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月1日,“5·12”地震灾区500多万中小学生将全部重返课堂

上课铃声,在震区再次响起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记者 刘裕国 魏贺

  8月31日,四川广元市青川县关庄镇“宝洁抗震希望学校”举行开学典礼,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奔向板房教室。

  本报记者 张悦摄

  对500多万“5·12”地震灾区的中小学生来说,今年的这个开学日,有些不寻常——9月1日,他们将全部返回课堂拿起心爱的课本。

  5月12日那场灾难过去,在教育方面的“中国速度”让世界再次动容:

  5月13日,地震第二天,重灾区都江堰向峨乡海虹小学率先复课;6月12日,四川重灾县(市、区)已有超过73%的灾区学校恢复上课;8月12日,四川重灾县(市、区)已有93%的灾区学校恢复上课;9月1日,100%的灾区学校恢复上课。

  看似枯燥的数字背后,是怎样的效率和努力?开学的铃声,又将给承受了巨大身心创伤的师生们带来什么样的希望?近日,记者走访了四川地震灾区部分学校,所见所闻,令人感慨,也令人振奋——悲伤终将过去,教育仍在前行!

  【北川中学】新生招收计划大大超过往年

  8月28日,记者冒雨来到绵阳长虹培训基地,震后的北川中学一直设在这里。离9月1日还有几天,开学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我们的新生招收计划大大超过了往年!”北川中学办公室李主任介绍说,“初一新生468人,高一新生988人,超收新生接近300人。”据了解,过去北川中学的生源主要来自该县曲山镇,而今年秋季学校面向全县招生,漩坪、陈家坝等极重灾乡镇的学生都到这里来上学。

  北川中学办公室的电脑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顾小红等10名秋季新进教师的名单,他们都毕业于省内有名的师范院校。“想来我们学校的教师很多,准入标准很严格,百里挑一!”李主任说。

  捧着一沓厚厚的《“5·12”特大地震北川中学遇难学生信息采集表》,记者的心情格外沉重。这些表,是北川中学专门为遇难学生的家庭制作的,表上写着学校的承诺:“只要你今后的孩子愿意在北川中学上学,学校将给予特别的关照和帮助,全力以赴解决你的孩子上学期间遇到的困难。”

  从7月17日起,北川中学的159名教职员工揣着这些表,挨家挨户走访,没有漏掉一个遇难学生的家庭。因为地震,很多教职工也成了灾民,但他们顾不上个人的悲痛。高三体育教师田强,自告奋勇走访路途最远的片口乡。原本只有11公里的路,由于堰塞湖的阻挡,要绕道700多公里,坐车18小时,再徒步翻过5座大山,一路上吃过的苦头难以形容。

  社会各界向北川中学伸出了温暖的手。长虹集团培训中心拿出1万余平方米作教室和宿舍,中心只保留使用了300多平方米。如今,北川中学师生已经从板房全部搬进了宽敞舒适的楼房,网络室、多功能实验室等也已布置一新。

  为迎接开学,师生们在校园里新栽了一些树木和鲜花,花木看上去还有些稚嫩,但它们在雨中的身影,却格外坚强……

  【都江堰皖川中心学校】开学第一天,寄出7000多封“感恩信”

  “擦干眼泪,我们又书声琅琅

  站在废墟,我们又笑语酣畅

  我们将感恩化作力量……”

  8月31日上午,重灾区的都江堰市皖川中心学校,师生们举行了一场以“感恩”为主题的开学典礼。7000多名学生,每人都写了一封“感恩信”。都江堰市邮政局派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免费将7000多封“感恩信”寄送给安徽和上海的援建单位。

  这是一所规模庞大的学校——由7所原都江堰城区、城郊的受损学校合并而成,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4个阶段,现有学生7080人,教职工510人。在迎接新学期的日子里,他们一边感恩于来自外界的各种援助,一边思考如何继续前行。

  塔子坝中学联中校长易其福介绍说,为使皖川中心学校顺利复课,各方付出了很多心血:中心学校成立了临时党组织,7所学校齐心协力兴校复课;成都市派出优秀骨干老师14人前来支教;上海的营养专家对学校50多名炊事人员进行了培训。

  据了解,皖川中心学校每间教室都配有电视机、VCD机,都能接收远程教育卫星信号;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在6月底就已启用。走在校园里,“知恩、感恩、立志图强、共创未来”,“为幸福学习,为成功奋斗”等标语随处可见。

  “只有自己站起来,未来才能更美好!”易校长说,为保证每名学生的安全,学校在采取分时段放学、错开人流高峰的同时,还派出值周老师在校外马路边维持秩序,“经历过灾难的孩子不容易,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做到‘安安全全、一个不少’。”

  开学典礼结束后,北街小学四年级的马老师回到教室,边擦拭讲台边对记者说:“现在什么都齐全了,就等着好好上课了,相信我们一定行!”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09-01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