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补上生命教育这一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闻白

  天灾会无情到什么程度?一场汶川地震地形变化监测结果的发布会,一次地震超过8万死难者的统计结果,让人们在100多天之后,仿佛再次感受到“5·12”那天地动天摇、山川变色的惨烈。

  现代科技发达,飓风、洪水、冰冻、地震……种种天灾的无情和损失,都可以最终化为电脑屏幕里的“科学数据”。但与大自然相比,现代科技的发展仍然赶不上它反复无常的脚步,种种客观的“科学数据”,往往都已是痛定思痛的回头总结,往往都已付出了无数条鲜活生命的沉痛代价。

  在与自然灾害的抗争中,人类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实必须正视,但普通民众是否就无可作为?在灾害预测还无法做到完全精确的今天,每一个人该如何保护上天赋予我们的宝贵生命,该如何在灾难降临的那一刻做出最及时而智慧的选择,该如何自救救人、避免或减少悲剧的发生,这些事情,其实都可以通过自我教育和社会教育来完成。

  过往的例子告诉我们,面对同一灾难的不同结局,往往是个体的知识、意识与意志间的差别。如果我们多一些对个体生命的尊重,如果我们平时多加强相关的生命安全教育,许多灾难就可能会消于无形。让人欣喜的是,汶川大地震过后,防震减灾教育成为很多学校的自觉选择,“珍惜生命、守护生命”的理念也成了大多数师生的共识。

  每一片生命的绿色,都需要细心呵护。开学伊始,教育部号召全国中小学生收看的“知识守护生命”特别节目,其实不应仅仅是孩子们在今秋上的第一课,也是每个成年人应该补上的一堂课。只有生命安全教育常规化、制度化,整个社会的悲剧,才会越来越少。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09-04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