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合专业力量 提高处置能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蔡畅宇

  从构建和谐社会改善民生的角度看,在建立社会良性循环系统中,完善灾害专业合成处置体系,整合各类专业救灾力量,提高综合处置能力,已是势在必行

  建立专业合成处置体系,能够减少灾害产生的危害,维护经济秩序,有利于促进社会发展

  

  在四川汶川“5·12”大地震救援中,消防部队发挥了重要的专业抢险救援作用。不仅地震灾害的处置,其它诸如人为灾害、自然灾害等的处置,消防部队也都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然而,目前我国灾害整体处置手段和水平不高,灾害来临之时,人们通常应对乏力,因此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十分惊人。据国家统计局资料,2006年全国各类自然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528亿元;全年生产安全事故死亡112822人;全年共发生道路交通灾害378781起,发生火灾222702起,发生森林火灾7775起,发生各类地质灾害102804次。

  我国是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防灾、救灾一直是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防控灾害包括两方面内容:一要预防,二要处置。前者强调灾害发生前的预警预报,并采取防范措施;后者是对于已生成的灾害进行合理、有序、有效的处置。

  相对繁重的灾害处置任务,我国的灾害处置力量严重不足:一是人力少。以消防部队为例,我国消防部队承担火灾扑救和国家授予的社会抢险救援任务,现有兵力占总人口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二是任务重。我国每年发生各类灾害近百万起,其中规模较大的区域性灾害在不同季节都会发生,如洪涝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等,但因人力有限,与实际灾害处置需要相差悬殊。三是专业单一。分散的专业力量只承担单一的灾害处置任务,只进行单一专业技能训练,缺乏综合性实际应用能力,所配置的装备设施只局限特定专业需要,综合处置灾害的功能难以形成。四是保障不力。当代人类灾害频繁发生,灾害种类日渐增多,灾害危险性随之增加,处置手段的要求较高,而目前我国专业装备保障水平低,技术含量不足,资金严重短缺,发展受限,难以满足实际需要。

  从构建和谐社会改善民生的角度看,在建立社会良性循环系统中,完善灾害专业合成处置体系,整合各类专业救灾力量,提高综合处置能力,已是势在必行。

  统一规划设置专业合成处置体系。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按照经济总量和社会综合发展程度,考虑经济、社会和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协调发展的原则,在国家设立灾害专业合成防控体系,承担全国各类灾害处置任务。根据需要设置机构,核定人员,进行专业化训练,配置处置各类灾害的专用装备,给予充足的物资保障。

  整合现有零散力量充实专业合成处置体系。我国目前零散的专业力量如森林、矿山、地质、海洋、地震、人防、消防等只承担单一任务,这种人力资源配置不符合国家长远建设需要,应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进行改革、调整和充实,使单一资源优势转化为专业合力资源优势。

  建立良性的灾害处置运行机制。灾害专业合成处置体系,是整合现有资源而建立起的综合处置灾害的队伍体系,它是处置各类灾害的生力军。为了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必须明确职责任务,根据客观现实需要,进行专业化管理,实施专业化作战,使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建立专业合成处置体系,能够减少灾害产生的危害,维护经济秩序,有利于促进社会发展。

  (作者为辽宁大连市消防局长)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年9月9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