,要从生产角度、加工角度、运输角度、销售角度各个环节把好关,切切实实保证食品安全,以预防为主,防止发生事故后进行处理,防止给人民群众造成极大的损失。这次法律草案二审反又从八个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我认为是好的。

黄镇东委员说,这次提交的食品安全法(草案)三次审议稿在八个方面加强了本草案的修改,我认为修改得比较好。委员长会议决定三审以后还要进一步审议,很好。这次三鹿奶粉事件以后,又引起了国内外对我国食品安全的关注,提高审议层次,增加审议程序,对出台食品安全法有好处,我表示赞成。

牟新生委员说,食品安全法草案经过几次修改,对文本本身没有具体意见了。食品安全事件不是现在才发生的,安徽那次奶粉事件,没有这次大,但是影响也坏。这次三鹿奶粉事件确实给我们国家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正好两个奥运会在北京举办,赢得了声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有了很大提高,但是这个事情发生以后,涉及婴幼儿的产品居然掺假、有毒,致使婴儿生病、住院,还有的死亡,这个事情确实太缺德了。我们中华民族本来在人类历史上,在整个国际上是很讲信誉,很讲文明的,结果现在搞成这个样子。尽管是少数人做的,少数企业做的,但是给我们的民族,给我们的共和国带来的影响太坏了。网上说什么话的都有,两个奥运会,好不容易争得了面子,这样一下子面子全没了,都是说怪话、发牢骚的。所以这件事情确实非常重大。这次的法律文本,经过几次会议审议修改以后,基本上成熟了,建议这次会议审议通过,能够颁布,因为百分之百、十全十美也不可能,现在很需要这样一部法律。

张中伟委员说,食品安全,人命关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食品安全法草案进行审议,体现了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标志着食品安全进一步纳入法制轨道,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吃上放心的食品。食品安全法草案经过三次修改,有了很大的进步。通过查处“三鹿奶粉”事件,全社会更加关注食品安全。要“从田间到餐桌”,加强对食品安全的标准化全程监管,这不仅有利于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对于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现在的法律条文修改得比较好。

哈斯巴根委员说,关于食品安全法的问题,我认为这是关系到我们13亿人的事,我们的食品大概是向几大洲很多国家出口,比如大白兔奶糖,新加坡就有进口,而且还查出了问题。全国人大对食品安全法草案的审议很慎重,这次已经是第三次审议了,从上一届就开始审议,同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了1万多条意见,非常慎重。二审稿也是比较慎重的,经过了反复修改,现在二审稿比较成熟,也到出台的时候了。食品安全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这次三鹿奶粉出了问题。其实不光三鹿有问题,经过这么一查,包括液态奶、婴儿奶粉等,涉及面太大了。因此,食品安全问题不重视是不行的。我今天中午看了《今日关注》,从三鹿事件吸取教训,人大法律委员会从八个方面对食品安全法草案进行了补充修改,我认为很好。这样一来,这部法律草案就更加成熟了。

郑功成委员说,对食品安全法,大家都非常关注,我9月份到日本,上个礼拜到台湾,许多人见了我就问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就问中国食品安全的问题,怎么能够忍受得了,你们什么食品都有问题。所以,这不光是我们关注的问题,境外也很关注,甚至比我们关注度更高。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人口大国,在这个方面应该监管从严,管理好是非常必要的。我认为食品安全法草案三审稿有很多新的内容。

马豪辉(全国人大代表)说,这次的食品安全法草案修改稿和前两次修改稿相比,修改得很好,很多很好的意见都被采纳。举两个例子,一是有关食品检验的规定,草案第57条规定“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对食品不可以实施免检”。二是法律责任,第83条规定如果违反法律规定,情况严重的可以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蔡素玉(全国人大代表)说,食品安全法的出台是很重要的。食品安全的问题不仅仅是消费者健康问题,也不仅是企业存亡的问题,若不加强管理,就会影响到我们国家的国际形象,会影响到“中国制造”的形象。因此我建议食品安全法尽快出台。

周家贵(全国人大代表)说,食品安全法草案已经过了两审,大的法律框架和主要内容已经有了很全面的涵盖,但由于屡禁不止的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和三鹿牌奶粉事故的影响,这部法律的出台更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和期盼,是全社会的热点。消费品作为食品消费的安全性,社会影响更大,涉及面更广,把握和控制更难。所以,继续审议、修改、完善这部法律是非常必要的。

李学智(全国人大代表)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级政府和人们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特别是近期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进一步引起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全国人民都盼望着《食品安全法》早日出台。现行草案也已经充分听取和采纳了有关方面的有益意见,很好。

欧广源(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说,全国人大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法,特别是三鹿奶粉事件以后,马上修改食品安全法,体现出全国人大的政治敏感性非常高,非常以人为本。三鹿奶粉事件不仅影响了人民的身体健康,而且对于国际形象的影响也很大。广东农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受到了三鹿牌奶粉的影响,我国对外出口的损失非常大。我分管农业十年了,为什么总是出现食品安全的问题,首先,我们整个管理体系不健全,多头管理,有利就抢着管,无利就让着管,这种管理体系,不出问题是不正常的,出问题才是正常,这是体制决定的。现在食品生产的企业唯利是图,为了追求利润,敢于冒风险。现在市场经济大多数企业还是依法经营的,照章纳税,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是有些企业为了追逐利益,不择手段。对于这些少数企业,如果不依法规范行为,对它的违法不给予狠狠的打击,它就会熟视无睹。所以这两个环节是很重要的,一个是生产者,一个是整个管理体系、管理手段。全国人大把这个事情提到议事日程,并且修改食品安全法,我觉得非常好。

  来源: 中国人大网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